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矿铁军托起生命之“舟”:写在舟曲灾后重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完工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9:12  每日甘肃网

  地矿铁军托起生命之“舟”

  写在舟曲灾后重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完工之际

  舟曲,舟曲。那一天,这个名字如同一道黑色的闪电在每个人的心底裂开一道深渊。

  抢险救灾,重建家园!集结号已经吹响。地矿铁军再一次挺身而出,攻坚克难,排除万险,只为了不屈的舟曲。

  灾难摧不垮舟曲。因为在它的身后,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是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是2600万陇原儿女的殷切期望,也有我省上万地矿铁军日夜奋战、不惜为之流血流汗的拳拳之心。这一股股力量,为每一寸饱受伤痛的土地抚平创伤,汇成了舟曲前行的动力。

  两年过去,由省地矿局承建的舟曲灾后重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顺利完工。8月,我们再次走进舟曲,看到这座历尽磨难的城市,已经慢慢恢复了生机。一期实施的三眼峪沟、罗家峪沟、南峪沟、寨子沟、龙庙沟、硝水沟泥石流治理工程和龙江新村、南桥滑坡防治工程8个重点综合治理项目已全面完成。在受灾最为严重的三眼峪和罗家峪,曾经惨不忍睹的沟道里,已经竖起了一座座巨大的拦挡坝,连接着气势恢宏的排导渠,远远望去,犹如一条巨龙盘亘于崇山峻岭中,蜿蜒进入滔滔白龙江,为舟曲县城筑起一道最坚强的生命防线。

  知难勇进大道正迢迢

  舟曲灾后恢复重建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及全国人民的心,是安全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

  然而,舟曲之灾,世所罕见,灾后重建也千头万绪。灾害不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还对舟曲县城基础设施造成毁灭性破坏,大量良田被淹埋、冲毁。

  在舟曲县及周边地方,根本没有地方新建一个县城的情况下,对舟曲县城进行原地重建是唯一方案。但是,那些纵横交错的沟沟壑壑,特别是三眼峪和罗家峪这两条舟曲泥石流灾害突发的大沟,如果地质灾害不得以根治,隐患不能及时排除,舟曲县城就还有可能遭受再次冲击,灾后重建就无异于建于累卵之上。特别是对于已经遭受过心理重创的舟曲人民来说,给他们一个安全的家园显得尤为重要。

  全流域工程地质测绘,利用工程地质钻探、物探、坑槽探、地形测量、地质剖面测量、岩土样物理力学性质测试及水样测试……所有的测绘数据都表明,这一次舟曲的灾害治理和灾后重建,是一次省地矿局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挑战。

  泥石流造成三眼峪、罗家峪泥石流沟山高、谷深、坡陡,高差均在2000米以上,沟道陡然下切8—10米。沟内到处是巨石嶙峋、滑坡、崩塌、危岩体随处可见,不仅无路可行,而且危机四伏,排查、施工难度之大,困难之多,难以想象。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在如此巨大的灾难面前,任何困难都不能和群众的生命安全相提并论,任何困难都挡不住地质工作者前行的脚步。

  省国土资源厅迅速成立了由厅长、党组书记张力学任组长、分管副厅长和省地矿局、省有色地勘局、省测绘局负责人任副组长,各相关处室和甘南州、舟曲县国土资源局负责人为成员的舟曲灾后重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2011年3月,舟曲灾后重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拉开大幕。

  为确保灾后重建万无一失,厅长张力学经常亲临一线,现场指导工作,并为舟曲灾后重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下了一条死命令。他说,“舟曲灾后重建,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社会和谐与稳定,必须把灾后重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建成优质工程、高效工程、安全工程和廉洁工程。”副厅长、省地矿局局长郭玉虎要求所有设计、施工的地勘单位必须牢记使命,勇担重任,一定要严把质量关、安全关,要把舟曲工程建成经得起历史检验、对得起人民群众、塑造起铁军形象的样板工程。

  为了这个目标,从三眼峪、罗家峪,到寨子沟、龙庙沟,省国土资源厅环境处、舟曲前指和所有参与工程的地勘单位,更是铆足了劲向前冲。

  山河作证、日月作证、舟曲作证。地矿铁军有苦先吃、有难先担、有险先上,以舍生忘死不畏艰险的冲锋力彰显着地质汉子的本色,以顽强拼搏勇于胜利的战斗力彰显着“三光荣”的本色。

  省地质环境监测院院长黎志恒连续工作52个小时,晕倒在了工地上。二勘院,在三眼峪施工的职工,几乎所有的人都晒出了“太阳癣”,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和阻碍。一勘院天水地质工程勘察院在南峪沟施工过程中,发生了四次泥石流,冲走了施工工具和材料,淤埋了挖好的基槽,但是,困难并没有影响他们施工的热情和进度……

  围绕着“优质、高效、安全、廉洁”的八字方针,省地矿局还逐步建立起了前线指挥部、各参建单位、项目部三位一体的管理网络,形成了一个专业齐全、分工明细、职责分明、功能完备的舟曲灾后重建指挥中心,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援建施工的管理科学性、功能完备性和保障前瞻性。

  2011年3月26日,随着挖掘机发出的隆隆轰鸣声,第一批实施的三眼峪沟、南峪沟、罗家峪沟、寨子沟、龙庙沟、硝水沟泥石流治理工程和龙江新村、南桥滑坡防治工程8个重点综合治理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财政部或出数十亿助组建国家有线公司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跟腱损伤怎么办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