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市4区推“拟县化”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09:46  淄博新闻网

  淄博新闻网讯 昨日上午,全市推动区县域科学发展工作会议在齐盛宾馆召开。记者自会场获悉,我市强化对区县域科学发展的政策激励,除张店区以外的4个区将实行“拟县化”管理,享受与各县相同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提高其行政效率。对地方税收增幅达到全省区县级平均水平的区县,税收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市财政还将奖励300万元。

  “拟县化”管理,下放“效率权”

  区县域经济是淄博经济的主体,我市将按照“权责统一、能放都放”的原则,简政放权,扩大区县域经济管理权限。原则上,凡省下放的管理权限,一律下放给县。对除张店区以外的4个区实行“拟县化”管理,享受与各县相同的经济社会管理权限。对14个省、市级小城镇建设示范镇,通过委托等形式,赋予其部分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简政放权下放的主要是“效率权”,目的在于简化办事程序、缩短运转周期,显著提高经济建设和社会管理领域的行政效率,助推区县域发展走上“快车道”。

  税收比提高1个百分点,财政奖励300万

  对区县域发展的财税支持,我市在省《关于推动县域科学发展整体提升综合实力的意见》基础上更进一步,让利区县,加大财税支持力度。2012年到2015年,对省级分成的营业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比上年增长15%以上返还部分,由市财政全额返还区县;对市级按照现行财政体制分成的税收比上年增长15%以上部分,由市财政全额返还区县。同时实行营业税增长激励政策,建立地方税收增长奖励机制,2012年到2015年,对地方税收增幅达到全省区县级平均水平的区县,税收比重每提高1个百分点,市财政奖励300万元。

  通过税收激励政策,有效调动各区县培植和涵养财源、扩大收入总量、优化收入结构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各区县自我发展和保障民生的能力。

  建立调节资金,倾向重大增长极

  科学整合现有的转方式调结构专项资金、服务业引导资金、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节能减排专项资金、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小城镇建设专项资金等各类专项资金,建立县域经济发展调节基金,集中统筹使用,不撒“芝麻盐”,不搞平均主义,集中向带动区县域经济跨越提升的重大增长及倾斜。强化激励,形成政策与资金支持的集成优势。

  2013年起,我市还将设立县域经济发展奖励资金,列入市级预算,重点用于奖励在全国全省综合实力排名中位次前移的区县。 (编辑 李阳)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