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珠耀东方 辉煌二十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5:02  新民晚报

  首席记者俞亮鑫

  耸立在黄浦江畔的东方明珠电视塔以其468米的高度俯瞰整个上海。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海内外游人登塔眺望浦江两岸,它作为上海标志性的建筑巍然挺立,它无疑成了上海改革开放、创新驱动、文化产业发展的象征。上海东方明珠(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明珠”)至今已整整走过20个年头……

  (下转A10版)(上接第1版)

  跨越式发展

  20年前,这里是一片十分破旧的棚户区,居民们要倒马桶、生煤炉,一到夜晚更是漆黑一团,与如今高楼林立、万家灯火简直天壤之别。1992年8月,“东方明珠”股份公司成立的初衷,是为东方明珠电视塔募集建设资金。如今20年过去,“东方明珠”先是发掘电视塔的潜力,不断开发新的观光、旅游、休闲功能,使之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景点,每年接待游客350多万人次,年营收超过4亿元。

  随后,“东方明珠”多元化拓展文化产业,逐渐发展成现在拥有文化旅游、新媒体、对外投资三大主业,下属子、控股公司30多家的集团公司,在创新驱动中走出一条发展新路。20年来,“东方明珠”总资产增加20倍,净资产增加14倍,主营业务收入增长69倍,利润总额增长34倍。

  新媒体崛起

  在多元化发展的道路上,“东方明珠”将目光转向更具发展潜力的新媒体业务。2002年,依托电视塔所承担的无线发射优势,利用公交车、出租车、轮船等交通工具,使移动电视成了申城一道流动的文化风景线,并创下了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的辉煌记录。继移动电视后,楼宇电视、地铁电视、CMMB手机电视业务也得到了有力拓展,逐步构建起终端形式多样的新媒体平台。开播10年来,“东方明珠”的新媒体平台现已拥有3.2万个终端,覆盖了上海10000多辆公交车、地铁1—13号线的站台、站厅、车厢、医院、银行等公共楼宇,对上海城区实现了100%覆盖。10年来,移动电视营业收入增加了10倍有余。

  品牌化模式

  在20年的发展道路上,“东方明珠”以五星级宾馆的标准来进行管理,由此不仅使自己赢得了经营声誉,而且还形成了自己的品牌输出模式。最先尝试是在与上海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东方绿舟进行合作。2001年,当东方绿舟初步建成,经过双方多次考察洽谈,东方明珠正式接管东方绿舟,如今,绿草如茵、森林成片的东方绿舟已成为中国国际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全国最大的青少年校外活动基地、最受市民喜欢的旅游休闲基地、最具特色的中外文化交流基地、最具现代化气息的园林示范基地,同时也是上海都市文明和都市活力的象征。

  东方绿舟的成功,使得品牌输出成了“东方明珠”一项重要的战略。2003年,“东方明珠”受托管理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次年就扭亏为盈。2010年,上海国际会议中心营业收入首次突破3亿元大关,并在2011、2012年继续保持增长势头。上海世博会后,在国内场馆运营普遍出现困难的情况下,“东方明珠”出资5亿元获得上海世博文化中心的40年经营权,再引入美国AEG、NBA共同参与运营世博文化中心,实现了世博文化中心营收多元化。2011年,世博文化中心营收1.37亿元,已成了“东方明珠”业务的新亮点。

  走出去战略

  由于品牌效应,使东方明珠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它不仅与北京八达岭长城举办卫星双向传送“新年登高比赛”活动,并走出了国门,先后与加拿大多伦多电视塔和巴黎埃菲尔铁塔进行卫星双向传送,让相距万里、远隔重洋的两国艺术家同唱一首歌、共弹一首曲,这类走出去文化交流活动,使东方明珠塔一下跻身于国际著名的地标性建筑。

  “东方明珠”以投资新的文化旅游类稀缺资源项目为重点,进一步延伸产业链,增强核心竞争力。“东方明珠”正在全国范围内重点跟进具有深厚底蕴的文化旅游资源项目。如进行“文化+地产”业务模式的积极探索,投资开发太原湖滨会堂综合项目,持有太原有线50%股权。目前“东方明珠”还正与各地政府、大型企业积极展开合作,在全国范围内拓展建设运营平台,推动包括三网融合、新媒体等业务在内的文化传媒业务,确保在文化大发展的背景下继续处于创新、领跑地位。下一步,“东方明珠”还将谋求与全国各地场馆开展项目合作,快速推广复制其品牌成功模式,以推动我国大型文化场馆事业的大发展。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