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野田内阁遭在野党“逼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5:11  新民晚报

  日本“国民生活第一党”等在野党7日晚分别向国会众参两院提出了对野田内阁的不信任案和首相问责决议案。

  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则暗示,如果首相野田佳彦不作出提前解散众议院的承诺,那么该党准备单独提出内阁不信任决议案和首相问责决议案。

  自民党施压

  自民党党首谷垣祯一、干事长石原伸晃决定,如果野田8日中午前不作出提前解散众议院的承诺,自民党当天下午将单独向众参两院提交内阁不信任动议和首相问责动议。

  谷垣先前暗示,参院表决以提高消费税税率为核心的社会保障和税制一体化改革议案前,野田必须承诺“问信于民”、即提前解散众院。

  谷垣说:“关键时刻就该一决胜负。既然首相赌上了政治生命,那就必须兑现诺言。除此以外没有别的解决方法。”

  野田声言为增税“赌上政治生命”,先前与自民党、公明党就税制改革达成三党协议,促使众院通过议案。而自民党最近以参院表决为要挟,向野田施压。

  野田没有明确回应自民党的要求,说“将根据自身职责确定适当的解散时间”。许多民主党议员反对提前解散众院,缘由是民主党民意支持率持续低迷。

  动议难通过

  另一方面,国民生活第一党、大家党、日本共产党等中小在野党7日晚以野田内阁不值得信任为由,提交内阁不信任动议和首相问责动议。

  国民生活第一党等在野党党首当天下午会晤,认为野田内阁寻求提高消费税违背民主党2009年众院选举竞选纲领,“许多国民反对”,而野田内阁无视国民呼声。

  国会必须优先审议内阁不信任动议,参院社保和税制一体化改革特别委员会7日取消原定8日举行的消费税增税议案审议。日本共同社报道,众院定于9日傍晚召集全体会议,表决不信任动议,参院随后表决首相问责动议。

  民主党和国民新党组成的执政联盟在众院控制过半议席,如果没有15名以上的执政党议员“造反”,内阁不信任动议不可能获得通过。

  在野党在参院占据多数议席,如果自民党议员投赞成票,首相问责动议就可能获得通过,虽然没有法律拘束力,却足以使参院瘫痪。

  野田忙应对

  野田7日会晤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商议如何应对在野党发起的两项动议。他当天决定推迟原定8日与民间反核电团体代表以及与经济团体高层人士的会晤。

  野田当天同样会晤国民新党党首自见庄三郎,就如何阻止中小在野党提交的内阁不信任动议达成一致。野田告诉媒体记者,这一动议将“以平静的方式遭到否决”。

  一些民主党议员说,为打破僵局,野田寻求8日上午与谷垣会晤。 胡若愚(新华社供本报稿)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