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拨1亿元助困难大学生入学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7:19  信息时报

   大洋新闻 时间: 2012-08-08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邝凝丹 周秋敏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邝凝丹 周秋敏 见习记者 徐心欣 实习生 朱瑛健 陈悦健 通讯员 符信 粤教宣) 昨日,省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广东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情况和进一步做好贫困家庭大学生资助工作的措施。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通报有关情况。据介绍,今年广东拨付1亿资金,帮助困难大学生入学。受助范围除本地生源外,还包括广东省内8所高校的港澳生和外国留学生。

  财政、捐款各安排五千万

  昨日,广东省政府和省教育厅、财政厅等有关单位就近年来广东省高校学生资助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会上,省政府副秘书长江海燕特别提到,今年省级层面新设金额达1亿元的专项资金资助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入学。专项资金的筹措按照财政支持一点、“6·30广东扶贫济困日”社会慈善捐赠资金中安排一点、发动社会力量捐赠一点的办法。具体来说,今年省财政安排5000万元,并从“6·30广东扶贫济困日”社会慈善捐赠中安排5000万元作为省级专项资金。

  各地要参照省里的做法设立专项资金,资助本地生源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顺利入学。

  据介绍,无论是公办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还是高等专科学校,以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规范办学、从事业收入中足额提取5%的经费用来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民办高校(含独立学院)招收的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含高职、第二学士学位)在校学生,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享受国家的资助政策。

  省教育厅副厅长李学明介绍说,近5年全省高校接受资助的学生人数和人均受助金额逐年增加,2011年全省高校受政府资助的学生人数为27万,比2007年增加7万人,年均增长1.75万人,全省高校政府资助金额8.1亿元,比2007年增加4亿元,年均增长约1亿元。

  “三招”敦促贷款学生还贷

  对于助学贷款的还款问题,李学明表示,2011年广东省第一批国家银行贷款还本结清率为97.54%,居全国首位。尽管如此,仍有少数贷款学生存在违约不还款的问题。

  李学明表示,广东省为保证学生还贷采取了多项措施,首先是建立学生诚信档案;其次是学校设立专门机构甄别学生家庭的真实经济情况,并且在学生毕业后追踪就业单位,敦促还款;最后是对在当地公示困难学生的名单以供社会监督,校对其家庭经济困难情况进行核实,并对及时还贷的学生和学校予以表扬。

  公示受助学生名单是否会损害学生们的自尊心呢?对此,李学明表示,各高校学生助学中心与学生处会跟进受助学生的情况,如果发现有学生家庭经济情况好转,会小范围积极与学生沟通,劝学生不要再申请资助。

  境外学生也在受助范围内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境外学生也在受助范围内。据李学明介绍,自2007年以来,广东有14742名港澳大学生和1097名台湾大学生、3031名国外留学生受助。广东范围内,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的境外学生可接受资助。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