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公报:英《自然》杂志公开道歉 中国金牌骂不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0:59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 8月8日电英国权威科学杂志《自然》8月7日发布声明,就其网站上刊出的一篇将中国游泳运动员叶诗文和兴奋剂联系在一起的文章道歉。香港《大公报》8日发表社论说,《自然》杂志已公开道歉,中国体育运动代表团不怕任何攻击,金牌骂不倒、中国骂不倒。

  文章摘编如下:

  7日,随着邓琳琳在女子平衡木项目夺金,中国运动员在伦敦奥运会已经摘下33枚金牌,数目已超过2004年雅典奥运,是中国历来在国外参加奥运的最好成绩。

  为此,国家体育总局等专门致电祝贺,指出运动员面对严峻形势和挑战,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勇于超越,表现出精湛技艺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以优异成绩为中国竞技体育写下了新篇章。

  贺电中提到的“勇于超越”和“新篇章”,当然包括孙杨和叶诗文首次在奥运游泳赛事中为中国取得金牌,而且首金便已经连破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真是“不金则已,一金惊人”!

  而就在中国已累积33金的同一天,英国权威科学杂志《自然》7日发布声明,就其网站上刊出的一篇将中国游泳运动员叶诗文和兴奋剂联系在一起的文章道歉。道歉声明由杂志的版面主编和总编辑共同署名。

  众所周知,《自然》是一份极具权威性的国际综合科学刊物,文章都要经过由相关领域权威学者组成的“审稿委员会”审阅才可以刊出。因此,《自然》要为一篇已经刊出的文章公开道歉,不是一件常见的事。尽管“出事”的文章不是刊在正版的《自然》杂志而只是出现在网站上,但杂志还是以总编辑的名义作出道歉。

  事情的发生,令人感慨良多。严谨、盛名如《自然》杂志,在中国小将叶诗文一举游出破奥运纪录的金牌事实面前,竟也会“震惊”得失了方寸“乱了套”,刊登出一篇事后承认“我们注意到相关讨论中指出的一些错误,以及相关统计中缺乏更多的细节——我们现在回头看对此表示遗憾”的文章。迄今西方一些人对中国的进步仍采取怀疑态度和充满“傲慢与偏见”,实在不能不令人感到遗憾。

  必须指出,《自然》杂志发表道歉声明,维持了作为一份科学权威刊物最低限度应有的实事求是态度,但看来仍是有点“不情不愿”的,事情一方面是由于中国留学生、学者在网上评论施加了压力,道歉声明也声称“得罪了那么多的读者”,但同时仍强调“支持该篇文章及对奥运会成绩争议的科学调查”。但是,不管《自然》杂志的道歉声明如何“跌落地抓把沙”,叶诗文两取金牌“金一般的事实”决不是任何质疑以至攻击可以扳倒的。

  也就在7日,刚当选为奥运史上“最伟大运动员”、挟18玫游泳金牌辉煌退役的美国“水怪”菲尔普斯,就讲出了最内行、最专家、最权威的心里话。菲尔普斯在接受CNN访问时愤慨地指出:一位游泳天才在奥运会上的出色表现竟会遭到禁药的质疑,这令人感到“悲哀”;他还指出:“运动员能获得优异成绩,靠的是艰苦训练,中国运动员不比别的国家差”,“能看到叶诗文的比赛,感觉很美好”。

  《自然》杂志已公开道歉,但“始作俑者”的那名美国泳联教练,却还在那里龟缩不敢回应。他头一个公开直指叶诗文的速度“不可能”,“唯一的解释只能是兴奋剂”。中国体育运动代表团也不怕任何攻击,但金牌骂不倒、中国骂不倒,不等于一些人因此就可以信口雌黄、乱造谣言。那名美国教练如果还有一点专业精神、还有一点公义良知,那他就应该立即站出来收回他的“禁药论”,并向叶诗文公开道歉。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