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葵”水淹马尼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4:19  新闻晚报

  胡若愚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受台风“海葵”影响,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及周边地区遭暴雨袭击,截至7日,降雨超过24小时,马尼拉多处城区浸泡在水中。至少15人丧生,25万人疏散。

  一觉醒来床在漂

  菲律宾大气、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说,“海葵”致使西南季风对菲律宾影响增强,6日8时至7日8时,大马尼拉地区平均降雨量超过323毫米。一些气象学家说,这相当于半个月的雨水在24小时内落在马尼拉。

  大气、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官员吉内·涅瓦雷斯说,大马尼拉地区6日晚“至少50%的区域被水淹”。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主任贝尼托·拉莫斯说,“就像水世界”,马尼拉市区7日仍有一些地方积水齐腰以至齐脖。

  马尼拉市区主要道路积水至少深至膝盖,一些航班延误或取消,一些城区供电、供水和通信中断。电力服务商说,一些电力设施进水,作为预防,部分城区断电。

  菲律宾总统府当天早晨发布公告,宣布大马尼拉地区及周边9个省份的政府及私营机构当天停止办公,学校停课一天,证券交易所等金融市场闭市一天。

  马尼拉以南巴科奥尔镇小贩罗萨丽奥·布鲁塔斯和家人、邻居在一家医院避难。她说,她和丈夫“黎明前醒来,发现床已经在漂”。

  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说,超过80万人受灾,其中1.86万人暂时居住在政府设立的避难所,大约23.1万人到朋友或亲戚家躲避。

  救援人员不堪重负

  马尼拉大约1500万人口中数以百万计居民住在贫民区,而那些贫民区通常建在河边或排水渠边。洪水迫使不少人连夜逃离,到学校、体育馆和政府建筑避难。军队动用卡车撤离灾民。一些居民受困,在屋顶等待救援。

  大马尼拉北部奎松市一处山脚下的贫民区遭遇山体滑坡,一户居民一家九口遇难,包括4名儿童。当地公共安全办公室官员玛丽韦尔·门多萨说:“雨水导致土壤松动,4座房屋遭掩埋。 ”奎松市9小时内降雨量达到222.6毫米。

  菲律宾警方要求所有靠近山坡的贫民区疏散。

  马尼拉附近的布拉干省和八打雁省分别有4人和2人溺水身亡。

  马里基纳河河水上涨,大约两万名沿岸居民疏散。马尼拉市政府呼吁民众保持耐心,说救援人员不堪重负,但会尽力救助每一个人。

  国家减灾委员会官员科拉·阿古兰说,应急部门收到许多呼救电话,但一些区域非常危险,救援人员难以靠近受困居民。 “水流太急,我们不得不用绳索把橡皮艇捆在一起才不会被冲走。 ”

  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下令一家反贪污法院“解冻”数十艘橡皮艇,用于疏散居民。那些橡皮艇是一名高级警官贪腐案的证据。

  三年来最重雨灾

  马尼拉及菲律宾北部上周遭台风“苏拉”袭击,至少53人丧生。民防官员说,包括7日遇难者在内,持续一周的强降雨致全国68人丧生。

  大气、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说,这是菲律宾3年来遭受的最严重雨灾。 2009年9月,台风“凯萨娜”导致马尼拉地区24小时降雨量超过450毫米,80%的城区遭水淹,全城464人丧生,全国总计700多人丧生,经济损失达10亿美元。气象预报员格莱萨·埃斯库利亚尔预计暴雨持续至8日凌晨。他说,这次雨灾,洪水水位接近但依然低于“凯萨娜”袭来时,3年前洪水更突然、更危险;预计天气本周晚些时候好转。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