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阜阳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增幅全省居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5:40  中安在线 微博

  据阜阳新闻网报道,全市农村2510户抽样调查结果显示,上半年,全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3186元,同比增加534元,增长20.1%,增幅居全省首位,比全省平均增速高1.2个百分点,比全国高4个百分点。

  农民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

  本地域内劳动得到收入增速领先

  据市统计局统计,阜阳农民在本乡镇内劳动得到的收入同比增长比外出从业劳动得到的收入同比增长高出25.2个百分点。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上半年,阜阳农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调查中,在本乡镇内劳动得到的收入为312元,同比增加84元,增长36.9%;外出从业得到的收入为923元,同比增加97元,增长11.7%。

  全市二、三产业快速发展带动从业人员及收入的快速增长。2011年,全市企业法人单位14719家,比上年增加1990家,增长15.6%,吸引大量农村劳动力就业。

  本地域内劳动得到的收入增速明显超过外出打工得到的收入速度,对工资性收入增长贡献率为40%,贡献率大大提高,仅比外出打工收入的贡献率低6个百分点。由此,统计部门分析,阜阳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形势良好。

  家庭经营性收入快速增长

  第一产业经营生产贡献率58%

  今年,全市夏粮再获丰收,总产达到316.4万吨,同比增产6.6%,实现了九连丰。

  农民大量出售往年陈粮,上半年农民出售粮食人均达201公斤,同比增长28.8%,人均获得现金收入达到423元,增长28.2%。

  其中,人均出售小麦126公斤,同比增长59%,人均获得现金收入达到243元,增长63%;人均出售玉米43公斤,同比增长38.7%,人均获得现金收入达到85元,增长34.9%。

  据悉,阜阳上半年农民人均出售农产品的现金收入达964元,同比增长16.7%,对农民家庭经营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58.2%。

  除此之外,第三产业的收入可观,达296元,同比增加72元、增长32.1%。

  成本大幅增加

  农民经营性纯收入增长有限

  近年来,土地承包价格、雇工价格、主要农资价格普遍上涨,农民生产费用大幅增加,效益下降,农民在收入大幅增长的同时,农村家庭经营成本也相应增加,难以走出“增产不增收”的境地。

  上半年,阜阳农民家庭经营费用支出人均397元,同比增长29.4%。其中:农业生产费用支出人均246元,增长29.6%。生产成本的大幅增长,势必使农民经营性纯收入增长受限。

  另外,从禽、蛋、生猪、部分蔬菜等主要农产品产销与农民增收情况看,农业生产的市场风险与自然风险并存。由于农产品市场体系还不健全、农产品深加工和集约化程度低、附加值少,农产品抗市场风险能力较弱,影响农民增收的信心。

  市统计部门有关人士指出,下一步,仍要进一步增强农业抗灾能力,发展现代农业,改善农产品流通渠道,平稳农产品价格。(姚曼玲、张淑兰)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