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症女孩无力承担治疗费 陌生老人资助1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5:32  中安在线 微博

  据江淮晨报报道,8月6日,安徽省红十字会贴出一公示:外省10位捐赠人为皖北重症女孩莹莹(化名)捐赠的款额清单。莹莹只认识10个捐赠人里的一个——徐阿姨,而这些捐赠也是由徐阿姨牵头的。

  大学女生遭遇重症侵袭

  2002年,莹莹还是名大学生。重症,器官移植,巨额治疗费用……接踵而至的打击几乎将莹莹逼到绝境,上千笔捐款帮助她迈过那道坎。那时候,徐阿姨只是上千位捐赠者中普通的一位。

  一年,两年……在莹莹无力承担器官移植的后续治疗费用时,徐阿姨一直向她伸出援手。

  书信,成为莹莹和徐阿姨传递信息的纽带。“徐阿姨,很感谢您这么多年对我的帮助……”信中,莹莹用质朴的话语向徐阿姨致谢。

  陌生老人十年默默资助

  器官移植第5年,莹莹移植的器官出现了排异,不得不靠透析维持身体的机能。沉重的治疗费用,再次令莹莹陷入困境。

  “凡事看开一点,有什么难处跟我说。”徐阿姨的话“扶住”了摇摇欲坠的莹莹,让她看到了希望。

  “我欠她的太多了。几年前,我还能上班勉强维持治疗所需费用,可随着排异现象的加剧,一般的透析已经无法排除体内毒素,现在已经没有办法上班,而我的家境很普通,父母的退休金扣除生活所需后,承担不起一个月2000多元的治疗费用。”

  “没有办法,我跟徐阿姨说了自己的情况,她给了我帮助。”

  “我知道,徐阿姨有颗好心,我也知道,徐阿姨会帮助我的。可在每次写信的时候,我都不好意思再肯求她什么了,因为我亏欠她太多。”

  “有时,我想去徐阿姨居住的城市看看她,可是,我这个样子,一个人根本无法出远门,就算去了也会给别人添麻烦。”

  “我只能在这里祝福她,好人一生平安。”莹莹说。

  (尊重当事人的要求和隐私,我们隐去了她们的相关个人信息)

  反思:持续治疗的压力该怎么释放

  透析一年报销费=300多个参合人员缴费,新农合收支“紧平衡”

  每个月,莹莹都需要2000多元的治疗费用。

  由于透析时间过长,一般的血液透析已经无法将体内毒素清除,莹莹进行的是一种相对高级的透析,费用随之水涨船高,“我的病需要长期治疗,治疗费的大头是透析,一个月要进行12次,按一次七八百元计算,需要近万元的治疗费。”

  一个月近万元的治疗费用,不是一个普通的家庭所能承担的,不过好在安徽的新农合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血液透析恰好是新农合重大疾病按病种付费的病种。

  “我参加了新农合,80%的透析费用可以报销,可这剩下的20%我也承担不了。”

  社会给了莹莹很多帮助,除了徐阿姨长达10年的帮助外,莹莹还申请了低保和大病救助。即便是这样,莹莹还是被治疗费用压得喘不过气,“医生告诫我要保证透析次数,可有时候家里还是凑不够透析用的钱,我只能减少透析次数。”

  而莹莹所面对的问题,并不仅仅是个案。

  “就我们新农合掌握的信息看,正在进行血液透析的群体占总人群的万分之五左右,以全省6000多万人口计算,这个数字达到了3万多人。而以新农合的缴费标准看,一名血液透析患者一年从基金报销的费用,需要300多个参合人员缴费才能支付。”安徽新农合办主任夏北海说。

  “从2012年上半年安徽新农合基金收支统计看,基金的运行处于一个紧平衡状态,在目前的情况下很难扩大报销比例。”夏北海说。

  就目前的状况看,短时间内无法扩大报销比例,那么,该怎么释放持续治疗所产生的压力呢?

  “徐阿姨持续10年资助重症女孩的事很令人钦佩,可是,我不呼吁出现更多的‘徐阿姨’。如果能建立起一个完善的社会慈善体系,将会实实在在地帮助更多的‘莹莹’。”安徽省慈善事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开玉说。

  “我多次到香港考察,香港慈善事业能有如此的规模和成就,与特首及其他政界高级官员和社会绅士名流积极参与、引导有关。香港政府支持慈善团体工作,对募捐活动提供方便,社会知名人士、政府部门都积极参与筹款、募捐活动,这为慈善活动发展提供了道义上的支持。香港政府还在财政及财税政策上给予支持,这是现代慈善事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条件。”

  “我认为,慈善事业的发展需要形成政府出资、机构动作、政府监管的机制,国家在经济得到发展的同时,更应该加大对社会困难群体的保障,只有这样,保障的面才能更广。”王开玉说。(徐韧松)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