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说话要专业,也要“走红”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6:19  正义网-检察日报

  何南宁

说话要专业,也要“走红”

   图表I

说话要专业,也要“走红”

   图表II

说话要专业,也要“走红”

  8月1日晚10:30,广东省肇庆市检察院干警邱越结束了他的又一个微博管理夜班。下班前,他照例将新浪网认证微博“正义肇庆”和腾讯网同名认证微博的登陆密码改设为基层院共享的一组,因为第二天是星期四,而每逢周一、周四,“正义肇庆”的管理权都会交给肇庆市8个基层检察院轮流行使。

  在近年来发展迅猛、数量日趋庞大的政务微博大军里,像“正义肇庆”这样的检察院官方微博只是一支小部队。检察院开微博,是跟风“扮潮”还是确有必要?碎片化的文本如何承载检察特色?微博问检要怎样才能获得真正的影响力?这些问题,对身处网络时代的每一个检察院来说都是难以回避的。

  开通认证微博是检察机关应该追赶的“潮流”

  根据相关网站进行的统计,截至7月27日,经新浪微博、腾讯微博、正义网法律微博认证的检察院官方微博共433个,其中新浪有183个,腾讯有153个,正义网有97个(见图表I)。这433个微博中,有省级检察院官方微博10个,地市级检察院官方微博76个,县区级(含派驻检察室、职能科室)检察院官方微博347个。检察院官方认证微博已遍布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目前,开通官方微博的省级检察院有浙江、湖北、广东、上海、宁夏和云南。其中,湖北省检察院在新浪、腾讯、正义网上都有微博账号,广东省检察院同时拥有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云南省检察院同时拥有腾讯微博和正义网法律微博,浙江省检察院和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只在新浪网开通了官方微博,上海市检察院只有腾讯微博账号。在433个检察院官方认证微博中,云南省最多,有69个,其次是湖北省(38个)、浙江省(29个)、江苏省(28个)、河南省(28个)和广东省(27个),许多检察院同时拥有两个以上的官方微博账号(见图表II)。

  “当初开这个微博,我们的确是克服了一些观念上的障碍。”云南省检察院政治部宣传处处长赵安金告诉记者,考虑到网络环境的复杂,许多同志都认为开微博要再看看。“在他们看来,官方微博的存在只会增加面对的舆论压力,是自己给自己找麻烦。”举棋不定中,赵安金率队参加了由正义网络传媒和腾讯微博主办的首届政法微博与社会管理创新峰会。受与会单位成功经验的“刺激”,他们放下疑虑,决定加快工作进程。报经检察长批准,2011年12月28日,云南省检察院腾讯网官方认证微博开通。随后,在该院的支持鼓励下,全省各地陆续有68个检察院开博“发微”。

  云南省检察院官方认证微博自开通以来,始终坚持天天更新、全力互动、为网民解决问题,粉丝群体迅速扩大。赵安金说,“网民有时会在评论中发泄情绪,也有的话很难听。但我们不会与其争执,而是以理性平和的态度表达意见,对网友反映的问题及时了解、尽快反馈。回复评论、私信沟通都很方便,140字以内说不清楚还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电话详谈。”

  检察院微博一定要认证吗?对此,赵安金以三句反问来强调“必须”:“不认证怎么算得上官方微博?不认证怎能取信于网民?不认证你的信息谈何权威性?”半年多的实践让赵安金和他的同学坚信:利用微博这一自主信息发布平台推动检务公开、服务网民并应对舆情挑战,不是自找麻烦,而是检察机关必须追赶的“潮流”。

  发布信息贴近网民所需,发言风格为网民所喜

  赵安金提到“追赶”,是因为我们已经处于后进之势。去年12月23日,新浪公布2011年度政法微博影响力排行榜,前十位中公安机关微博有8家,检察院微博只有1家;12月24日,正义网络传媒发布《政法类微博影响力报告》2.0版,在报告公布的政法机关微博影响力排行前十位中,检察院微博也是“一根独苗”。相比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部门,公安机关微博优势明显,不仅数量多、覆盖范围广,而且管理机制相对完善、微博问政效果显著。

  今年7月18日,浙江检察新浪微博发布厅正式上线开通,成为全国检察机关第一个微博发布厅。在浙江省检察院组宣处处长岳耀勇看来,定位不准和应对失策是检察院官方微博提升影响力的主要障碍。“一方面,检察院官方微博是代表检察机关发布言论和观点的,所以必须准确;而另一方面,作为微博它又必须活泼、生动,带点网络特有的娱乐气质。”岳耀勇说,“在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的相关度上,我们发布的信息怎么也赶不上公安机关的微博,但专业性是我们长处,立足检察职能是我们的根本。我们既不能不顾身份随便说话,又要避免严肃有余活泼不足,找到完美的契合点才是出路。另外,对网友的评论和发问予以妥善回应的能力,我们还有待提高。”

  7月24日,新浪认证微博“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发布了一条信息:“湖北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高检院部署,把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作为规范执法‘倒逼机制’的重要内容,狠抓落实,有效保障了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平稳健康发展。”该信息被网友@hustbrooks转发评论道:“官方微博应该寓教于乐一点,多做一些普法宣传,不要简单地把文件上的话照本宣科。”“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很快作了回应:“谢谢你的关注,我们将努力改正。”

  在这样一组互动中,博主的反应速度和积极态度都无可指摘。记者与其换位思考,也深感将上述信息以活泼亲民的风格来表述难度之大。但为了回馈@hustbrooks以及更多网友的认真和期待,广大检察院博主有必要迎难而上,使发布的信息更贴近网民所需、发言的风格更为网民所喜。

  怎样以专业立场兼顾大众品味,赵安金的想法是因地制宜,在正义网法律微博上或成员主要是专业人士的微群里,检察院博主的发言可以更专业一些,而在腾讯这样的大众网上向公众发言,就要尽量生动活泼,把问题讲得深入浅出。“正义网法律微博上有许多同行、学者和律师,与他们讨论问题、分享经验总会有收获。但检察院微博要打造影响力,还是得依托微博数量庞大的腾讯或新浪平台。”

  向大众发言要大众化到什么程度,正义网络传媒微博事业部的朱晶说:“这是有一个边界的,最起码要说检察院的事,表达检察院的观点,提供检察院的服务。散文化、随笔化、过于个人化,都不是检察院微博应有的主体风格。”

  不盲目追求粉丝数,把精力放在微博内容上

  管理权不“下放”的时候,肇庆市检察院的两个官方认证微博由该院12名管理员分三班轮值掌控,节假日亦然。管理员都由分散在各部门的干警兼职担任,负责人是控申科副科长莫劲。管理员排班表每半月编制一次,可以根据情况随时进行微调。“信息发布依靠办公室和政治处两个出口,不再专门汇报,回复评论或发表见解则由当班管理员依据政策和法律自主进行,遇特殊情况拿不准或需要协调的,才层层汇报再定章程。程序简化,更新和反应速度才能快起来。在获取舆情信息方面,我们关注了180个微博对象,包括兄弟院、其他政法机关、市里有关部门、各大新闻媒体和那些较有影响的意见领袖,努力做到兼听则明。”莫劲介绍说。

  8月5日是星期日,“正义肇庆”由莫劲和小聂分值第一和第二班。从上午9点到下午5:30,“正义肇庆”在新浪上“发微”12条,分别冠着“检察官说事”、“新闻快评”、“以案说法”、“检察动态”等栏头,从新的信用卡诈骗手段聊到“猜猜我是谁”骗术,从评价一起2.8亿元伪造货币案的死刑判决聊到新华社的一篇反腐特稿。“冒泡出来评论的网友虽然不多,但传播效果不能仅以评论数来决定,因为浏览量无法统计。考虑到我们超过50万的粉丝数量,这些信息还是被许多网友看到并阅读了。”谈到粉丝数,莫劲补充道:“这也只是一个指标,也不能说粉丝多微博影响力就大。”

  “的确不能。”朱晶也不认可对粉丝数的盲目追求。她告诉记者,网络上存在大量的“僵尸粉丝”(一些长期没有动态、同一IP地址申请多个微博号码的用户),他们对任何微博的关注都是没有意义的。

  那么,微博影响力到底取决于哪些因素呢?在新浪微博上,微博的影响力不仅由粉丝多少来决定,还由活跃度、传播力和覆盖度三项指标构成,而这三项指标各自又有极为复杂、精密的科学算法。其中,活跃度代表每天主动发博、转发、评论的有效条数;传播力与微博被转发、评论的有效条数和有效人数相关;覆盖度的高低则取决于微博中的活跃粉丝数。新浪网和腾讯网都有对政务微博影响力的日榜单、周榜单和月榜单排行。在赵安金看来,多次进入腾讯网全国政务微博周排行榜前十名,就代表着认证微博“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得到了网民的认可。

  “官方微博的效益应该是一个综合考量的指标。无论是发帖数、粉丝数,还是评论转发数,很多情况下都未必真实、客观,无法直接反映官方微博的效益。我觉得还是要从微博发布内容的及时、充分和网友评价两个方面来衡量。检察院微博必须尊重‘内容为王’的互联网规则,把精力放在对微博内容的精益求精上,而不要一味计较发帖数、粉丝数和评论转发数的多寡。”岳耀勇说。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