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择校退款手续费”是典型的霸王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6:58  正义网

  重庆市多所学校在“小升初”招生过程中,不但收取数万元择校费,还同时规定:学生在无法就读要求退还择校费时,学校将根据择校费的缴费金额,收取一定比例的退款手续费,手续费最高的竟达万元(8月7日《京华时报》)。

  有网友说,退火车票、飞机票等都要收手续费,怎么没人觉得不合理?但问题是,火车票、飞机票是政策允许、光明正大地卖给旅客的,如果旅客要退票,收取手续费是合理的,这是一种劳务补偿;而择校费及其他乱收费是政策所严禁的违规之举,收取退款手续费,便是雁过拔毛。

  “择校退款手续费”是一种“霸王收费”。因为这项手续费是一项未经物价部门、教育主管部门明文批准的收费项目,并无统一标准,多以学校直接对家长发出的通知为准,想咋收就咋收,甚至可以“狮子大开口”地漫天要价。各学校退款手续费的高低差别较大,有的学校收取上千元,而有的学校则高达万元以上。即使在同一所学校,“择校退款手续费”也可能因人而异。在这场“择校退款”的拉锯战中,家长明显处于不平等的弱势地位。

  这种“霸王收费”的种子,其实早在校方和家长在所谓的自愿前提下签订择校协议时,就已经埋下了。据说一些名校在其择校协议中几乎都规定,因学生方面的原因不能入学时,会收取一部分手续费。因此有网友认为,家长先择校后反悔,被收取一笔退款手续费,其实是“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对此,我不敢苟同。如今,优质教育资源稀缺,教育资源分配严重失衡,大部分优质教育资源集中于少数学校手中,为了让孩子能读上好学校,家长除了被动接受学校制定的“霸王条款”,又能怎样?这样的择校协议显失公平。

  在报道中,一些名校还声称,收取“择校退款手续费”是为防止家长在多个学校缴纳择校费,挤占其他学生读书的名额。事实上,这种说法站不住脚,学生缴纳择校费的目的,是为了进入该校学习,没有实现此目的,便不存在择校行为,也不构成挤占其他学生读书名额的事实。

  教育部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招收择校生,不得以任何理由和名义向学生家长收取与招生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共建费”。教育部出台的《治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的八条措施》指出,坚决纠正越权设立收费项目和违规制定收费标准的问题。重庆市某些初中名校不仅违规招收择校生,收取择校费,还巧立名目收取万元退款手续费,如此“霸气”再次将“改革教育体制”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摆在我们面前。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