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山公考舞弊案:处理当肯定,背后应深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6:19  东方早报

  早报特约评论员 王琳

  近日,广东省中山市人社局纪委书记梁国影在其子参加公考的过程中,监守自盗。一是利用权力为其子量身打造了应考职位;二是在其子笔试考分落后的情况下,公然篡改分数并串通面试考官徇私舞弊。据中山市政府新闻办6日下午发布的官方消息称,帮儿子更改公考成绩的梁国影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中山市农业局局长陈锦标被建议免职、副局长何金寿被免职。其余人员受到了相应的处分。

  对中山市委、市政府在这一事件中所表现出来的民意汲取能力和舆情危机应对能力,值得肯定。从舆情的传播路线和政府应对的处置步骤看,基本实现了同步跟进。来自官方的持续的信息发布,虽然吸引了更多的网友围观,但却有效降低了围观网友的整体负面情绪。中山爆出公考丑闻,有关部门及时响应、积极调查,并迅速披露相关信息,果断处分事件责任人。这固然是分内之事,谈不上是什么“政绩”,但却值得认可,更值得其他地方政府效仿。

  当然,人社局副局长鞠躬道歉也好,6名责任官员被通报处分也好,这些都还只是追责的起点。前日的消息也提及,经中山市委与省人社厅同意,中山市纪委、监察局已分别对涉案人员进行立案查处。这是启动党纪问责和行政问责的信号。在此之外,公众更想看到的,还有司法机关的介入。

  对于舆论来说,除了持续关注和拒绝遗忘之外,反思公考丑闻和推进有效问责同样重要。为什么考生“拼爹”“拼妈”盛行,因为在某些领域还存在着权力通吃的暗箱。梁国影之所以敢公然指使同事篡改其子的公考分数,与公考信息公开机制不尽完善分不开。在广东,公考虽由省里统一组织、统一阅卷,但公布考生分数却是由基层人社部门进行。这让考生互相之间的监督变得困难,也为负责招考的基层官员提供了舞弊的空间。如果由省招考部门在官网上统一公布所有考生的笔试成绩,诸如改分这样的闹剧自然就会消失。至于以考试成绩涉及考生隐私为由拒绝公开,更像是一个借口。公考又不是个人的自我测评,而是竞争性的选拔考试。类似于奥运赛场上的争夺,直接决定运动员名次与奖牌归属的,就是成绩。若不公开运动员成绩,哪还有公平公正可言?

  除了公考制度的完善之外,公考中的“权力通吃”更令人忧心。“梁国影为子改分事件”之所以被曝光并引发舆论关注,便是这种现象的一次集中爆发。试想,梁的儿子笔试若到了第三名,网民又能如何?请看中山市纪委、监察局公布的细节:面试前,梁国影曾要求面试轮候考官袁旺胜多关照其儿子林钰成,袁表示同意。中山市农业局党委书记、局长陈锦标等人也分别交待面试轮候考官,让他们关照林钰成。最后林面试成绩竟比第二名高出了20多分。如果没有前面的“改分事件”,很难想象这面试中的猫腻能够曝光。而在全国范围内,有多少这样的“量身定制”已被时间掩盖,又有多少“特别关照”正在上演,我们不得而知。

  高等教育的大众化和就业的市场化,令昔日辉煌的高考不再有“跳龙门”的神奇。于是乎,千军万马挤上了公考这座“独木桥”。这就是公考所面临的特殊的时代背景,它对中国的意义远远不只是为政府机关选拔优秀人才,而更维系着社会的稳定、民心的向背以及阶层流动的公平公正。

  (作者系海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