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古电力调控一体化和电能采控平台建设步伐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5:48  北方新报 微博

  新华网内蒙古频道8月8日电(李克信)继乌海、包头调控一体化和电能采控系统现场交流会之后,内蒙古电力公司各单位建设调控一体化和电能采控平台步伐显著加快。8月1日至3日,公司又在薛家湾、呼和浩特召开调控一体化和电能采控系统现场交流会,蒙西电网20家单位共100多名生产营销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观摩了两家供电单位在调控一体化和电能采控系统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并进行了现场经验交流。自治区国资委监事会主席王温、监事武恩夫,内蒙古电力公司总经理张福生、副总经理于立新、杨泓等领导参加现场观摩与交流。王温代表国资委监事会对公司系统开展的这项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据悉,薛供和呼供实施两项新技术以来,安全生产、优质服务水平得到提高,线损明显下降,取得直接经济效益合计8000多万元。三天的现场观摩交流,各单位通过学习借鉴确定了新奋斗目标。鄂尔多斯、乌兰察布、巴彦淖尔、阿拉善4个供电单位表示:要在今年年底,完成调控一体化和电能采控系统建设。其中,包供、鄂尔多斯局今年试点开展调控配一体模式运行;锡林郭勒电业局受地域影响,今年完成两项新技术的前期工作,2013年实现调控一体化和电能采控系统建设;超高压局今年实现500千伏变电站集中监视,以乌海地区试点开展500千伏变电站区域集控运行。

  张福生在总结中说,三年前,公司在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启动调控一体化和电能采控两大系统工程建设,并提出投资“上不封顶”政策。如今,乌海、包头、薛家湾、呼和浩特4个供电单位通过验收,成为各供电单位的样板。到今年底,其他4个供电单位也能够具备验收条件,这是公司机制体制改革创新的成果。两项新技术的顺利上线,大幅度提高了公司管理水平,解放了劳动生产力,优化了人力资源配置,提高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企业管理综合效益显著提升。目前,各单位调控一体化和采控系统平台上线率有高有低,公司仍将采取“上不封顶”投资原则,用两年时间,蒙西电网要全部建成调控一体化和电能采控系统平台,向坚强的智能电网方向迈进。

  薛家湾供电局供电区域狭小,变电站相对集中,地区通讯网已形成单辐射通讯通道,调度自动化系统能够满足集中监控功能。该局调控一体化建设2011年5月起步,今年6月19日通过实用化验收。截至目前,完成了7个无人值守变电站、1个运维操作中心和1个调控中心的建设,调控变电站由零增至36%。实行调控一体化后,电网所有信息集中在调控中心,提高了及时发现并处理电网各类问题的掌控能力。同时,接入厂站最大容量由原来的26座增至72座,满足了地区电网发展需要。人员结构得到优化,缓解了岗位缺员的问题。运维中心及7个无人值守变电站,现只需42人,节省23人,并优化了人员结构,解决了变电站增多和一线人员短缺的矛盾。该局电能采控系统建设起步于2009年,现已将25座公用变电站421个关口表和76条公用10千伏线路并具备通讯条件的3983个变台及19780户居民电能表进行采集,全部纳入公司统一的电能采控平台,平均上线率保持在96%以上。按照采控系统重在效果的原则,该局电能采控系统实用化运行初步实现了抄表智能化、计量装置准确化和反窍防漏管理动态化,所属10千伏公用线损从2008年的17.02%,到2011年降低到10.8%,3年累计下降6.22个百分点,共少损电量2488万千瓦时,增收1244万元。今年1至7月份,该局完成售电量37.55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44%,综合线损率完成1.36%,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

  呼供调控一体化管理模式,经过8个月的努力,于2011年12月31日开始试运行,今年6月21日正式通过实用化验收。该局承担着区市两级党委政府保电任务,全年保电时间平均300天,去年售电量突破百亿千瓦时。建设调控一体化平台按照“起点高、技术领先、重点先行、稳步推进”的方针,台阁牧和乌素图两个运维站管辖的15个变电站率先纳入调控中心的监控,其他11座220千伏变电站和26座110千伏变电站将陆续纳入调控一体化管理模式;调控一体化,摇控中心还加装了防误闭锁装置,提高了电网摇控操作的安全性;减少中间环节,大大缩短了管理流程,可及时、全面、准确掌握变电站信号,为快速判断、处理缺陷提供条件,提高了工作效率;实现了人力资源合理配置,缓解了人员短缺的问题。乌素图和台阁牧两个运维站值班模式由原来的三班倒改为四班倒,减轻了值班人员的劳动强度。电能采控系统建设起步2007年,开始居民用户自动抄表系统建设及集抄应用推广工作,2009年正式实施电能采控系统建设,在公司系统率先建成统一的营销需求侧技术支持管理平台。经过3年努力,目前18.5万个自动采集终端已遍布城乡各个角落,除边远山区无通讯信号外,该局变电站终端安装51台,覆盖率75.8%;公变终端安装3033台,专变终端4660台,大客户终端1002台,覆盖率均达100%;居民自动抄表占居民总户的28%。目前,系统平均在线率96.40%,电能采控系统运行正常稳定,提升了负荷监测及线损管理水平,线损管理由传统的统计管理向实时监控管理的转变,线损率呈逐年下降趋势。2008年底,全局综合线损率为8.69%,从2009年开始,随着采控终端的安装应用,综合线损率稳步下降,3年综合线损累计降低3.45个百分点,10千伏公用线损累计降低4.24个百分点,增收6802万元。目前,该局95%以上台区实现远程自动抄表,过去112人的工作现在只须28人来完成,其他人员充实到低压降损和优质服务工作中。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掐尖不育苗让多数奥赛金牌得主难成大器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