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伊朗宣布举行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 评:无实质性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2:31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叙利亚局势持续紧张:国内冲突升级,前总理被解职、去向不明,首都大马士革叙国家电视台被炸、反对派扬言要使用重武器,如此情势下,伊朗出面表示在9号举行由30个国家参加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

  此次会议将聚焦哪些重要议题?各方又将如何表态?我们先来连线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伊朗记者罗来安的报道。

  记者:伊朗宣布9号将在首都德黑兰召开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与有关国家商讨解决叙利亚危机的方法。伊通社6号援引伊朗一位副外长的话说,伊朗仅会邀请在叙问题上持“现实主义”立场的国家与会。这位官员没有具体说哪些国家代表将出席,但伊通社称,对叙利亚持敌视立场的土耳其、沙特和卡塔尔将不会被邀请。而伊朗闪亮新闻网则称,俄罗斯、中国、印度、古巴、以及阿尔及利亚、伊拉克和科威特在内的部分阿拉伯国家代表将与会,不久前宣布辞去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使一职的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也将与会。需要指出的是,伊朗媒体报道的以上参会国并没有得到伊朗官方及相关国家的确认。而叙利亚重要邻国黎巴嫩则明确表态不会参加。另外,伊朗总统府6号宣布,应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的邀请,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出席下周举行的伊斯兰国家首脑特别会议。据介绍,这次峰会将会聚焦叙利亚局势。

  值此叙利亚局势千钧一发之时,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代表,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昨天抵达大马士革,与叙利亚总统巴沙尔举行会谈。会谈的情况如何?

  记者:双方就叙利亚最新形势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据伊朗媒体报道,巴沙尔在会见中说,叙利亚欢迎伊朗有关反对外国干涉叙利亚的立场,他称外国向“恐怖分子”提供武器是不能接受的,同时强调叙政府将尽力满足人民的民主要求。贾利利表示,解决叙利亚危机的唯一办法是实行民主和尊重叙利亚人民的选择。他说,伊朗准备向叙利亚提供人道主义援助。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近期向叙利亚提供了价值100多万美元的医疗设备援助。贾利利在抵达叙利亚前表示,伊朗不支持外国强加给叙利亚的的解决方案,方案应该建立在叙利亚国内民主对话基础上,伊朗将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

  叙利亚局势迷雾重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目前处境如何?巴沙尔政权与反对派的对峙还会维持多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东问题专家李绍先分析说,巴沙尔政府的危机是越来越严重了。

  李绍先:实际上叙利亚已经处于全面内战的状态了,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已经在叙利亚80%、90%的地区活动,政府军基本上能控制住各大城市;其二,观察叙利亚局势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要看巴沙尔政府内部高层会不会分裂,军队会不会分崩瓦解,从现在情况看分裂正在不断的出现,当然迄今为止这些分裂、叛逃仍然是个别的,而且仍然没有伤及核心团队,所以巴沙尔形势不妙,但是短期内仍然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在叙利亚正处于决定命运的时刻,伊朗高官的出访斡旋, 加上今天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能否在解决叙利亚的问题上取得一定的成果?李绍先表示,目前看来,这次会议对叙利亚局势难以产生实质性的影响。

  李绍先:因为很重要的一些国家都不会出席,那中国为什么仍会出席呢?中国实际上在叙利亚问题上一直是一支建设性的力量,我们大力推动的是叙利亚问题的软着陆和平解决,而不是以暴力、武力的形式解决,所以在安南使命趋于失败的局面下,任何方面的调解我们中国都会支持。目前国际在叙利亚问题上斗争焦点在于什么呢?就是我们长期讲的,一个是要软着陆,一个是要硬着陆,实际上西方大力推动的是硬着陆,也就是巴沙尔倒台更迭政权,我们中国推动停止暴力,推动政治对话,使叙利亚的危机能够通过和平途径来解决。

  就在下周,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将前往沙特参加伊斯兰首脑特别会议商讨叙利亚问题。叙利亚问题究竟将何去何从?

  李绍先:如果说是像之前召开的所谓“叙利亚之友”的那些会议,我觉得于事无补,叙利亚局势实际上从现在情况看应该是凶多吉少了。由于叙利亚局势已经进入了全面内战,这正是国际社会最不愿意看到的,也是中国竭力想避免的,这样的结局是一个漫长的流血的过程。第二,叙利亚政府分崩离析的可能性不能够排除。另外,西方也有可能进行军事干预。如果说叙利亚反对派武装不断的壮大,那么有可能促成加速叙利亚政府高层内部的分裂。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