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徐汇滨江:定位“西岸传媒港”打造世界级滨江文化区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6:19  东方早报

  区域规划

  早报记者 姜丽钧

  迷住梦工厂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杰弗瑞·卡森伯格的徐汇滨江地区,曾经是上海“铁、煤、砂、油”汇聚的码头,而如今这里不但早已形成上海唯一一条可以驱车的滨水景观大道,而且展开了一个更远大的梦想。

  徐汇区区委书记孙继伟认为,“东方梦工厂”以及一批文化设施的相继落户,迈出了“徐汇滨江规划”以纯文化为核心的第一步。整个徐汇滨江将围绕“西岸传媒港”定位,建设世界级文化滨江区,这里未来将成为集产业发展、文化集聚、城市生态景观于一体的上海城市中心轴。

  充分利用历史工业遗存

  绵延黄浦江8.4公里的徐汇滨江地区,是上海中心城区内唯一可以大规模规划开发的滨水区域。在启动开发前,徐汇滨江曾经做过一些产业研究,方向是偏向文化旅游产业,如设想成为国际游艇服务中心等,而通过聘请专家做策划后,最终徐汇滨江的定位是以文化产业为先导,利用大量的历史工业遗存,做一个区别于世博会后续文博区的文化产业区。

  “关于浦江两岸的定位,我个人认为,应该是一个集产业发展、文化集聚、城市生态景观为一体的上海城市中心轴。巴黎的塞纳河、伦敦的泰晤士河的开发闻名于世,巴黎的‘左岸’就集聚了重要的文化设施、产业和金融公司,伦敦的‘南岸’集聚了大量的美术馆、创意产业和设计师,上海的文化设施很多,但缺少集聚。”孙继伟认为,徐汇滨江地区,正是准备打造集产业发展、文化集聚、城市生态景观于一体的上海城市中心轴。

  今年7月,龙当代美术馆、余德耀美术馆率先签约徐汇滨江,并将于8月动工兴建,为徐汇滨江的西岸文化走廊一期建设拉开帷幕。

  打造名企总部聚集区

  而孙继伟认为,“东方梦工厂”的落地,将再为徐汇滨江“西岸传媒港”的发展创造机遇,“我们将新建众多的展示馆、美术馆、演艺中心,包括朵云轩博物馆、艺术大师创作室等,还将引进天幕舞台、水上剧场、星光大道等项目;同时,我们还将努力打造中国电影动画制作的高地,依托西岸传媒港,集聚像梦工厂这样的动画制作企业及TVB中国、英皇影视等传媒机构,让徐汇滨江成为‘梦’开始的地方。”

  据徐汇区政府部门测算,“梦中心”与周边地块共同构成的徐汇滨江“西岸传媒港”,初步规划的年人流量有望超过2000万人次。从已公布的“梦中心”模型看,徐汇滨江岸线的一块T形地块上,将利用水泥厂等工业遗存进行改造,实现城市功能升级与环境改造。徐汇区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将是一个以“消费”为引擎的文化项目,通过文化先导,徐汇还将在滨江地区引进中外著名企业总部和国内民企总部,打造知名企业总部聚集区。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