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岛十条拥堵人行道调查 有的停车竟卖起月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7:54  半岛都市报
青岛十条拥堵人行道调查有的停车竟卖起月票

  人行道本是为行人专用的,然而记者通过三天的走访发现,繁华路段7成以上的人行道都被轿车占据,盲人道成了真正的“盲”道。甚至多条人行道被恶意改成停车场,公开出售月票 。近期记者调查云霄路、闽江路、漳州路、台东八路等发现,些路段的人行道堂而皇之地变成了周围酒店的停车场。多位住在附近的市民心生疑惑:如此明显的违法行为,为何一直就没有人管呢?城管称,车占人行道猖狂,将和信报一起对违法占道的人行道停车乱象进行整治。

  ◎现象

  人行道没空过,盲道真“盲”了

  在漳州路附近中环广场的段先生每天最头疼的事就是上班停车问题,每天在漳州路附近上班、居住、购物的私家车主很多,漳州路从早上7点半开始,各种车辆就将周边的停车场、人行道占据。运气好时,段先生还能在人行道上找到一个空位,但经常是人行道早已停满了车,无处可停。他说他的同事中有人为了停车方便,将以前开的轿车卖了换了一辆越野车,以便开上石阶。

  住在云霄路的陈先生每天傍晚出去散步时,总是走行车道。他说:“云霄路的人行道就从来没有空着的时候,从上午11点开始一直到凌晨,大巴车、轿车停得满满的。散步只能走行车道,特别危险,边走路边躲着来回的车。

  在漳州一路与燕儿岛路交叉口附近,私家车、货车占用人行道的现象更为严重,记者细数了一下,竟然有40余辆车停在人行道上,其中以私家车居多,硬是将原本顺畅的人行道变成了“死胡同”。市民刘女士说,人行道上都专门修建了盲人道,但现在这些盲人道上全都停着车,盲人道几乎都看不到了,真的成了“盲”道。”

  “僵尸车”长期占据人行道

  在漳州二路开服装店的任女士称,自己门前的人行道上有时有些私家车主趁着没人注意将车停在门前,然后两三天不见人来开车。有时想等车主来后给对方一些警告,但对方车主却不知何时又悄悄将车开走。“这种情况经常发生,今年三月曾有一辆红色丰田轿车在我们店门前停了一个多星期,每天早上自己开车来店里,都没地方停车。我的车只好停在路边,还被交警贴了罚单,当时气得真想把那辆车砸了。”

  除了一些人流比较大的人行道,一些小区的周边也有这类长期停在人行道上不开走的车,有的甚至落满灰尘,成了“僵尸车”。

  火车站附近这类“僵尸车”更为严重,记者发现,火车站周围的小路上停满了轿车。市民陈先生告诉记者,有些市民坐火车去外地,开车来火车站,嫌火车站的停车场费用太高,就将车停在周边道路的人行道上。有的车五六天才能开走,也有的一个月了还没开走,这种“僵尸车”将人行道堵得死死的,严重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

  人行道成酒店停车场

  人行道本是用来供行人专用,但记者发现云霄路一侧的人行道堂而皇之地变成了旁边几家酒店、茶楼的停车场。每当有用餐吃饭的车辆开来,酒店餐厅的保安就会指挥着车辆往人行道上的空位里塞,不到七点,几百米的路边人行道,就已经满满当当,停满了机动车辆。晚上6点半记者看到,几家餐馆门前的人行道上,长达数十米的车龙占据了全部人行道,来往的行人只能被迫从车缝之间穿插行走。

  记者看到,酒店的停车场上已停满了汽车,晚些到酒店就餐的顾客就把车辆停到人行道上,形成了一条车龙,20多辆车在人行道上一字排开。这些酒店之间根据自己酒店所在的位置划分自己的区域,已经完全将酒店门前的人行道当成是自家的停车场。

  记者在台东八路附近看到几家酒店门前人行道几乎被酒店停放的车辆占据了,有的车没地方停只能停在人行道旁边的车道上,双向车道成了单行道。行人途径时只能在车辆中来回穿梭,稍不留神就可能碰到身边的轿车。

  市民张先生颇有些气愤地说:“车辆把人行道都占满了,经过的行人走人行道和走机动车道没有区别,一样不安全。”“白天还好一些,能看得清路边的车,但晚上光线不太好,市民走人行道一不小心就有可能被路边的车撞到。”

  市民姚女士说,由于人行道被车辆占了,一些市民干脆转走机动车道,不仅不方便,而且很危险。

  她说,饭店为了揽客占据人行道,方便了自己却害了周边的居民。“机动车道有车不敢走,人行道被车占据不能走,那行人到底怎么走?饭店不能只为了自己赚钱而剥夺行人走路的权利,人行道变成酒店的停车场到底谁来监管呢?”

  ◎记者体验

  货车没处停,堵路40分钟

  有市民向记者反映说,曹县路上由于两侧店铺林立,停车占道的情况相当严重。日前,记者驱车从沈阳路驶入曹县路进行探访,发现马路两旁有不少酒店、网吧、超市等,店门前的人行道几乎停满了车辆。孙女士拎着两袋蔬菜穿梭在人行道的空隙中,谈到曹县路的停车乱象,她坦言自己已经见怪不怪了。“我家就住在这边楼上,这条路的人行道上从早到晚停满车,两个人并排走都不行。”孙女士说完给记者演示了一番,人行道上留给她行走的地方只有不到半米宽,个别车主甚至在停车时直接将车顶到了商铺门前,这样一来,人行道就相当于被全部堵死,孙女士只能从店门口的台阶上绕行。“你也看见了,就是乱停车闹的,走个路怎么这么麻烦。”她无奈说道。

  随后,记者继续驱车向前行驶,然而刚走出十余米便无法前进了。等了十多分钟,曹县路的拥堵还是没有缓解的迹象,记者的车没有前进一步。下车查看之后记者发现,堵车的原因是由于一辆给超市送货的汽车正停在路中间卸货,将原本就不宽的马路占了一半多,而后面的车辆也排起了长龙。这时,一位私家车主等得不耐烦了,下车同正在卸货的小伙子进行交涉,小伙子却指了指超市门前的人行道对车主说,“我们超市门口的人行道全被占了,我们自己的车都没地方停,原来我们也都是在人行道上卸货的,现在全占满了,我们不在路边停车卸货,还能去哪儿?”最终经过交涉,超市的送货车稍微挪了挪地方,给后方的车辆闪出了一个车道,但是刚刚驶过去三辆车,曹县路对向又驶来一辆中型客车,跟送货车顶到了一起,互不相让,路彻底被堵死。又过了20分钟左右,那位小伙子卸完货之后将车开走,曹县路才恢复畅通,而至此,记者已经在曹县路上堵了近40分钟之久。

  明着收取月票,价钱还能商量

  在漳州一路上,抢占人行道停车的情况甚至要更甚于曹县路。记者随后来到漳州一路看到,从漳州路往东到燕儿岛路总长不过三四百米的路段,两侧的人行道上几乎已经没有空地,几位行人从人行道上经过想要穿过马路,从两车之间经过时都是侧着身子、小心翼翼。人行道上本来建有盲道,但是现在已经不见了踪影,几乎全部被车辆挡住。漳州一路的人行道上停放的车辆众多,金女士透露,虽然这儿并不允许停车,却有专人对这块人行道进行收费。“这条路上有人骑着自行车来回走,只要有车一停,他就过来收费,而且在人行道上停放的车辆很多都是对面写字楼上的上班族的,从收费员那儿办的月票。”

  随后,记者假装将车辆停放在漳州一路上,刚一下车,便看到一位40岁左右的中年男子叫住记者,随后骑着自行车赶了过来。“这儿停车要收费的,一小时五块钱。”这位收费员戴着大墨镜,穿着制服,向记者收取停车费。

  “这儿也没有停车线什么的,再说,一小时五块钱也太贵了吧。”

  收费员犹豫了一会,咬了咬牙说,“你停多久?两个小时以内的话,给我四块钱吧。”说完,他还拿出了一摞发票,要撕下一张给记者。

  “不要发票能便宜点吗?”记者问道。

  最初收费员并不同意,一番讨价还价之后,停车费最终以3元钱成交。

  之后,这位收费员还告诉记者说,道路两旁的车辆停车费都是自己收的。“这两边的车大部分都办了月票,你们要是经常来这边办事的话办一张也挺划算的,150元一个月。”记者表示价格有些贵,收费员表示,价钱好商量。“你们要是决定办的话,来这边找我,再给你们点优惠。”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