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办案检察官:大学生犯罪 多发生在毕业前后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7:30  正义网

  这一时段学生面临就业、感情等多重压力,一旦遇特殊因素刺激,易有过激举动。

  2011年以来,江苏省无锡市北塘区检察院办理了多起90后大学生犯罪案件。从“天之骄子”到沦为罪犯,大学生的堕落轨迹令人扼腕叹息。办案人员介绍,毕业前后是大学生犯罪诱因形成的“多发期”,案件背后隐藏着深层次原因。

  感情遇挫心生报复

  吴群今年23岁,大学毕业前对未来充满憧憬,他设想先找一份满意的工作,和女友共同打造幸福生活。2011年3月,由于无钱购买婚房,在女友家人反对下,他被“抛弃”。痛苦之中,吴群不是调整自己的心态,反而对年轻女孩产生极端仇视心理。此后一到晚上,当他看到与其女友年龄、身材、衣着相仿的女孩时就会对她们实施抢劫,目的竟然是为报复女友。每次作案前,他都要喝酒壮胆,第一次作案前喝了十二瓶啤酒……2012年5月,吴群被以抢劫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

  “吴群的犯罪动机荒唐而怪异,有悖于人之常情,和大学生的身份极不相称。”承办该案的检察官介绍,这种以追求“特殊快感”而疯狂抢劫的举动,与其畸形的心理和极端的感情诉求不无关系。

  24岁的孙玲玲与张铮恋爱六年,因琐事而分手,自尊心受到伤害。2011年4月,孙玲玲在无锡偶遇张铮及女友,看到两人亲密无间的样子,便将果汁泼向张铮。第二天晚上,三人约定见面,孙玲玲事先携带了怀孕证明,想告诉张铮她已怀上他的孩子,希望他回心转意,事实上怀孕与张铮并无关系。见面后,双方即发生激烈冲突,一怒之下,孙玲玲掏出凶器将张铮及其女友捅伤。2011年10月,孙玲玲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由爱至恨,情感变化,快速转换,折射出的是一种病态心理。”办案检察官说。

  大三时,孙尔准和唐小甜开始恋爱,由于经常吵架而分手。2011年6月,孙尔准将唐小甜骗到家中,多次用绳子勒女友脖子致其昏迷。孙尔准欲自杀,被家人及时发现。2012年2月,北塘区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孙尔准有期徒刑十三年。

  办案检察官说,恋爱不成痛下杀手,这种反常举动,无疑和个别大学生过分追求自我,热衷叛逆和暴力有关,“异常脆弱的心理素质,一旦遇到特殊因素刺激,便会出现突发式的强烈反应……”

  追求“事业”触犯法律

  也有一些大学生因追求“事业”而触犯了法律。

  邵敏是计算机专业学生,为提前解决就业问题,在学校附近开了一个音像店,采购了一批盗版光碟销售,生意倒也不错。当大批同学为求职苦恼时,他已成了小老板。他万万没有想到,其行为已经触犯法律。2011年6月,民警在其店内查获大批盗版光碟。2012年5月,邵敏被提起公诉。

  “邵敏通过投机取巧,企图迅速致富的心理,在90后大学生中有一定的代表性。他们向往有钱的职业,为了达到目的,不惜铤而走险,最终走上犯罪道路。”办案检察官分析说。

  张涛也是90后大学生,花钱大手大脚,经常入不敷出。因无心读书,在社会上结交了一些不良朋友,并沾染上毒品。见周围的朋友贩卖毒品挣了大钱,日子过得有滋有味,他十分羡慕,觉得这也是一条发财捷径。为此,他不惜将女友拖下水,诱骗女友运毒,却不告知真相。在贩毒中,张涛用电话让女友和对方联系,自己躲在幕后遥控指挥,女友被逮捕后他却仓皇出逃。

  “嫁碗族”的悲剧

  2011年大学毕业前,王小蕾认识了白建平,通过短暂交往两人感情迅速升温,刚毕业便喜结连理。当初,王小蕾看中白建平的是其经济实力,现成的婚房,可观的收入。她压根没有想到,丈夫却在暗中搞婚外情。王小蕾发现后十分气愤,多次冲到丈夫情人家中,与对方发生激烈冲突。2012年3月,王小蕾拿了把刀冲到对方家中……2012年6月,王小蕾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提起公诉。

  像王小蕾这样的“嫁碗族”,在90后女大学生中并非个例。“一些人希望通过婚姻获取财富,将自己当成商品进行交换,结果往往事与愿违,最终闹了个人财两空。”检察官说。

  虽成年却未过心理“断乳期”

  这些风华正茂的大学生为什么会作出如此惊人的举动?办案检察官指出:“90后大学生多为独生子女,绝大多数是在家长的呵护下成长起来的,成长过程与社会脱节,当面对社会问题难以解决时就无所适从。”事实是,90后大学生年龄虽已是成年人,但不少人却尚未度过心理“断乳期”,缺乏独立决策能力,一旦遇到重大挫折,就会陷入混乱状态,一些容易冲动的极端者还会走上犯罪道路。

  江南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杨红接受采访时说:“90后大学生在成长过程中,经历过多次教育改革,繁重的学习负担,使他们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由此产生一些心理问题,如自私自利,害怕挫折,性格叛逆,妒忌心强……”

  近些年,我国高校快速发展,但大学生的心理教育并未跟上高校发展速度。“目前,高校心理教育体系很不完善,有些学校尚未开设此类课程。即使开设心理课,效果也不一。”办案人员认为,加强大学生心理教育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

  办案人员介绍,这些涉案人员均为大学高年级学生,涉案原因与当前的就业形势不无关系。许多大学生在毕业前夕,往往处于焦躁和惶恐之中,有的被迫成为“考碗族”,有的女生甚至变成“嫁碗族”,面对找工作难无所适从,当工作、感情、困难交织在一起时,难免作出荒唐乃至过激举动。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