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数省市楼市调控获肯定 业内:政策仍可能加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9:3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半数省市楼市调控获肯定业内:政策仍可能加码

  中新网8月8日电(房产频道 陈璞)国务院督察组前往16省区市进行房地产调控专项督察至今,从各地媒体报道来看,已有超过半数的省市相继表示获得了肯定。不少网友认为,很难理解为何像北京这样房价上涨最快和一些对调控政策进行了微调的城市依然能获得督察组的认可。对此,有研究机构人士认为,此前虽然有超过40个城市出台了不同程度的楼市微调政策,但未被叫停的均未涉及限购限贷这一红线,所以各地的执行情况仍然可以说比较良好。而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昨日则在电话中向中新网房产频道直言,督察组在督查过程中直接否定某一省市政策执行成效的可能性不大,但即使表示肯定,也不一定是百分之百的满意和认可,所以并不表示后续就不会出台新的调控措施和政策。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在此次督察全部结束后,各督察组将根据各组督察情况分别作出报告进行上报。另外,住建部还会将各个分报告进行汇总,最终形成督察情况总报告上交国务院。

  国务院督察组分赴16省市

  地方纷纷表态:坚定调控不放松

  7月下旬开始,国务院派出的8个督察组于分赴全国16个省(市)就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察。此次国务院督察组走访的16个省市包括北京、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广东省、福建省、山东省等沿海及发达省市。此外,房价上涨较快的二线省市天津市、河北省、吉林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四川省、重庆市也被列入重点督察地区。

  据中新网房产频道了解,各个督查组每到一地,均采取与当地开发商、中介机构、市民代表座谈;听取当地房管、国土等部门对房地产开发情况的报告;实地考察几个具有典型性的房地产项目;内容涉及房价走势、土地闲置、调控政策落实等。

  之后,督察组将把督察结果集中反馈给中央,对于政策执行不到位的,则将督促其进行整改。

  资深投资银行家、地产投资人与融资顾问滕威林认为,如果房价反弹得过快,中央政府很可能会毫不犹豫地出手。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频频遭遇“地方微调”,这也被许多业内人士视作地方与中央的博弈。有意思的是,7月底,当8路督查组刚一出发,各地当即纷纷表态坚定楼市调控不放松。

  经济观察报在8月7日的报道中称,巨大的压力已经开始笼罩在各地政府之上,督查组所过之处,不仅各地政府纷纷站出来明确表态要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放松,一些能暂时遏制房价反弹的临时性措施也开始或明或暗地实施。目的只有一个:控制住房价的反弹,保持此前房地产调控的效果。“

  7月27日,上海于出台了“新沪六条”,上海市长韩正承诺,“确保全年房价稳中有降。”成为了此次督查省市中“反应最快”的一个城市。

  随后,北京市住建委相关人员亦表示,北京下半年将继续从严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并透露针对5、6月份楼市量价齐升情况,将临时采取对企业的约谈和告诫,在商品房预售审批过程中进行价格引导和监督。

  中山市亦决定自8月1日起执行新的公积金贷款政策。内容包括,“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至6成。贷款利率上浮10%,贷款额度降到30万元。其次,暂停发放三套(含)以上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半数城市调控成效获督察组认可

  综合各地权威媒体报道,8个督察组已经先后在北京、上海、辽宁、浙江等省市实地调研,调研内容包括抽查住房限购政策、差别化信贷政策;听取当地房管、国土等部门对房地产开发情况的报告;实地考察房地产项目,如查看楼盘五证是否齐全、是否严格执行一房一价政策等。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率领的督察组在对北京摸底后,8月1日对北京楼市的调控成绩给予了肯定。胡存智表示,北京市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目标明确、组织严密、监管到位,尤其是中介机构能够严格落实限购等相关调控政策,规范经营,很不容易。总的来看,北京市落实调控政策效果明显,房地产市场形势稳定。

  7月30日至8月2日,督察组对上海进行了实地督察,并对上海贯彻落实国家各项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所取得的积极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督察组认为,目前上海的房价上涨势头得到有效遏制,投机投资性购房得到有效抑制,保障性住房建设供应有序推进。

  7月30日到8月1日,督察组对沈阳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情况进行督察并对该市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7月25日至28日,由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带督察组在调研后肯定了包括济南、青岛、潍坊3市在内全省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同时希望山东省继续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措施,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不动摇,抓好相关问题整改,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

  目前,督察组仍在广东、浙江、福建等省市展开督察工作。此外,部分二三线城市在督察工作中也获得了肯定。

  8月2日至7日,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带队的督察组调研后对四川省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要求四川坚持调控政策不放松,不断巩固调控成效。

  7月30日至8月2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带队的督察组对天津楼市调控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认为天津态度坚决、措施到位,投机性需求得到了明显抑制,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7月30日至8月2日,财政部副部长王保安带领的督察组在调研后认为,重庆调控思路清晰、成效明显,符合国务院关于房地产市场调控的目标。

  7月28日至8月2日,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屈万祥带队的督察组在调研后认为,湖南省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房价涨幅有所回落,但督察组也发现,湖南省的房价上涨压力仍然存在,建议湖南省从严执行调控政策,健全完善制度,确保调控目标落到实处。

  7月25日至30日,由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丘小雄带队的督察组在吉林省实地了解调控政策落实情况后,对吉林省给出了积极评价。督察组表示,由于调控政策措施落实得力,近年吉林省房价总体稳定,省会长春市新建住房均价目前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较低。

  7月24日至28日,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率领的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督察组在督察结束后,对河北省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贯彻落实调控政策措施积极主动,实施有力,投机投资性需求得到明显抑制,全省商品住房价格总体保持平稳。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