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侵吞征地补偿款 村官“各显神通”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6:19  正义网-检察日报

  卢金增 张爱华 高忠祥

侵吞征地补偿款村官“各显神通”

   一名涉嫌侵占征地补偿款的犯罪嫌疑人被立案侦查

  2010年以来,山东省德州市检察机关共立案查办征地补偿领域职务犯罪45件95人,占全省涉农案件总数98件162人的45.9%和58.6%,这些犯罪案件特点鲜明,具有一定的规律性。

  征地补偿成“唐僧肉”,窝案多串案多

  贪污犯罪突出。按照有关规定,土地补偿款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并发放。而现实中,个别集体经济组织在管理中缺乏民主,暗箱操作,一些村干部利用掌管征地补偿款之便,或直接侵吞,或采取虚报地上附着物等手段将补偿款私分。查办的45件95人,全部为贪污案件。

  犯罪主体集中。从涉案人员看,以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和村财务人员为主,他们直接掌管和支配集体经济组织的财物。在查办的45件95人案件中,村支书、村主任共53人,占55.8%。2009年1月至5月,德州市经济开发区薛店村主任孙明与村委会委员左小刚和会计刘光辉,利用职务之便,采取减少村集体占地亩数、增加个人占地亩数的方式,将村集体滨德高速公路占地拆迁的机井、砖井、电线杆、树木等地面附着物补偿款近6万元,从镇财政所领出非法占为己有。

  窝案、串案多。征地补偿涉及土地丈量、记录、审核、报销等多个环节,一个人很难单独作案,村干部往往相互勾结,集体作案。45件95人中,窝案串案达到23件71人。齐河县碱庄村是一个离城区较近、仅400余人的小村,每年都有土地被征用,每次征用土地,5名村干部就采取虚报附着物的方法从中套取土地补偿款,从中牟利由最初每次400元上升到5000元,5人共同贪污16万余元。

  社会危害性大。村干部贪占土地补偿资金,造成补偿资金不能及时足额下发,引起群众不满,干群关系紧张,并引发部分居民集体到有关部门“讨说法”,不仅直接侵害了群众切身利益,而且事关基层稳定和新农村建设,影响了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威信,影响了社会和谐稳定。

  账务管理混乱,白条满天飞

  办案人员介绍,从查办案件可以发现,诱发征地补偿领域职务犯罪的原因突出,最突出的是少数村干部素质偏低、法制观念淡薄。当前,农村基层组织工作人员文化水平偏低,大多是中小学文化甚至还有文盲,法律知识比较欠缺,对违法犯罪没有足够认识和重视,自警、自律意识比较差。查办的95人中,有55人系初中文化、7人为小学文化,还有2人为文盲。

  其次,农村基层组织缺乏监管。从调查看,基层政府对征地补偿款的有效监管不足,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发挥作用有限,监督流于形式,重大事项的决策权被村干部垄断,征地补偿款发放权集中在村干部手中,导致村干部易发生贪污补偿款犯罪。在陵县,德龙烟铁路建设补偿给村民30万余元,该县大张村支部书记张一义伙同村委会主任张军田等4人,以伪造假合同手段骗取其中19万余元私分。村民在久未收到应得补偿款后向检察机关举报。今年3月,4名涉案人员被立案侦查。

  再次,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农民群众对于征地补偿款的详细情况不知情,加之土地补偿款分期分批到位、周期长,村里得到的土地补偿款、青苗补偿款、拆迁费等,除了部分支付给村民外,剩余的在村里集中管理。有的村支部书记、主任兼任出纳,一手管钱,一手开支,花多少,干什么,个人说了算;有的村账目不清,单据、凭证不全,许多收入和支出不入账,各种票据白条一大堆,村干部每人都有账,相互牵连,理不清楚;个别村组织的财务开支绝大部分都是白条开支;有的村不按规定期限做账,有的干脆不做账,有的躲避监督,设立账外账等,管理混乱。齐河县大王村财务管理混乱,收入不记账,村委会成员兼出纳员王力青、村支部书记左为茂在协助政府征用土地修建黄河大道过程中,利用职务之便,将附着物补偿款8.17万元据为己有。今年5月,二人被该县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提起公诉。

  缓免刑超八成,震慑力不强

  据介绍,自2010年以来,该市查办的征地补偿领域职务犯罪虽然都作了有罪判决,但大都适用缓刑。在查办的45件95人中,目前已有75人被判决,其中被判处实刑的有14人,适用缓刑的有43人,免于刑事处罚的18人,分别占已判决人数的18.7%、57.3%、24%,缓免刑人数超过八成。从判决结果看,职务犯罪虽然都受到了惩处,但打击力度偏弱,没有形成足够的震慑力。2007年到2011年期间,禹城市小赵村村支书赵忠心伙同村主任赵风各、村队长赵小合、村文书于华利用职务之便,非法占有禹城橡胶水平工程征用小赵村土地补偿款7.88万元,4人均被宣告缓刑。

  针对发生在基层的征地补偿款侵占现象,办案人员建议:

  一是加大惩处力度,增强威慑力。加大打击查处力度,点面结合,深挖细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小案中挖大案,从个案中挖窝案串案,形成办案的规模效应,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方的效果。对判决出现的“缓刑多、实刑少;入罪多,罪行轻”的现象进行研究,司法机关在惩治腐败案件中,既要做到依法判决,又要量刑适当,达到法律、政治、社会效果相统一。

  二是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建立完善的征地补偿机制,并在征地补偿过程中予以公开公布,如土地征用公告程序、审批程序、土地转让费、征用补偿费、青苗补偿费等都要予以公开公布,通过增加透明度让可能存在违法违规操作环节公开,减少违法操作空间。乡镇政府要对村级事务管理切实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建立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发挥纪检、经管、审计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作用。比如,有的地方设立“村账乡管”的制度,给村干部随意开支、随意报销、巧设名目等违法违规行为念“紧箍咒”。

  三是优化农村干部队伍,加强干部选任管理。要把好村干部的选配关口,让文化程度高、政治素质好、年富力强的优秀人员充实到基层干部之中。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选拔、培养和使用,让优秀大学生能够到基层组织任职,给农村基层组织干部队伍注入新鲜血液。县乡有关部门要加强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考察,经常听取群众对干部的评价,对发现苗头性问题要及时处理,防范干部犯错乃至触犯法律。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成品油上调在即 两大油企提前控销推涨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