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不到的世界和看得到的梦想—给中国盲人教授日语的青木阳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7:25  国际在线 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博):这是一所位于中国天津市的日语培训学校。日本人老师和她的学生们正在上课。乍一听,您也许以为这里和一般的日语学校没什么区别,但是您是否注意到其中出现的叮叮当当的声音呢?这是敲打盲文的声音。这是中国第一所专门为视障者开设的日语培训学校。创办者就是这位青木阳子老师。

  青木阳子6岁因病失去视觉,美国留学取得教育学博士学位之后来到天津外国语大学学习中文,学成之后在一对热心夫妇李胜彦、傅春霞的资助下于1995年创办了天津市视觉障碍者日语培训学校。从留学之初,青木阳子就一直住在李胜彦夫妇的家中,学校的教室也设在了这里。李胜彦作为学校的校长,给了青木阳子从生活到工作上无微不至的关怀。一名日本盲人,为什么会选择学习汉语,选择到中国来教授视障者学习日语呢?青木说:“我在美国留学的时候就想要在二十一世纪最受关注的国家工作。当时想到了阿拉伯和中国。可是我眼睛看不到而且还是女性,在阿拉伯国家生活很困难。但是中国就不一样了,中国的视障者是全世界最多的,我想以中国为开端,将视障者援助活动开展到亚洲各国去。”

  这一来就是19年。这所学校迄今为止已经招收了将近500名学生,视障者学生只要提出申请就可以入学,同时还招收健全学生兼做照顾视障者们的志愿者。学生们有的留学日本、有的成为按摩师、有的成为日语教师、有的成为歌手,走上了与之前完全不同的人生道路。青木也获得了中国政府颁发的“外国人专家友谊奖”等多个奖项。而最让她难忘的是1997年在天津举办的中日友好日语辩论大赛上,视障者日语学校的一名学生和来自南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高校的健全学生同场竞技获得了第一名。青木说:“得了第一名的学生和我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老师,我把日语学好了,不管眼睛看不看得见都是一样的啊。我听了这句话之后深受感动,因为我一直想教他们的是不能为自己制造障碍,不能觉得低人一等,只要你学好了,你和健全人都是平等的。”

  谈起自己的学生,青木阳子的脸上浮现出一股难以掩饰的自豪之情。青木阳子以成本价向学生们提供自己制作的盲文教材,学生们上课的费用则全部免费。她还和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联系,为视障者在天津于1998年设置了第一个日语能力测试的专门考点。青木借助亚洲视障者教育协会的力量,前后将数十名学生送去日本留学。日语培训学校校长李胜彦介绍说,学生们没有毕业或在读之分,因为教学是免费的,即使已经工作了的学生也会回来上课或者参加学校组织的活动。这天,学校组织了30多名学生以及家人和老师们前往天津市北辰区的一家采摘园。

  1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艺术品基金公开信托走向隐秘私募 危局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