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有实力 卖萌才会出“笑果”

  楚天金报讯 近日,中国男子体操队的冯喆很火,除了他是新科奥运冠军,还因为他时常在微博上晒笑话、编段子。论赛前知名度,冯同学不及上届“元老”邹凯;比队内地位,他也无法和队长陈一冰相提并论。但凭借微博上的“卖萌”——这一竞技场外的表现,这个自称小胖的奥运新人在网络上脱颖而出。折射到职场中,这种专业实力之外的“软技能”,是不是也能助白领在职场中“畅行无阻”?

  职场“卖萌”要看企业环境

  陈卉:两位都有关注伦敦奥运吧?听说了体操界的微博达人“冯喆小胖”吗?他最近可是“狠狠红”,风头甚至盖过了队内的两位前辈,还将其主管教练称为“王导”,与其一块插科打诨,并吐槽一切。

  万湘疆:嗯,我有关注。冯喆微博的爆红,胜在轻快明朗的心态,以四两拨千斤的调侃,将无趣的威严转化成笑料,其实,这就是我们常说的情商。

  宋文艳:虽然我没看过他的微博,但看过报道,多少了解一点。让我想到不久前给东风汽车公司做的一场新人培训,当时,我在正式讲课前一天参加了该公司举办的迎新晚宴,席间,这些90后新人相当活跃,不仅主动到领导桌敬酒,还有新人搂着并非其所在部门的主管肩膀,豪迈地说:“来,大哥喝两杯。”令人瞠目结舌。可能我在外企呆过近十年,受规范化的管理制度影响较深,看到这一幕,我第一感觉就是,这小孩没规矩。

  万湘疆:的确,有的企业文化可以包容这种“活泼”,有些公司就不行。体操运动员所处的成长环境,教练对他们来说,亦师亦父,不同于我们所处职场环境中的上下属关系。所以,冯喆的职业环境能接纳这种“撒娇”,这取决于企业氛围,并且,还考验当事人的掌控力。即使企业文化能容纳你的“卖萌”,也有个度的问题。您举的这个例子,该新人有点无礼了。

  上司是否买账也很重要

  万湘疆:我想到以前遇过的一名男技术员,这小孩很年轻,专业技术过硬,当时公司是想把他往管理职位上培养,但工作中发现,这孩子喜欢撒娇。比如,他手头有个活需要外援,就跟同事卖起萌来:“帮帮忙嘛,知道你行的啦”……一个大小伙子朝你抛媚眼,你说抓不抓狂?反正,当时他的上司是被雷倒了,这样的表现不能说明你的EQ高,只能显出这个人的不成熟。

  宋文艳:和我上面说的那个案例正好相反。虽然在我们看来,那名90后新人一上来就对领导称兄道弟,没分寸、且不具备基本的商务礼仪,但是,他这一套居然行得通!那天,这批90后的主动博得该公司几个部长的欣赏,表示“今年招的大学生素质不错”。所以说,即使你所在的企业文化,能容忍这样的行为,但如果遇到一个不买账的领导,一样不行。这个是因人而异的。

  陈卉:对,就像冯喆。他的微博中,提到最多的是他的主管教练,比如吐槽教练“打人”;再比如,他在微博里大呼小叫,自己的微博火了,“教练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万湘疆:是呀,如果没有一个与之欣然互动的上司(指教练),冯喆就变成单口相声了,也不会引起这么多人的追捧。关键是他的领导抬庄。

  情商很重要 做事是根本

  宋文艳:还有一点不能忽视,冯喆的成功,不在于他只是会在微博上撒娇卖萌。如果没有之前在赛场上的过硬表现,就算他嘴巴再甜,微博的段子编得多生动,也无法赢得大众如此喜爱。同样地,在职场上,你可以很会做人,但也不能忘了,做事才是根本。说得现实点,老板最关注的还是你能为公司带来多大效益,而不是“笑果”。

  万湘疆:就是这个理。我又想起以前在一起做事的一个团队,其中有一个同事,当时是文员职位,他属于EQ不错的一类人,很会调节气氛,是团队里的润滑剂。一晃十几年了,他所在的是一家上市公司,按理说,按照他的资历,如今怎么也应该升到地区经理的职位,但他依然只是部门里的一个行政人员。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