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刘翔一起从容跨过那道“栏”

与刘翔一起从容跨过那道“栏”

  人生已经打拼过、精彩过、失落过、崛起过,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让我们与刘翔一起,从容跨过那道他昨天没有跨过的“栏”。

  8月7日的“伦敦碗”内,刚刚起跑、正跨向第一栏的刘翔,意外摔倒,众人皆惊,随后,艰难爬起来的他,单腿跳跃跑向终点,在亲吻属于他的最后一栏后泪洒赛场。

  这一连串镜头,赢得了早已站到终点的对手的尊敬,让全场观众在震惊之后给予了热烈掌声,更令千万早早守在电视机前的国人目瞪口呆、惋惜不已。数位记者现场播报时落泪,而微博更是瞬间被潮水般的“刘翔摔倒”话题淹没,姚明、郎朗、崔永元、刘国梁、韩乔生等众多名人第一时间表达了敬意。当然,议论声中,照旧是毁誉参半。

  这并不奇怪,因为他是刘翔。

  在多元的时代,每个人都有权对“刘翔摔倒”事件有自己的立场和猜测,但毫无疑问,当刘翔奔跑的身姿猝然倒塌之时,绝大多数国人甚至外国观众和媒体第一反应都是震惊、惋惜和痛心;而当强忍悲痛表情抽搐的刘翔以他独特的方式与自己的奥运生涯吻别之时,绝大多数人都没有吝啬自己的敬意与感动。

  犹记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刘翔因伤退赛,也曾引起人们的震惊和热议。如果说彼时的“退”,是为了保存实力、择机再战;那么,此番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全力一搏,对于腿伤已久的刘翔而言,则更像是为给自己的奥运生涯一个问心无愧的交代。

  厚望乃人之常情,失望亦不难理解。但我们大可不必为刘翔落泪,因为一个曾经的王者、真正的强者不需要怜悯的眼泪;更大可不必过多指责、猜测和非议,因为英雄迟暮的刘翔本不必承担过多的重负。奥林匹克的赛场不该给“成王败寇”思维一席之地,“重在参与”、“败亦英雄”方才合乎“体育本是游戏”的题旨,方才合乎“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所有曾一次次等候、围观刘翔出场的每个国人,对待刘翔的态度,展现着我们自己的成熟与否。在他以29岁的“老将”身份、多少有些力不从心地最后一次出征奥运田径赛道并折戟沙场之际,在这样的悲情时刻,请不要忘记8年前他曾经给我们带来的狂喜、欢呼与振奋——那是中国在奥运男子径赛中零的突破,他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平了保持11年的世界纪录,之后在瑞士洛桑以12秒88打破了保持13年的世界纪录;请不要忘记他曾经带给我们的那一次次观赛快乐——让我们感受到田径赛场的风驰电掣、优美如斯;更请不要忘记他曾经与低落抗争、与伤痛战斗,并最终重新起飞、多次在国际田径赛场夺金的一幕幕。

  对每一个曾经喜欢刘翔的国人而言,此时的掌声、宽容与慰藉,比此前任何时候都更有价值、更显人性的关怀。而更重要的是,今天的中国,人们不再为一块金牌的得失而“失态”,因为我们已经足够自信。在金牌背后,我们开始更关注那些以夸父逐日的精神追求成功、超越自我的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以及于他们的运动故事。

  昨天,刘翔以所有人、或许也包括他自己都从未料想到的惨烈方式,痛别赛场,这一天,不该是刘翔体育生命的黑夜,它不是终点,而是起点。人生已经打拼过、精彩过、失落过、崛起过,还有什么过不去的坎?我们相信并祝愿,历经这一切的刘翔将变得更坚强、更成熟,而这个以“翔”为名的年轻人,亦将在新的人生赛道上,如鹰隼般再次起飞、翱翔。

  让我们与刘翔一起,从容跨过那道他昨天没有跨过的“栏”。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