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湾里葡萄种植户 几家高兴几家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7:01  大江网

  近期正是葡萄上市期,按理说是果农们最开心的时候。可在南昌市的葡萄主产区之一——湾里区罗亭镇,果农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因为今年上半年雨水较多,不少葡萄种植户损失惨重,但有的人却因为运用避雨栽培新技术赚得“盆满钵满”。

湾里葡萄种植户几家高兴几家愁

  运用了避雨栽培新技术的葡萄园

湾里葡萄种植户几家高兴几家愁

  市民感受亲自采摘的乐趣

湾里葡萄种植户几家高兴几家愁

  一种植户葡萄园颗粒无收

  记者在果农符俊涛的葡萄种植基地看到,葡萄架上只有绿油油的叶子,却难觅葡萄的踪影。葡萄才上市难道就销售一空?面对记者的疑问,符俊涛欲哭无泪:“70亩葡萄今年颗粒无收!”

  “因为雨水多、病虫害加重,裂果、烂果增加,五六月份葡萄还未成熟就集中采摘倒掉。”符俊涛苦笑说。记者了解到,符俊涛是天顶式葡萄栽种方法,一刮风下雨,葡萄就会出“状况”。“时刻担心着台风过境,上周台风就使我们没少损失。”不少葡萄种植户说,雨水多造成葡萄减产,卖相不好,就卖不出好价格,只有等来年打个翻身仗。

  然而,3公里以外的绿宝葡萄园里却是另一番景象。不少南昌市民来到这里,钻进绿叶覆盖、清新宜人的葡萄架下,尽情体验自己动手采摘葡萄的乐趣。

  “今年葡萄的价格比较好,每公斤能卖到20元左右,平均每天能卖出300公斤。”绿宝葡萄园的负责人王兵已经是第三年种植葡萄了,他说,因为采用了新的技术,成功防范了雨水的影响,葡萄产量不但没受影响,反而还要比去年大幅增产。

  记者看到,王兵的葡萄基地,防护网形成了一道一人多高的隔离带,将基地外的病虫害和农药挡住。基地内,一排排葡萄长势喜人,作为“骨架”的水泥柱,还支撑着塑料薄膜,形成了一个大雨棚。“这算是给葡萄穿了‘雨衣’,再大的雨都淋不到。”王兵说,前些年他到江浙一带实地考察时,就发现了当地果农采用这种避雨设施,有效地防治病虫害。

  为什么相隔不远的葡萄会有冰火两重天的命运呢?罗亭镇农技服务所主任杨典苏认为,雨水会明显影响水果的品质,不仅增多了病虫害,还因为日照不够,果子水分多导致水果不够甜,今年的雨水天气确实影响了罗亭镇不少传统的葡萄种植户。

  “避雨栽培技术能减少病虫害,达到少用药或不用药,提升水果品质。但由于成本高,普及率并不高。用这种技术结出来的果子,能达到有机水果的标准,如果管理到位,每公斤能卖到20元。”杨典苏说:“南方降雨比较多,避雨栽培或可改变农民看天吃饭的传统”。

  本报记者余红举 实习生陈双双/文 本报记者刘济海/图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