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胞胎"熊猫"孕妇重度贫血 半小时找到献血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8:14  半岛都市报
双胞胎"熊猫"孕妇重度贫血半小时找到献血者

双胞胎"熊猫"孕妇重度贫血半小时找到献血者

  乔振绪在献血

  还有半个月就到预产期了,怀着双胞胎的孕妇李翠芹却被查出重度贫血,更让人崩溃的是,她竟然是Rh阴性A型血。“医生说这是熊猫血,我们是在青岛打工的,哪还知道这么个血型啊。”8月7日上午11点 ,无奈的吴平春一个电话打到信报救命血平台,希望有人救救他们母子三人。

  信报救命血平台再次启动,寻找Rh阴性A型血志愿者。“我来吧!”35岁的志愿者乔振绪毫不犹豫,当天下午就献血400毫升。8日上午,他的血将流进这名孕妇的身体,缓解孕妇贫血的症状。同时,这也是信报救命血平台救助的第22个人。

  求助

  双胞胎“熊猫”孕妇重度贫血

  打来电话的是熊猫孕妇的丈夫吴平春,今年42岁,老家在江苏,在青岛打工已经5年,是一名建筑工人。

  妻子李翠芹也是江苏人,两人在打工生涯中结缘。结婚后两人在李沧租了房子,日子虽然过得不富裕却很平淡幸福。“后来她怀孕了,4个月的时候一查,还是双胞胎,我们俩都特别高兴。”李翠芹今年已经40岁,是个高龄产妇,但怀孕后状况一直很稳定,也没有去医院定期做检查。“唉,农村人嘛,觉得怀孕能吃下饭、吃饱就行,一次检查那么多钱呢。”

  李翠芹的肚子越来越大,直到7月26日,两人算着预产期快到了,到了青岛市第三人民医院做检查。“那次检查医生告诉我们,她贫血,血色素才5点多,这样对宝宝很不好。”除了这个消息,那天他们还得知,李翠芹是Rh阴性A型血,就是俗称的熊猫血。

  “我们哪知道什么熊猫血啊,医生跟我们说,这种血很少,生产的时候一定要到大医院去,不然备血很麻烦。”还不是很明白的吴平春先买了点治疗贫血的药,回去慢慢调整。8月1日他们又到了401医院再次检查,这次的血色素上升到6.3了。医生再次下了警告:“血色素太低,母子三人都会有危险的。”

  “不会上网,我也不知道这个熊猫血到底是什么血,一些工友告诉我,这种血型的人可少了,可能有些外国人是,咱平常人都不是。”8月7日,李翠芹住进401医院妇产科。上午11点他打通了信报救命血平台的热线电话:“我媳妇贫血,现在还怀着双胞胎,她是熊猫血,医生说再不输血三人都会有危险……”

  救援

  半小时找到献血者

  李翠芹的管床医生王医生介绍:“她现在的血色素只有6点多,太低了,双胞胎发育本来就受限,如果血色素太低的话,孩子发育更会受限,而且还会造成缺血缺氧。不仅如此,血色素低,在产程分娩时可能会产生大出血,孕妇的凝血机制也上不来……”一系列的危险一直存在并随时会发生。所以,补充血色素是当务之急。

  上午11点30分,信报救命血平台再次紧急启动。

  同是这个血型的志愿者小万主动请缨:“我不知道我到没到时间,真是着急。”

  RH-A淡然无求-市着急:“实在不行我们就献吧,虽然时间不到,献200毫升也行啊。”

  A-市北-超超回应:“我可以,但只能献200毫升,献多了晕,上次献了400毫升,休息了好久。”

  中午12点钟,救命血平台管理员冀有山给记者打来电话:“找到了,他可以献血400毫升,下午就去。”

  他叫乔振绪,今年35岁,Rh阴性A型血。

  献血

  已经是第三次了

  下午2点钟 ,乔振绪准时赶到401医院献血车。据了解,原来他是希努尔男装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团订部经理。自从知道自己是熊猫血后这是第三次献血了。

  医务人员开始给扎针时,乔振绪把眼神偏离了一下,眼睛闭了起来,这个表情被记者捕捉到后他有点不好意思:“我这人就是怕打针,不过这是救人,忍了。”

  2007年的一天,乔振绪去献血,一周后接到通知,自己是熊猫血,从那他就知道:“这个血型的人少之又少,我们随时都要充当救命的角色,所以,从那时开始,我就非常注意自己的饮食。我几乎不喝白酒,啤酒喝得也非常少,就怕用到我时,我的血液不合格。”除了非常注意饮食,他还非常注意锻炼身体。“我几乎每个星期都会去健身房健身,所以献400毫升,没问题的。”

  感谢

  农民工追着恩人要送钱

  乔振绪献完血后,记者跟他一起到了妇产科,去探望同血型的孕妇李翠芹。躺在病床上的李翠芹还在挂吊瓶,两个“世界”的人一见面就说起话来。

  “没有你,我们母子三人都不知道怎么办了。”“别这么客气,同是稀有血型,希望能帮到你,血色素恢复正常,宝宝才健康啊。”

  就在乔振绪看望完李翠芹、吴平春夫妇即将离开的时候,丈夫吴平春赶紧跟出了病房,他说,要好好谢谢这位帅气的经理。

  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他从裤兜里掏出了几百块钱。“好心人,我们是农民工,钱不多,但是我们有一份感恩的心,这几百块钱,你拿去买点营养品,要不是您,我们真不知道从哪里弄来这样稀有的血型。”吴平春追着乔振绪,要把钱给他。虽然乔振绪躲闪着,但吴平春还是把钱塞进了乔振绪的衬衣口袋。随后的场景变成了,乔振绪拿出钱追着吴春平还钱。一来二去,最终,乔振绪还是把钱还给了吴平春:“照顾好你的妻子才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下午5点钟记者还在写稿子时,吴平春又打来电话:“来青岛5年,妻子的这件事让人心里觉得太温暖了,这些血可是救了他们母子三人的命呢。我是个外地打工的农民工,没什么大本事,但之后如果任何人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我能帮上的一定要帮。谢谢青岛的这些好心人,谢谢大家。”

  文/图记者 宫岩王磊

  ◎延伸阅读

  熊猫血是什么东东

  RH阴性血又叫熊猫血,是非常稀有的血型,因为极其罕见,被称为“熊猫血”。

  贫血可致死产

  据介绍,孕妇血清铁蛋白及血红蛋白检查是最敏感的指标。当血清铁蛋白低于12微克/升或血红蛋白低于110克/升时,就会产生孕妇贫血的情况。

  轻度贫血对妊娠无多大影响,严重贫血者由于血液携氧能力降低,使胎盘缺氧,以致引起胎盘绒毛发生退行性变、出血坏死、梗塞而导致胎儿宫内窒息,严重者还可引起早产或死产。由于胎盘的血、氧供应不足,也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即使能够足月妊娠 ,孩子生下来也会个子小、重量轻 、智力差,贫血产妇所生的新生儿由于体内铁质贮备量低,即使出生时无显著病变,血色素在正常范围,但因铁的贮备不足,往往出生后不久便会出现贫血现象。

  轻度贫血者,除皮肤黏膜苍白外,很少有其他明显症状。病情较重者,则常有口腔炎、舌炎、皮肤及毛发干燥、脱发、面黄、水肿、全身乏力、头晕、心悸、胃纳不佳、呼吸短促等症状。严重贫血者,由于心肌缺氧,可发生贫血性心脏病,在妊娠或分娩期易发生心力衰竭。

  这是平台救的第22个人

  李翠芹是信报救命血平台救助的第22个人,也是第三个孕妇。此前,救命血平台曾经紧急为两个熊猫血孕妇备过血,不过,那两个孕妇都非常幸运,备血都没有用。就在信报救命血平台完成救助后,李翠芹的丈夫说,他也要加入信报救命血平台,“以后,如果有人需要我的帮助,你们一定第一时间通知我,我毫不犹豫会献血。”

  同时,还有一个好消息,信报救命血平台救助的第21个人,已经在6日出院了。7日中午,那名患者的丈夫给记者发来短信,“我也要加入信报救命血平台,成为一名献血志愿者。”实习生 马骥

  (来源:半岛网-城市信报) [编辑: 李敏娜]?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新玩法:以亲民的姿态走入秀场
  • 尚品摇滚范儿英伦暗黑系珠宝 大闸蟹外的好蟹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