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媒:金牌非唯一衡量标准 刘翔失金仍然伟大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5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港媒:金牌非唯一衡量标准刘翔失金仍然伟大

  当地时间8月7日,伦敦奥运会110米栏预赛中,刘翔在第六小组第四跑道出赛。但不幸的是起跑之后,刘翔在跨国第一个栏后就摔倒在地。随后,刘翔的右脚无法落地,用一只左脚跑到了终点。两位外国选手过来托住了他,奥组委的官员推来了轮椅。记者 廖攀 摄

  中新网8月8日电香港《星岛日报》8日发表社论说,刘翔折足伦敦奥运,虽然令亿万中国人失望,但在体育发展史上,已经留下不可磨灭的一笔贡献,告别伦敦奥运会,是否等如告别体坛,还待进一步发展,刘翔人性化体现了奖牌之外的感情因素和价值,金牌并非衡量伟大运动员的唯一条件。他仍然是当今世界最伟大的跨栏运动员。

  文章摘编如下:

  “翔飞人”折足伦敦奥运,虽然令亿万中国人失望,但在体育发展史上,已经留下不可磨灭的一笔贡献,证明亚洲人有能力在田径项目冠绝全球,而他8月7日告别赛场的行动,亦在全球观众眼前,显示中国运动员并不是只懂争夺奖牌的机器。

  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百一米跨栏夺得金牌后,再在2006年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世界纪录,翌年再获得世界田径锦标赛冠军。这位国际体坛名将,成为亿万华人心目中的“民族英雄”,可惜在2008年北北京奥运会运因伤临场退出比赛。今年他状态回勇,却在伦敦奥运会仍然因伤被淘汰出局,不少人为此可惜。

  刘翔受右足跟腱伤员困扰多年,观众只看到他在赛场获胜时的笑容,到北北京奥运会运会才看到其痛得扭曲的面容,知道其受伤的严重程度。刘翔去美国接受手术后,逐渐复元,今年重新跑出低于13秒的佳绩。

  大家期待他在伦敦奥运会重振雄风,夺回在北京奥运会失落了的金牌。可惜他初赛第一栏就踢跌,整个人失去重心滚倒地上,初步相信是右足旧患伤痛影响发力。

  刘翔不只背负伤病参赛,他是国家队中唯一有实力夺取奥运田径短途赛的运动员,外间形容是背负中国13亿人的期望。

  中国虽然近年成为数一数二的奥运金牌得主,但是在传统田径项目的奖牌寥寥可数,尤其是强调冲刺和爆发力的短途赛,金牌总是由欧美运动员包办。刘翔凭冲刺加上技巧,在雅典奥运夺金,获当时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袁伟民赞扬“含金量最重”。他不只为国争光,还是亚洲人的光荣。

  刘翔两度以夺奖热门的身分在奥运初赛出局,不少人感到惋惜,运动员成为国人的感情投射对象,世界各国皆如此,这在一些大型国际足球比赛后的狂欢或骚乱最为显著。有人指这为运动员增添过分压力。

  刘翔没有按照不少人心中的剧本,上演一场好戏,但是,大家不宜就此忽略刘翔不按剧本的即兴表现,几经辛苦单脚站起的刘翔,本欲跳离赛场,中途却转身跳回赛道,亲吻最后一栏后去到终点,在全场掌声中作告别。

  告别伦敦奥运会,是否等如告别体坛,还待进一步发展,刘翔人性化体现了奖牌之外的感情因素和价值。古巴的罗伯斯打破了刘翔当年的世界纪录,但是他去年在韩国世界田径锦标赛中,干扰刘翔而被取消金牌,在更高层次的要求上,比起刘翔,望尘莫及。这是7日部分参赛者,仍视刘翔为当今世界最伟大跨栏运动员的原因。

  刘翔失金固然可惜,却也提醒了大家,金牌并非衡量伟大运动员的唯一条件。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