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擂台”摆在社区“草根”无处不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5:11  新民晚报
“擂台”摆在社区“草根”无处不在

■ 投篮擂台赛,让小选手爱不释手本报记者 周国强 摄场馆扫描

  跳绳、软式飞镖、投篮、广播体操……首届市民运动会上,擂台赛一直人气颇高,这些来源草根的运动项目,不仅有老百姓的热情参与,就连背后的志愿者不少也出自“草根”。

  草根项目登上擂台

  想法从何而来?徐汇区擂台赛的筹备组组长崔延伟回忆说,自己去年便是当时的徐汇区运动会擂台赛筹备负责人,确定项目时没少费脑筋,“我们想过很多项目,飞镖和跳绳都不占地方,参与度高;定点投篮更不用说了,几乎谁都能上来试试。”老崔说,加上当时正在推广的第九套广播体操,4个项目慢慢被确定下来。

  至于擂台赛规则,筹备组也是斟酌再三,“用国际规则肯定不行,太简单又体现不出擂台的感觉。”最终,确定了软式飞镖项目以3镖定胜负,跳绳则限时30秒内进行计数,而广播操用上了三人PK、一起计分;投篮项目则划定了罚球线、三分线甚至中圈的投篮点,让比赛更具趣味性。

  不同于以往的传统运动会,4个相当草根的擂台项目推广开来后,迅速走进了街道、社区、校园,甚至是商务楼里的企事业单位,最终有25万人次踊跃参与,其中下至学龄前儿童,上到七旬老人。

  于是,在确定今年首届市民运动会的项目时,上海市有关方面想到了徐汇区的经验,将4项擂台赛的比赛项目和竞赛规则加以推广,“今年的比赛,各家的擂台都搞得红红火火。”据介绍,在闸北等区县,4个草根项目再掀参与热潮,有的区县还组织了擂台赛大篷车,每周开进各个社区,大受居民欢迎。

  参与者亦是志愿者

  昨天下午,在虹梅路街道的擂台赛现场,记者遇到了陆玲娣阿姨,陆阿姨说,她不仅是跳绳、飞镖项目的参与者,还是擂台赛的志愿者,“不少参加比赛的都是我教的。”陆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几年前退休,一直赋闲在家,每天“买汏烧”循规蹈矩。一次偶然的机会,看到小区里有人在练健身操,便参与了进去,随后竟一发不可收拾。

  如今,陆阿姨成了街道里的红人,扇子舞、排舞、健身球操、棒操、手杖操、筷子操、橡筋操样样精通,成了社区健身队的指导员,街道、居委、小区到处跑,只要有人练舞,大都能找到她的身影。

  同时,她经常去市、区健身队接受培训,回来后将新动作教给社区其他居民;她还自费买来各种舞蹈DVD,自己在家看着练,“现在的健身操种类太多了,一样的花式跳几次就没意思了,必须要与时俱进啊!”这次市民运动会,陆阿姨成了一名志愿者,“健身操我跳得还可以,跳绳和广播操也不差的,可以多教教大家。”

  研究员当擂台评委

  无独有偶。同样在昨天的徐汇区擂台赛上,一位坐镇评委台的中年阿姨煞是惹眼。“第七套广播操我就当领操员了!”阿姨姓钱,在研究所工作,刚进单位时就教同事们做广播体操,从第七套一直教到第九套;平时在社区里,她也是大家的广播操老师,定期会给社区居民上课。市民擂台赛期间,她又当上评委,给参加PK的选手们一一打分。

  除此之外,钱阿姨还是一名游泳好手,“中国游泳这次很给力,阿拉也不差,25米的游泳池一口气能游上10个来回呢!”钱阿姨表示,“全民运动不是嘴上说说,跳跳绳、骑骑车,就算是散步、走路,也是在身体力行参与。”

  实 习 生 沈佳灵

  本报记者 许明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单士兵:17岁少年杀人事件的恋爱暴力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