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墓穴不得预售和炒买炒卖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6:34  中安在线 微博

  据江淮晨报报道,8月7日,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加快推进殡葬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剑指殡葬行业被人们所诟病的豪华墓葬、购买“活人墓”,要求墓碑高度不得超过0.8米,超大超高墓穴要进行整改。

  墓碑高度不得超过0.8米

  为了限定墓穴建设规模,《意见》提出:未来要推行卧式墓碑和小型墓碑,竖式墓碑高度不得超过0.8米。对于此前已建的超大超高公墓,要限期整改。

  何谓超高超大墓穴?省民政厅副厅长周苏说,这种墓穴一般都是占地好几平方米甚至更多,而墓碑高度超过0.8米。

  那么,整改过程中会不会出现“挖祖坟”?对此,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整改的方法和时间暂时还未确定,但应该会比较灵活,不会一刀切。

  超豪华墓穴无法通过年检

  周苏介绍,目前我省的经营性公墓和公益性公墓中,基本没有特别豪华的墓穴。若真有,也是很早之前的墓穴。因为民政部门每年都会对公墓进行年检,若存在太过豪华的墓葬,墓园的年检肯定无法通过。

  记者了解到,小蜀山陵园单人墓穴面积大约是0.7平方米,双人墓穴则是1平方米左右,墓碑高度大约是1米。

  从2008年开始,小蜀山开始推出树葬、生态葬、森林葬等,提倡大家购买节地生态葬。同时,传统墓穴的墓碑也一改过去的模式,从竖式改为横式,墓碑的高度大约在0.6到0.7米。

  大蜀山文化陵园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陵园超大墓葬主要是烈士棺墓以及如严凤英、皖籍文坛巨匠鲁彦周等名人的墓碑。

  不得购买“活人墓”

  此前,媒体曾报道部分地方“不管是死是活,只要掏钱就能买墓地”。此次《意见》中明确规定:墓穴(格位)不得进行预售、传销和炒买炒卖。

  要购买墓穴、骨灰存放格位,用户必须凭有关部门出具的火化证明或死亡证明,才能办理购买和使用手续。

  如果以虚假宣传手段欺骗群众购买,或向未出具死亡证明、火化证明或其他相关证明的人出售墓穴、骨灰存放格位,将依法收回其《公墓证书》,并吊销其《经营许可证》。

  五保户享免费基本殡葬服务

  目前,合肥市、铜陵市等地针对一类低保人群提供免费的殡葬基本服务,包括遗体接运、遗体存放、遗体火化和骨灰寄存等四项。《意见》中表示,未来这项服务的受益对象将扩至全省的五保户。

  有条件的地区,则以对城乡低保对象以及生活困难的重点优抚对象、城市“三无”人员等其他城乡困难群体提供殡葬基本公共服务救助,逐步实现全省殡葬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民政部门会根据这个文件制定相应的政策。”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王小英)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部分紫砂壶年涨幅达30% 曾国藩印拍161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