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8成网友支持海珠湖设垂钓区

8成网友支持海珠湖设垂钓区

8成网友支持海珠湖设垂钓区

海珠湖外围水域有不少市民在钓鱼。实习生梁健聪、记者曹景荣 摄

  水净鱼美钓者蜂拥而至 管理方疲于奔命“变堵为疏”讨论设垂钓区 或将按竿收费

  进入7月份以来,随着游客数量的猛增,前往海珠湖垂钓人数也出现了井喷。日前,附近三个城中村的村民和村委会代表、街道工作人员以及海珠湖管理部门一起就是否有必要在海珠湖设置垂钓区进行了讨论。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倘若要设,地点将倾向于外湖区域,并可能按竿收费。

  文/记者张丹羊

  我为鱼狂:

  女生也来偷钓

  炎炎夏日,每近傍晚时分,水美鱼多的海珠湖成了周边垂钓爱好者的消暑圣地。“只要靠水边的都有人偷钓。”海珠湖管理中心负责人叶先生介绍,从每天下午4时许开始直到晚上10时左右园区关门,海珠湖的内湖和外湖河涌边都有人在钓鱼。其中,一小部分人手持鱼竿,被称为“明钓者”,活动时间大致为下午4时至晚上7时30分,大多数钓鱼者则带着自制的简易钓具打“游击战”,被称为“暗钓者”。尽管广播、警示牌都在不断提醒游客不要偷钓,但偷钓者对此置若罔闻。无奈之下,工作人员只能对其进行劝阻,或对屡犯者没收钓具。

  海珠区水务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白天海珠湖人流量为三四千人,晚间则达到3万人。而在今年6月份,海珠湖日均游客的人数只有1万人左右。与之相随,前来海珠湖垂钓的人数也出现了井喷,甚至有穿着时髦的女生也加入了偷钓者的行列。

  斗智斗勇:“明钓”不行就“暗钓”

  为何海珠湖会受垂钓者青睐?叶先生告诉记者,海珠湖园区道路长3.5公里,另有790米木栈道,平均水深3米,水质好,尤其是其中的水生植物对净化湖水有一定效果,另外食物充足,时常有游客在园区喂鱼,因此很多鱼愿意逗留在此。湖里的鱼绝大多数是野生的,其中非洲鲫鱼尤其受垂钓者喜爱。

  “湖里的鱼是大家共享的。”叶先生说,由于这点让他们在面对“慕名而来”的垂钓者时感到头疼。“钓鱼并不违法,但是违反了园区的管理规定。”近两月,因为偷钓事件频发,湖边被踩踏的水生植物景观带长达五六百米。

  针对偷钓情况,自本月起,海珠湖管理方已将保安人数从原来的30名增加到50名,同时增加了园区的巡查频率。目前海珠湖的偷钓态势已被基本控制住,“明钓者”几近消失,只有时不时现身的“暗钓者”。

  变“堵”为“疏”:垂钓区倾向于外湖区域

  海珠湖偷钓者屡禁不止,是否可以考虑变“堵”为“疏”,开放垂钓区并适当收取费用?叶先生表示,根据他们所掌握的情况,进入暑期,海珠湖游客中近八成来自于周边大塘、龙潭和东风三个城中村。针对上述问题,日前,三个城中村的村民和村委会代表、街道工作人员以及海珠区水务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就是否有必要在海珠湖设置垂钓区进行了讨论。

  叶先生透露,在日前的讨论中,三个城中村的村民代表和村委代表倾向于设置垂钓区,管理方则大多持反对意见,因为考虑到一旦设置垂钓区将加大管理的难度。“内湖不宜设置垂钓区。”叶先生称这一点很确定,理由有三方面:一是出于对垂钓者的安全考虑,内湖的水普遍较深;二是恐会破坏水生植物和绿化景观;三是钓鱼甩竿有可能会误伤他人。如果一定要设置垂钓区,目前倾向于选择靠近新光快速和新滘中路的外湖区域。

  此外,叶先生表示,设置垂钓区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一旦设置还有一系列的配套设施。按照初步计划,若开放垂钓区,将对垂钓者按竿收费。相关部门一定会综合考虑大家的意见,再着手制定设置钓鱼区的详细方案。

  调查:您认为海珠湖是否应开放收费钓鱼区?

  网友投票

  应收费开放。185人 (49.3%)

  无须开放。65人 (17.3%)

  应免费开放。 125人 (33.3%)

  网友意见:就怕有了钓鱼区还有人偷钓

  东石海:是否做一个收费钓鱼区不是关键。而且可以预见的是即使有了收费钓鱼区,开放区还是会有人偷钓。

  言语飞飞:既然管不住,就换个渠道,收取的费用还要用于日常的维护,可行!

  fantasy-劳常发:给点钱,不怕。不要太贵就行了,主要还是要限制人数。

  土华拾肆少:但是,有没有考虑一下土生土长本土村民,从小就开始在河涌里面打鱼了,你叫他们不去打鱼能行吗?

  KkenLi:其实真系好无奈……而家搵个可以钓鱼的地方都无吗?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