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他一个不痛的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7:50  新闻晨报

  8月7日,刘翔单脚跳完成比赛。当日,刘翔在伦敦奥运会田径男子110米栏预赛中摔倒,无缘晋级。

  新华社现场图片

  晨报评论主笔 许莽

  跑道上,终有跨不过的栏;生命中,没有过不去的坎。

  意志,信念,梦想,在发令枪响那一刻直抵终点,但还有一只叛逆的脚踝,它冷酷地主宰剧情的发展,它让人尝到无奈的滋味。

  不是所有的英雄都以胜利者的姿态谢幕,哪怕仅仅是在110米栏这个领域。2004年雅典奥运会预赛第二轮,老栏王阿兰·约翰逊被栏架绊倒,那副标志性的眼镜摔落在地,见证了刘翔如风一般掠过,以及一个崭新的时代。竞技体育的残酷其实在那一刻有着无比真实的体现,也许当时,中国人因身处情感的另一端而忽略了胜负世界的全貌。

  人们的期待也开始变得不同。他是奥运冠军,他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他是中国人乃至亚洲人的骄傲,他是完美青年。环绕在刘翔耳畔的每一个音符都是那么动听和谐,直到2008年的那个瞬间。风云突变。那些公允而善良的观众惊讶地发现,竟然有为数不少的另一群人和他们持截然不同的看法。因伤退赛,这个竞技世界里十分正常的举动,被贴上了别有动机的标签。刘翔真实的痛苦也打动不了他们,好像没有再次拿到金牌就是欠了他们的债。他们把自己曾经的喝彩当作了对刘翔下一个冠军的预支。

  但是,冠军是从来不会被预设的,它只有靠运动员自己去拼搏。这种拼搏,固然有精神意志的作用,但健康的身体永远是前提。训练场上无数次的奔跑和跨越塑造了那个能跑出12秒88的刘翔,辩证地,也埋下了肌体中的种种隐患。也许,如果运气再好一点的话,伤病会停留在某个相对安全的潜伏阶段,可惜,在这个问题上,命运没能长时间地眷顾他。几年来,他几番击败伤病,又几番遭受伤病的挑战。每一次发作,其实都已构成他放弃职业生涯的理由。

  值得钦佩的是,刘翔的精神词典里从来没有“放弃”二字。诸如“战胜自我”、“顽强拼搏”、“勇攀高峰”的这些通常被用来评价优秀运动员的字眼,恐怕还不足以覆盖和诠释刘翔的整个竞技生涯。看看那个再巧合不过的号码牌吧:1356——被解读为 “13亿人”、“56个民族”,是命运让他背起一整个中国。2008年是这样,这次,仍是这样。他甚至已经无法仅仅为自己而战。他的肩上,有始终爱他的人们,也有那些喜欢挑刺的怀疑论者。甩是甩不掉的,只有背着跑,跨过去。我们说,我们能够想像刘翔这些年的辛苦和不易,但其实,我们谁都无法想像。他所承受的一切,必定是超出我们想像的。一方面,他要克服伤病的折磨——跟腱在每一次跑跳触地时的锥心之痛;另一方面,他还要控制并调动自己的情绪,隐藏种种委屈,消化种种不解,努力激发精神层面的正能量,甚至在公开场合永远保持阳光灿烂的刘翔式笑容……

  念及于此,昨天的结果又有什么呢?解放,我宁愿将它视为一次解放。

  祝福刘翔吧,祝福一个轻松的、不带疼痛的未来。何况,我们很多人都曾经甚至仍将受惠于刘翔——那荣耀而豪迈的时刻,那感同身受的喜悦,那激越的精神力量,那催人奋进的象征。当然,记住这个悲伤的场景也不失为一种理想的选择,它能够帮助我们体味生命中的不完美,以及其中蕴含着的沉厚而丰盈的人生质感。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