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亿力推六大战略新兴产业

百亿力推六大战略新兴产业

广汽的新能源汽车吸引了市民观看。(资料图片)记者王维宣 摄

  广州规划在东部、南部、北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

  热点问答

  记者:今年上半年广州GDP增速是8.3%,离11%的目标有差距,广州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国家、省有什么不同?

  张晓波:相对国家、省来说,广州发展的速度不算慢,但是距离11%的目标有一定的距离。广州在拟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目录时,力求与国家和省确定的产业有所呼应,同时根据广州特有的定位,将市场创意、健康产业纳入到战略新兴产业,尽快形成引领本地区经济科技突破发展的增长点。

  本报讯 (记者倪明 通讯员穗发宣、李妍)记者获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十二五”期间,广州将投入百亿元力推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与高端制造业3个千亿级产业群,时尚创意、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三个百亿级产业群。对于“限牌”后如何发展新能源汽车,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晓波透露,目前,增城正在建设新能源汽车绿道示范区,花都正在依托东风日产开展纯电动汽车试点工作。

  据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晓波介绍,《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提出,力争到2015年,广州市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超过2200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12%;到2020年,占全市GDP的比重力争超过20%。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新材料与高端制造产业3个千亿级新兴产业群,培育发展时尚创意、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产业3个百亿级新兴产业群,形成“3+3”的发展格局。规划明确广州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东部提速核、南侧助推翼和北侧助推翼协调发展的“一核两翼”总体发展格局,以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双轮驱动”引领,建设东部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基地、南部临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和北部临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张晓波表示,“十二五”期间,市本级财政每年安排20亿元,五年共投入100亿元,采用无偿补助、贷款贴息、奖励、创业投资等使用方式,实施基地建设、示范工程、推广应用、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等专项,集中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一核”东部提速核:

  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基地

  以中新广州知识城、广州科学城、天河智慧城、增城开发区作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东部提速核,发挥高技术服务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双轮驱动”创新引领作用,着力向产业链高端环节延伸,加快形成高速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基地。

  “南翼”——南侧助推翼:

  临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以南沙新区为核心,广州大学城、广州国际创新城、广州国际生物岛等为重点,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南侧助推翼,积极发展海洋生物技术、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临海新能源产业等,构建生产、生活和生态三位一体的临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北翼”——北侧助推翼:

  临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以空港经济花都高新科技产业基地为主轴,广州民营科技企业创新基地、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等为支撑,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北侧助推翼,重点发展通用飞机及零部件开发、航天电子元器件等,打造临空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

  记者:能否具体介绍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规划?广州会不会出台优惠政策,比如发展纯电动汽车会不会有电动充电站?

  张晓波:广州将新能源汽车作为近期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在东部、南部、北部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加大纯电动汽车以及混合动力汽车研究开发。目前,增城正在建设新能源汽车绿道示范区,花都正在依托东风日产开展纯电动汽车试点工作。

  新建小区城镇道路不能擅自封闭

  本报讯 (记者倪明 实习生彭雪)为避免新增城镇道路不能建,已建公共道路不能开放的现象,广州市出台《关于规范居住地块以内城镇公共道路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新建小区城镇道路要还路于民,不能擅自封闭,而业主共有道路由业主决定是否开放。专家指出,新做法意在“还路于民”,但这又涉及到封闭小区内居民的利益。

  昨日,市交委总工程师沈颖在市政府常务会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关于规范居住地块以内城镇公共道路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首次从规划编制、土地供应、售房与物业管理、路权保护等7个环节形成“连环”管理机制。

  在土地使用权供应环节:不得将已确定的城镇公共道路纳入居住用地使用权出让的宗地界线范围以内;土地储备地块以内、规划连接的城镇公共道路尚未明确建设主体和建设标准的居住类宗地不得出让。

  在建设与验收环节:房地产建设侵占城镇公共道路红线的不予验收。

  在商品房预销售环节:确保开发商、销售商在广告、宣传单张、沙盘等载体中明确标示并强调城镇公共道路。

  在物业管理环节:要按照规划核定物业管理区域,禁止将城镇公共道路纳入物业管理围蔽范围。

  在路权保护环节:对非法侵占道路或刻意阻挠城镇公共道路建设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

  小区“还路于民”安全问题最受关注

  不少市民提出疑问:“小区道路姓‘公’还是姓‘私’有没有明确的界定?”对此,市交委总工程师沈颖表示,根据2012年市政府第71号令发布的《广州市城乡规划技术规定(试行)》,建筑区划内的道路划分为城镇公共道路和业主共有道路,城镇公共道路包括:新建建筑区划内,控制性详细规划、建设用地规划条件中确定的道路以及修建性详细规划或者建设工程设计方案总平面图中确定的城镇公共道路;已建成或者已经部分实施建设的建筑区划内,除前述规定外,历史上或者现状作为城镇公共道路使用的道路。

  规划局有关人士解释,规划部门是从交通功能去划分道路等级,而不是按“市政路”和“私家路”区分,一般来说宽15米以上和7米以上的道路都会在规划中明确。

  开放封闭式小区内的城镇道路,首先凸现的是安全问题。中海物业管理广州有限公司总经理叶翔认为,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发案率很低,如果禁封,将增大社会治安的压力。

  广州市规划院总建筑师潘忠诚认为,取消封闭道路是社会发展的趋势。在贸易公司工作的潘先生认为,一般相邻小区居民只是想借道通行,不会影响治安。

  困难群体每人每年

  最高医疗救助14万

  本报讯(记者倪明 通讯员李妍)《广州市医疗救助试行办法》和《广州市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试行办法》经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从今年9月1日起,广州市困难群众和因病致贫的居民,在享受社会医疗保险待遇后,每人每年最高的医疗救助可达到14万元。记者从市政府常务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广州就读的外地困难学生、用人单位不存在或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职业病人将纳入救助范围,预计全市享受医疗救助的群体将达15万人,广州市为此每年将投入2.5亿元。

  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底,广州先后出现39例疑似职业性急性1,2-二氯乙烷中毒(俗称“胶水中毒”)病例,而工厂老板跑路,不少人因此无法付清医疗费。新办法出台后,类似胶水中毒工人这样,用人单位已经不存在的或者无法确认劳动关系的病人可享受医疗救助。

  全民健身五年计划

  每个居委会有场地

  本报讯 (记者倪明 通讯员李妍)记者昨日获悉,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以下简称《计划》),今后各区(县级市)均建立全民健身中心,每个居委会有健身场地、每个行政村有体育设施,到2015年,基本建成具有广州特色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

  据市体育局副局长廖小明介绍,未来全民健身场地将覆盖广州城乡,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2.2平方米,逐步形成“城市10分钟体育圈”和“农村5公里体育圈”。各区(县级市)均建立全民健身中心,各乡镇建有农村体育健身工程,每个居委会有健身场地、每个行政村有体育设施,实现“一社区(行政村)一健身活动点”(健身路径、标准篮球场、健身苑等)。广州95%以上的居(村)委会建立群众性体育组织。全民健身辅导站达到300个,国家级青少年体育俱乐部达到40个。

  月均收入1300元以下

  家庭可领租赁补贴

  本报讯 (记者倪明 通讯员李妍)继2010年调整后,广州市第二次调高廉租房保障收入线标准,2.35万户家庭年人均收入月均1300元以下的家庭,可领取租赁补贴。

  前晚召开的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高廉租住房保障收入线标准的意见》(下称《意见》)。根据《意见》,廉租住房保障收入线标准由现行的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9600元(月均800元)以下提高到15600元(月均1300元)以下。

  据市住房保障办副主任易松翠介绍,本次廉租住房保障收入线标准调整增幅高达62.5%,预计将新增2.35万户家庭可通过廉租住房保障解决住房困难问题。

  收入线标准调整后,广州市廉租住房面积线标准和收入线标准均居于国内城市的前列。发放租赁补贴的标准按照现行规定中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6681~9600元的档次标准计发。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