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加强检察文化建设助力办案

2012年08月08日06:24  正义网

  正义网河南8月8日电(记者 高传伟 通讯员 孟红梅 钟思文)河南省郑州高新区检察院始建于2003年,并没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但我们有一支年轻高素质的检察队伍,一个高标准、高起点的办公环境。‘高’和‘新’就是我们的文化。”近日,记者到郑州高新区检察院采访,谈起检察文化建设,该院检察长王伟有着自己独到的认识和体会。

  三年前,郑州高新区检察院告别了租房办公的历史,搬进了宽敞明净、设施完备的办公大楼。一楼大厅右侧的“笑脸墙”,展现了全体干警的阳光形象,凡是到过该院的人,无不被一张张笑脸所感染。楼梯拐角处、电梯间、走廊,凡是目光所及之处,都因地制宜挂上字画,内容有法律人物肖像、法律名言、人生格言、哲理故事、书画艺术作品等,其中近一半是干警自己创作的作品。

  该院始终重视文化的润泽和引领功能,探索转化文化建设成果,促进检察工作科学发展。他们成立文学创作、摄影爱好者协会,开辟“文学一角”,定期组织召开笔会,交流沟通。同时编印内部刊物,开辟个人摄影、书法、鉴赏等专栏。“文学一角”鼓励引导干警多读、多写,干警在展现个人风采的同时,优秀文学作品也不断问世。由该院干警创作的长篇小说《雄鸡一声天下白》入围第八届茅盾文学奖,在全国检察系统尚属首例。2011年10月,该书又获河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采访中,该院反贪局干警小李讲了这样一件事。去年,在办理某高校基建部主任林某受贿案时,犯罪嫌疑人自恃知识渊博,对侦查工作极不配合,并以打发时间为由,要求给他拿本书看。当得知他要的书是《建筑美学》时,小李就顺手把自己读的那本给了林某,并就其中的内容谈了些看法。林某吃惊地说:“没想到检察人员知识面也这样广。”赞叹之余,他打开心扉,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在高新区检察院,像小李那样将文化建设成果运用到办案中的例子很多。

  记者采访这天,正赶上郑州市某大型涉外企业组织员工到该院职务犯罪预防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该基地建成于2009年,以“法网这边的呼唤”为主题,以《女儿的心声》和《父亲的承诺》两部前后呼应的电视短片为主线,采用多媒体手段揭示腐败行为的危害,“呼唤”广大国家工作人员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该基地投入使用以来,已有近140个单位共400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了警示教育活动。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