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然》杂志为不负责任报道致歉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5:22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蔡文清)英国《自然》杂志在科技界可谓大名鼎鼎,许多科学家以论文刊发于此而引以为豪,然而该杂志于8月1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评价叶诗文在女子混合泳400米比赛中成绩“异常”的报道而引起众多读者反感。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饶毅连发博文为叶诗文鸣不平,他于昨天发的最新一篇博文题目为《为海内外中国学生鼓掌:西方刊物对中国运动员道歉》。

  让《自然》杂志“引火烧身”的这篇报道名为《为什么奥运会上的卓越表现引发怀疑》,文章作者署名尤恩·卡拉韦,他认为叶诗文成绩“异常”的理由是:叶的成绩比她在7月同一项目的成绩快了7秒,而且她在最后50米的冲刺速度超过了男子400米混合泳冠军瑞安·罗切特。“即使当前的药检结果清白,也不能完全排除服用兴奋剂的可能。”

  8月4日,曾在博文中称自己“不爱好体育,对奥运也无兴趣,是体育盲”的饶毅致信《自然》杂志主编菲利普·坎贝尔,抗议这份世界顶级科学期刊上那则有关伦敦奥运会冠军、中国选手叶诗文的最新报道存在偏见和不实之处。

  饶毅本人与菲利普·坎贝尔主编已有过七八年的交流,他的这封“抗议信”措词直接而严肃,他在信中写道:卡拉韦报道说得好听是草率、说得难听是种族偏见:首先最初的副标题暗示叶可能舞弊;其次卡拉韦用了两件事实说明叶惊人的异常,而两件都错了;此外卡拉韦没咨询意见不同的专家,导致报道不平衡,低于公平报道的最低标准。”

  饶毅认为“卡拉韦至少不负责任,可能太快就暗示中国运动员容易舞弊,他肯定没有达到新闻报道的通常标准。”

  “叶诗文不过是个16岁的年轻人,本该为自己职业生涯的成就而满心欢喜。当已知她通过了奥运会赛前、赛中多次测试的时候,还有很多媒体,特别是《自然》这样的刊物,渲染负面舆论多于正面,当然令人深感不平。”饶毅说。

  在谈到自己的同胞时,饶毅写道:“中国人知道自己还有很多感到羞耻的未解决的问题,包括舞弊”。“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能接受合理与平衡的批评”,但是,“我们对缺依据、有偏见的批评还很敏感”。

  中国人为何在国际上会受到不公正待遇,饶毅认为是西方对中国崛起还不习惯,“从西方人总体也好、其知识界也好,对中国历史和文化的了解有限。”

  记者获悉,《自然》杂志这篇不负责任的报道激起国人公愤,一时间批驳声四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留学的王立铭还发起签名行动,要求《自然》撤回该文并公开道歉。对此饶毅欣慰地写道“为海内外中国学生鼓掌”,他认为这样的行动有助于改善华人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地位,促进以白人为主导的媒体世界更公平。

  8月6日,《自然》杂志发布声明,就其网站刊载的关于中国游泳运动员叶诗文和兴奋剂联系在一起的文章道歉。J177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