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街头流浪狗肆虐 专家加紧研制犬类避孕药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40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消息:据《纽约时报》报道,随着雨季天气的日渐闷热,印度首都新德里最大的公立医院近日再次挤满了外伤患者。这些患者有上百人,包括在家附近的儿童、上学途中的学生,甚至下班回家的老人……他们共同的经历是:被街头突然蹿出的流浪狗“咬伤”。

  印度街头流浪狗成灾

  由于印度教宗教禁止伤害小动物,因此像流浪狗之类的小动物在印度街头随处可见。这既让印度成为“流浪狗最多的国家”,也增加了印度人被发病的流浪狗袭击的几率。据不完全统计,在印度街头的流浪狗已经达到数千万只,而每年造成的流浪狗咬人致伤事件也高达数百万例,受害者多是儿童和青少年。还有媒体估计说,每年印度都有约2000人死于狂犬病病毒感染,超过每年全球狂犬病患者总数的三分之一。

  如今,印度街头流浪狗的数量一直处在疯狂增长的阶段。由于缺乏足够的机构和个人为这些流浪狗提供清洁、免疫等医疗措施,致使很多地区的流浪狗常常在炎热的夏季和雨季发病,并袭击伤人。据统计,仅在印度第二大城市孟买,去年被流浪狗咬伤的行人就达到8万之多。

  由于流浪狗总是潜伏在大街小巷甚至公共停车场的阴暗角落里,让行人防不胜防,以至于在病毒高发季节,经常出门的人们不得不带一些防范工具。据了解,为避免被狗咬,一些早晨出门慢跑的人开始带上了打狗的竹棒,甚至一些骑车的人也在衣服兜里存了点儿石块,用于威吓流浪狗不靠近自己。

  政府对“最忠实的动物朋友”一筹莫展

  据美国亚特兰大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狂犬病项目主管查尔斯·鲁普雷希特博士介绍,作为全球防治狂犬病中心,印度其实在防治狂犬病方面有着古老的历史。据说,人类第一次因为被狗咬伤而感染狂犬病毒的病例就发生在印度。

  尽管印度是全球防治狂犬病的中心,但事实上阻止狂犬病蔓延在印度却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工作。因为在印度,人类和犬类之间保持着一份久远、古老而又密切的关系。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人类动物学研究所主任约翰·布拉德肖说,千万年来,狗和人类的关系其实跟鲨鱼和鱼的关系类似。刚开始的时候,犬类的身份是一名拾荒者,它们后来进化为绕着人类四处奔跑的“最忠实的动物朋友”。如今,虽然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已看不到犬、人互相帮助的那份原始关系,但犬类仍是人类看家护院的好伙伴。也正因如此,印度教徒强烈反对伤害犬类动物。

  但由于不愿意伤害而任狗自由发展的措施也似乎让印度失去了对流浪狗的控制,如今流浪狗在城市的肆虐和伤人事件就证明了这一点,这也让印度当局对这个“人类最忠实的动物朋友”一筹莫展。

  加快研制犬类避孕药

  如今,如何控制流浪狗的数量和确保它们的身体健康是印度各界广为思考的问题。因为流浪狗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不仅仅在于它们锋利尖锐的牙齿,还有它们那藏匿着多种寄生虫和病菌的皮毛。

  为此,印度动物保护组织联合会的负责人阿潘·夏尔马号召人们首先要管理好自己的生活垃圾,不要随意摆放在街头,吸引四处觅食的流浪狗乱咬乱翻而污染环境。其次,他还发动人们主动为社区内的流浪狗做绝育手术并接种狂犬病疫苗。

  目前,印度各个城市似乎都在为减少流浪狗数量而进行着努力,印度北方城市斋普尔近期就成功地减少了流浪狗的数量。该市采取的诸多妙招中的一项是,鼓励市民积极抓捕流浪狗,送到兽医站为它们做绝育手术。虽然这一措施确实收到一定效果,但也面临诸多人力、财政等诸多挑战,还需要克服更多文化差异,并因对动物身体造成伤害而受到小动物保护协会的抗议。据说,印度多名专家目前正在加紧研制一种犬类避孕药,如果仍处在实验阶段的这类药物能被证明有效并得以大规模生产,怕被狗咬的印度人可就真能够“高枕无忧”了。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