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公共化,市场化将面临困局

2012年08月08日06:19  东方早报

  陈敏

  只有所谓市场化,没有公共化;即没有公共化进程制约和平衡的所谓市场化,会给我们带来什么呢?有媒体上周刊发的一则深度报道《流水的书记,铁打的县城》,算是给了我们部分答案。

  这篇报道说的是四川武胜县十二年来畸形的城市发展。该县十二年里换了六任县委书记,与之相应的是城市规划的短命。纵然偶尔有好的规划,也根本无法落实到操作层面。这就注定了整个城市发展格局彻底失序:电影院拆了盖楼盘,灯光球场拆了盖楼盘,大礼堂拆了盖楼盘,规划中的市民广场拿来盖楼盘,甚至,规划中的中学用地也要拿来盖楼盘。房地产开发压倒一切,尤其压倒城市的公共空间。

  于是,堂堂武胜县城,不仅再没有了电影院、灯光球场、大礼堂, 没有了体育馆、游泳池,甚至,连公共厕所都寥若晨星。

  城市区别于传统的乡村聚居区的最重要的特征是什么?就在于丰富的公共空间。正是丰富的公共空间,可以让市民建立丰富的公共交往,在丰富的公共交往的基础上,发展出丰富的公共生活,最终,发展出丰富的公共关系。人与人之间是否发展出丰富的公共关系,是检验一个社会是否现代化的重要的指标之一。

  用这个尺度评估,武胜县十二年的发展,更多体现为GDP意义上的发展,体现为物质意义的单向发展。这种发展实际回避了公共化的过程,在某些方面不但不是发展,反而是某种程度的“返祖”,即以文化的空心化,或说人文的空心化为代价。

  市场化与公共化,本来是不可分割、齐头并进、相辅相成的进程。一方面,市场化不仅为公共化提供了丰富的物质基础,更最大限度拓展了人与人之间的公共关系,从熟人社会,发展到陌生人社会,让天涯海角的陌生人,也因特定的市场关系而联合起来,客观上成了一个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另一方面,从丰富的公共关系之中,发育出社会强大的公共力量,尤其是强大的公共规则,以之反过来制约市场,使社会发展既有市场化的发动机,又有公共化的方向盘和刹车片。这样的发展才能做到既快速又平衡,才是真正的可持续发展,也才会最终发展出一个成熟的现代社会。

  但显然,今天的武胜县城建设,与现代社会的发展趋势并不合拍。它有所谓的市场化,但几乎与公共化无缘。

  缺乏公共交往,缺乏公共生活,缺乏公共参与,武胜人不能发展出自己应有的公共关系,跟现代社会也就隔着一个玻璃罩,看得见却无法进入。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因为缺少公共厕所,他们在街上内急,而不得不选择在草坪和花丛中解决。富丽堂皇的城市外表下,其实是人文的荒漠。

  (作者系专栏作家)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