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路,带着一颗愿意出发的心

2012年08月08日15:02  北京晚报

  “只有一个人出发,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宽阔。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同意就能飞”有人用这样一段略带诗意的话来形容独自旅行的美妙。但必须承认,想要真正感受到这一点,你需要一定的调适和练习。

  选择独行,

  在孤单寂寞中学会坚强

  独自坐几十个小时的长途车,除了镜中的自己,没一个面孔是一个小时前见过的;洗完澡,一个人蜷缩在被窝,满满的心情没人分享;想吃大餐找不到“拼饭”的,背着最大的登山包和照相机,想上厕所时没人看包……孤独与寂寞也许是独自旅行中的最大考验,但同时也被视作对内心和意志的磨练。

  和一般的同龄女孩不同,22岁的女孩倪晨热爱徒步。去年七月底,她在滇藏线独身旅行20天,途经昆明-丽江-虎跳峡-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214国道-盐井-芒康-林芝-波密-拉萨。其中虎跳峡是做了一个3天的穿越,214国道是徒步,盐井-拉萨段是搭车。“旅程过半时会觉得孤单,但那又何尝不是生活的另一种滋味呢?成长不就是从学会一个人生活开始的吗?”

  一个人的时候,能够很纯粹地享受快乐。在虎跳峡徒步,倪晨走到第一个落脚点后特别想吃点好的,于是走了三个小时去吃大餐,再走三个小时回去,相当于为了一顿饭来回走了6个小时。历次徒步,她不是住在青旅就是露营,野外的星空令她着迷。“看极近极亮的星和月亮,感受对大自然全心全意的臣服,心里特别宁静。你会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拍照或许是个麻烦,所以倪晨练就了很强的自拍功力。漫不经心望向一边,甚至看不出自拍的痕迹。而随着旅行经历增多,不少旅行者越来越不爱亲自“出镜”。王牧从前出去都不带相机,现在拿相机纯粹是拍几张景点的图,回家给妈妈看。“飞鸟鱼”也逐渐不喜欢拍自己了,更多的时候是拍景物、拍别人,“拍那一瞬间给自己带来的感觉。”芮欢欢为了拍照,把相机放在树杈上等高处,摔过好几次相机。“不过想和本地人搭讪的时候,拿着相机请对方帮忙拍照,再自然地聊天,倒是屡试不爽的方法呢。”

  喜欢独自出行,并不是说就不能接受有旅伴同行,只是这两种方式给人带来的感受是不一样的。“飞鸟鱼”认为好的旅伴非常重要,“性格和速度要差不多,都快或者都慢。总不能一个走了十米了,一个还落在后面。还有共识,不能一个要住五星级,一个要住青旅;一个要租车,一个要徒步;一个要吃街边小店,一个要吃豪华大餐。”即便可以互相妥协,总不如完全按自己性子来得开心。“所以如果旅伴不合适,我宁可一个人走。”

  走出第一步,

  你就成功了一半

  “我特别愿意看到旅途中的不同,跟你生活城市的不同,跟你生活方式的不同,跟你信仰的不同,哪怕是脏乱,哪怕是冲突。旅行中遇到的人和事以及他们带给你心灵的碰撞或共鸣,远比风景要给你留下的印象深刻得多。”这是旅行对于“飞鸟鱼”而言独特的魅力。若决定来一次独自旅行,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循序渐进比较稳妥,不妨从国内旅游业比较发达的城市起步“练练手”。芮欢欢建议经验不足的旅行者最好还是制作尽量详细的攻略,具体到每一天的行程安排。若不太会看地图,就更要把打算去的各个景点的路线查清楚,再下载一个指路软件在手机上以备查找。在哪搭车,搭什么车,住在哪,多少钱,条件怎样,都要做到心中有数,最好提前预订,把电话号码等各种信息留存好,相关资料打印出来携带。

  设计行程时一定要将自身安全放在第一位考虑,不要把钱放在一个地方,分开放置,就算这里被偷,还有别处的钱。最好有个腰包,相机、手机、钱包、身份证等随身携带,包括去厕所。单身女性天黑后尽量不要出门,陌生人带你去哪,或者请你吃东西,都要警惕。住宿尽量找正规人多的旅馆,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在门口放一个倒立的啤酒瓶。有青年旅社就更好了,可以只订一个床位,比较干净安全,还能结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青年旅社通常每人都有一个带锁的柜子,把行李锁起来出门也放心。

  经验积累的差不多了,便可以尝试着迈出国门看看世界。独身出行,要选择治安较好的国家。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再远些,日本、瑞士、新西兰、奥地利等,即使是单身女性,也基本没有危险。穿着方面尽量仿照当地人的习惯,头巾或者围巾对女性来说很实用,既可作为装扮,又能在各种情况下起到保护作用。提前做好功课,查清当地的特有习俗和禁忌,注意自身修养,不做违反他国法律和行为规范的事,以免招来麻烦。

  出国旅行的一大障碍是语言,其实真的出去了就知道,简单的英文就行,也不用说得多么流畅。“飞鸟鱼”建议,如果实在心里没底,就事先把要去的地方的图片、当地文字打印出来,用来问路。“学几句当地话,谢谢、你好之类的,大胆的说,画图、手势都可以帮助理解。如果能带些家乡的特色小礼物,送给帮助了自己的人,你会收获满满的笑容和美好的回忆。”而这种种的经验,只要你想,都不难学到。最重要的,还是你最初的勇气。就如同王牧所言,“既然到了这世上,就要把世界好好的看看。多么周全的准备,都比不上一颗愿意出发的心。当你决定走出第一步,你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J238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