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璀璨耀东方

2012年08月08日07:19  解放日报

  本报记者 李君娜

  “东方明珠”20岁了。

  自1992年8月成立至今,从电视塔的建设和经营起步,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明珠”)走过了20个年头。和创立之初相比,东方明珠的总资产增加了20倍,净资产增加14倍,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9倍,利润总额增长34倍。2012年5月,东方明珠集团荣膺 “全国文化企业三十强”。20年的发展期间,东方明珠始终坚持创新驱动,不断实现突破,成为国有文化龙头企业。

  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多年实践,东方明珠逐步形成了完整的旅游文化产业链,成为上海市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公司成立的初衷,是为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的建设募集资金。1994年2月,东方明珠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了中国第一家文化类上市公司。随后,东方明珠在文化旅游产业和资本市场上,开始了一系列的新动作。

  为了更好发掘东方明珠电视塔的潜力,东方明珠不断开发新的观光、旅游、休闲功能。如今,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成为世界著名旅游景点和上海标志性建筑,年均游客人数、营业收入、赢利水平在世界广播电视塔同行中名列前茅。 (下转第6版)(上接第1版)2002年,依托东方明珠电视塔所承担的无线发射优势,东方明珠开始筹建移动电视平台。除了第一时间发布新闻资讯外,东方明珠移动电视还与上海市气象局、环保局、食品药品监管局等政府部门合作,成为安全防范、科普教育、公共应急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之后,楼宇电视、地铁电视、CMMB手机电视业务也得到了有力拓展。东方明珠新媒体平台现已拥有3.2万个终端,覆盖了上海1万多辆公交车,地铁1—13号线的站台、站厅、车厢,医院、银行等公共楼宇,对上海城区实现了全覆盖。

  东方明珠还积极进行资本市场运作。20年来,通过IPO和历次配股、增发,累计投入34亿元。2007年启动的增发计划通过A股募集10.78亿元资金用于投资文化旅游、新媒体项目,凸显了公司未来着重发展旅游和传媒产业的战略思路。

  品牌输出多元发展

  不断发展创新的过程,东方明珠渐渐形成“品牌输出”的模式,并把品牌转为有效生产力。

  首次尝试是在与上海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东方绿舟的合作中。2001年,东方明珠正式接管东方绿舟,通过多项改革创新,该基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以及最受市民喜欢的旅游休闲基地等。此后,东方明珠陆续开展品牌输出的项目合作。2003年,东方明珠受托管理国际会议中心,并于次年扭亏为盈。

  2010年,上海世博会结束后,在国内场馆运营普遍出现困难的情况下,东方明珠出资5亿元,获得上海世博文化中心经营权,并引入美国AEG、NBA共同参与运营世博文化中心。这一做法,成功将世博文化中心转型为市场化运营的场所。期间,东方明珠开拓多种经营渠道,全面打开国内市场销售,实现世博文化中心营收多元化。2011年,世博文化中心营收1.37亿元,成为东方明珠集团新的业务亮点。

  全面布局“走出去”

  “走出上海,面向全国”,东方明珠以投资新的文化旅游类稀缺资源项目为重点,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增强核心竞争力。

  立足现有产业特色,东方明珠进行了“文化+地产”业务模式的探索,投资开发太原湖滨会堂综合项目,持有太原有线50%股权等,并与各地政府、大型企业积极展开合作,在全国范围内拓展建设运营平台,推动包括网络融合、新媒体等业务在内的文化传媒业务。

  今年2月28日,文化部发布《“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要求建设10家左右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全国性或跨区域的演出院线,形成1至2个国际知名的演艺产业集聚区。这一计划的出台,也给了东方明珠场馆运营模式的全国复制推广提供了政策驱动力。下一步,东方明珠将与沪外场馆开展项目合作,快速推广复制其成功模式,推动我国大型文化场馆事业的发展。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