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脸可成为第二个身份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8:59  华商晨报

你的脸可成为第二个身份证

  晨报讯(记者 程喜刚)每个人的脸,都可以成为他的第二个身份证。

  当“人脸智能识别系统”对脸部进行扫描后,这个人就会拥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代码,这项技术让具有反侦察能力的犯罪嫌疑人无处可藏。

  每个人脸代码都是独一无二的

  昨日,记者从本溪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支队了解到,人脸识别监控系统已经在永丰地区的某网吧开始试运行,预计将在今年“十一”前实现全市范围内的覆盖。

  本溪市也是辽宁省内第一座使用这套新型系统的城市。

  这套系统是由本溪市政府投资、本溪市公安局信息通信处承办的,“它是一套数字模拟系统,每个人的面部五官、颧骨、额头等部位的特征都不同,系统通过扫描人面部而形成一组数字代码。”管理监察大队大队长沈冬克打个了比方,“比如细长的眼睛是1,圆眼是2;高鼻梁是1,塌鼻梁是2,你若是圆眼高鼻梁就是21,加上其他器官就可以形成一串数字,而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人脸识别系统可迅速锁定嫌犯

  沈冬克介绍,假设有犯罪嫌疑人在大型的公共场所实施犯罪,因为人多,之前的侦查方法可能要耗费一定的时间,但是,利用人脸识别监控系统进行分析,便会在短时间内锁定该场所内每个人的“数字代码”,如果该嫌疑人之前有前科,系统便会将其迅速甄别出来。对于初次作案的犯罪嫌疑人,民警可以从其他多个位置,如网吧、街面摄像头进行综合查找,系统会提示出该“数字代码”出现过的地方以及密切活动的地方,从而更加迅速地掌握犯罪嫌疑人的动向。

  即使犯罪嫌疑人在作案后刮了胡子或者换了发型,也只能够改变一串“数字代码”中的几个数字,系统在作分析时可以提示出两张面孔的相似度,警方依旧可以从相似度较高的人群中进行删选。

  若是孩子或亲属不慎走失,也可以应用此系统,只要将走失者的照片传入系统,就可以通过街面、公共场所等摄像头搜集的视频资料,迅速找出相似的人脸。

  警方介绍,以往为了一个盗车案,民警往往要坐在电脑前对每个街面上的摄像资料进行逐一观看,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而这套系统只需要几秒钟,便会在海量的存储数据中,找到与犯罪嫌疑人相同或者相似的面孔,为破案争取时间。

  本溪

  ■晨报图形 聂晓松

  分析

  采集

  对比提取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文史观天下:美国枪击惨案的隐秘内幕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独家:哪些伤口易癌变 立秋养生须知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景德镇瓷器年涨30% 元龙泉青瓷特征浅析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