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速路称限时免费“亏不起” 要求延长收费年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3:22  正义网

  日前,国务院下发通知,正式明确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大节假日期间,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除机场高速外免收通行费。

  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强烈反响:有人提出诸如端午、中秋节为何不免、拥堵会不会更严重的疑问,多家高速公司高层对媒体大叹苦经、称让其买单不公平,也有人对行政化命令迫使企业让利的合理性提出疑问,而专家则关注“收费公路”何时能从中国字典里消失。

  不过,纵然有诸多疑问,高速路节假日免费仍被视作一项进步,大家期待进一步扩大免费范围。

  高速路公司喊“亏不起”

  四大节假日免收高速路通行费的消息公布后,高速公路公司大呼“亏不起”。据报道,某西部城市高速公路投资公司负责人称,希望政府能出台补助措施减小企业负担。而广明高速公路相关负责人则提出:“是否能让我们的收费年限延长一些?”

  来自多家券商的研报显示,这一政策对高速公路公司营收实际影响甚微。

  国金证券、申银万国等机构研报显示,政策落实后收费公路年收费规模可能只是微减2%-3.5%左右,个别客车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占最高的公司,如宁沪、深高速影响比例有可能达到3%、4%左右。

  安信证券运输行业报告亦认为,对高速公路公司净利润负面影响可以控制:以2011年收费公路上市公司的利润表为基础,依据通行费收入占行业收入80%、小客车收入占通行费收入50%两项参数测算,行业收入的负面影响约为2.2%,行业净利润的负面影响5.6%。

  北京高速路或少收1.76亿

  目前北京市共有收费公路17条,由7家单位负责收费管理。北京的主要收费路段中,包括八达岭高速、京石、京沈、京哈、京开、京津塘北京段、京承、六环等,均由首都公路发展集团经营。而京通快速、京津塘高速分别归在首创股份和华北高速两家上市公司旗下。

  首发集团的评级报告显示,2011年集团旗下公路实现通行费收入48.49亿元。在该公司的经营路段中,八达岭高速是交通量最大的收费路段,2011年日均通行车辆21.4万辆。首创股份2011年年报显示,2011年京通快速通行费总收入为3.37亿元,营业成本1.07亿元,营业利润率68.22%。

  加上华北高速年报显示的跨越三地的京津塘高速2011年通行费收入6.81亿,三大公司去年所收通行费达58.67亿。按照券商分析师测算7座以下的客车占比较高的高速路年减收约3%的比例计,节假日免费后北京地区能减收约1.76亿元。

  ■ 市民声音

  “中秋端午为啥不免费”

  王女士(北京市民):

  对于我这样一个自驾游组织者来说,这样的消息再好不过了。可以预见节假日北京周边省市短线游会出现井喷。除了自驾游以外,过年回家也会省一笔。像我老家在湖南,光过路费就在1000元以上。

  我们对这个政策很关注,但对很多细节还是没弄明白。比如选择假期头天晚上出行,这样跨时段、跨省的收费具体规定如何还不得而知,到时候会不会有争议?

  还有让我比较纳闷的是,既然已经有四个假期了,同样是“小长假”的中秋和端午为什么不能免费?希望能免费的节假日更多一点,比如双休日也能免掉就更好了。

  ■ 专家观点

  “免费政策有权宜性”

  张柱庭(北京交通管理干部学院教授):

  政策出台以后我看到多方对其进行了解读,有人乐观地把它看成是免费公路的起点,有人呼吁公路收费政策尽快取消。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这样一个政策有其权宜性,能否变成永久性政策还有待观察,至于中国公路实现全免费还是很困难的。

  我们要看到中国高速公路收费有其特殊性,上世纪80年代以来政府财力对公路建设支撑严重不足,所以才衍生出“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模式。中国除非用财政去负担还贷才能取消公路收费,此前有交通运输部的专家认为,目前全国收费公路债务总余额达2.32万亿元,全部由财政负担压力很大。

  对于大家可能担心的拥堵问题,我认为需要仔细研究、规划分配好收费车道和免费通道的比例,事先根据过去节假日的流量观测基数,确定小客车和大车各自的通行需求以免造成新的拥堵。

  ■ 链接

  物流企业无法享受利好

  恽绵(德利得物流总公司运营总监):

  去年国务院出台了物流业“国八条”,其中就明确指出“降低过路过桥收费,大力推行不停车收费系统”,但是这次节假日路桥费减免的范围并不包含物流企业的大型运输车辆。

  路桥费是物流企业成本构成的重要一块,占比为30%-40%。希望未来能出台针对货运车辆的减免措施。

  ■ 网友围观

  “命令企业免费合适?”

  @鱼爸饼哥:我倒是觉得应该节假日收费平时免费,否则节假日期间高速公路该有多堵啊。

  @劳尔-007:屈原跪求同等待遇。

  @中国北京:据称节假日高速路免费成定局——问题1、免费了是否表示高速路运营企业在这段时间内对高速路的管理责任也不存在了?问题2、很多高速路是承包出去了,这样通过行政命令来操作的事情是否违反了合同约定?

  @龚亚夫:高速路节假日免费自然是件好事。但是如果为出游的人着想,谁会当天凌晨开始外出?相当一部分人是头一天就出行了,为什么不提前一些呢,也可以缓解节日拥堵。

  本版采写 记者 黄锐 苏曼丽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