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知根知底》组织夏令营 率全国20名“小诸葛”赴诸葛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4:39  东方今报 微博

  今年5月26日,河南卫视《知根知底》播出“寻找诸葛亮之后”特别节目。为了更好地弘扬姓氏文化,保护中国古建筑,栏目组日前带着20名从全国各地筛选而出的“小诸葛”,前往实景拍摄地浙江兰溪诸葛村和南阳、杭州等地参观。此次“小诸葛”夏令营活动为期一周,据了解,在今后的节目中,栏目组还将组织更多类似的活动。□东方今报记者 王会杰

  诸葛村的另一主要景点“天一堂”,墙上写着诸葛亮的《诫子书》,这是诸葛亮在54岁临终前写给8岁的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小诸葛”们认真阅读《诫子书》,细细品味和领会其中的做人之道,深受启发。

  ○“诸葛村”是古民居的典范

  诸葛亮的伟大智慧,除了观众耳熟能详的军事战例外,发明也是重要体现。5月26日的节目中,诸葛亮的趣事令观众在微博上感叹:原来诸葛亮还有这么多故事我们不知道。

  据考证,诸葛亮发明了馒头、孔明锁、诸葛连弩、木牛流马等,有些发明至今仍在使用并造福民众。

  诸葛亮的媳妇黄月英也不是历史上传言的丑女,而是充满智慧的“一代美女”。当期节目中,诸葛亮后裔的亮相引起了许多观众的兴趣和关注,诸葛亮50代后人诸葛议来自浙江兰溪诸葛村,村中现居有诸葛亮后裔近4000人,为全国诸葛亮后裔最大聚居地。

  据历史记载,诸葛村整体结构设计出自诸葛亮第27代后人诸葛大狮,他按九宫八卦设计布局,整个村落以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更为神奇的是村外八座小山环抱整个村落,构成外八卦,所以诸葛村又被称为“八卦村”。

  诸葛八卦村内以明、清建筑为主,现保存完整的明清古民居及厅堂有200多处。虽历经数百年,但村落九宫八卦的格局一直未变,其“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的建筑风格,成为中国古村落、古民居的典范。

  ○20名“小诸葛”探访诸葛村

  该期节目播出后取得较高收视。适逢暑期来临,节目组与浙江兰溪诸葛村联合举办“小诸葛”夏令营活动,在全国范围内征集20名“小诸葛”,观赏中国古建筑、感受民俗风、品味名人成长路。

  “小诸葛夏令营”首站来到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南阳:游览西峡恐龙遗迹园,参观南阳武侯祠,了解诸葛亮生平故事。随后到达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乘船游西湖美景。当然,此次活动的主要目的地是浙江兰溪诸葛村,在村里,20名小团员了解了融传统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和市井文化为一体的村落文化。

  “夏令营的举办让更多人尤其是孩子们了解到姓氏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国古建筑的厚重与精彩,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有促进作用。”《知根知底》此次活动负责人对记者说。

  在南阳参观武侯祠时,“小诸葛”们纷纷向讲解员提出心中的疑问:“诸葛亮如果活到现在是多大年龄呢?”(诸葛亮54岁去世,活到今天是1800多岁)“诸葛亮为什么一年四季都拿着把羽毛扇呢?”(拿着扇子思考谋略,启发灵感)“36计中诸葛亮最喜欢用哪一计?”(走为上计)……

  ○“小诸葛”们学习《诫子书》

  兰溪诸葛村中,诸葛亮的后裔们继承了诸葛亮发明创造的才能,诞生了一代代的能工巧匠。

  在一家锁铺,“小诸葛”们听师傅讲解制作孔明锁的工艺,并亲自尝试解孔明锁,几位聪明的“小诸葛”还向师傅发起“15秒巧解孔明锁”的挑战。

  诸葛村的标志性景点“钟池”,以诸葛亮的太极八卦图案修建,造型独特,堪称奇观,“小诸葛们”合影留念的同时,更加感叹诸葛亮为后人留下的这份精神财富。

  诸葛村的另一主要景点“天一堂”,墙上写着诸葛亮的《诫子书》,这是诸葛亮在54岁临终前写给8岁的儿子诸葛瞻的一封家书,告诫儿子淡泊明志、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做人之道,成为后世历代学子修身立志的名篇,更成为诸葛家族教育后代、激励子孙的家训文化。“小诸葛”们认真阅读《诫子书》,细细品味和领会其中的做人之道,深受启发。

  来自郑州市金水区纬五路一小的李瑞晗在日记中写道:“为期6天的小诸葛夏令营虽然短暂,但是非常有意义,使我增长了许多见识。”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李鹏勋】【打印】【顶部】【关闭】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爱情记录 12星座36种未来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