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北京奥运会积极影响一直延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7:52  国际在线 微博
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北京奥运会积极影响一直延续

  国际在线消息:据外交部网站消息,2012年8月6日,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络版刊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接受该报奥运主题专访,全文如下:

  记者:目前距北京奥运会已四年。你认为,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经济、政治方面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奥运是否会给伦敦以及英国带来同样的积极效应?

  刘晓明大使:北京奥运会对中国的发展进程具有重要意义。它不仅圆了中国的百年梦想,也是中国在不断发展过程中心态更加成熟的标志。它使中国更加自信,更加开放,更加进步。虽然北京奥运会已经结束,但这种积极的影响一直在延续。北京奥运会后的中国,更加致力于和平的发展、开放的发展、合作的发展,致力于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我相信,伦敦奥运会也将给英国带来许多积极效应。除了有形的奥运遗产,如基础设施建设、体育场馆等,伦敦奥运会对促进英国经济和体育产业发展,展示英国丰富多元文化,促进英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交流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中国政府是否有相关的量化数据来概括奥运给北京及中国带来的积极影响?

  刘大使:奥运会对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十分明显。从2001年奥运会开始筹办到2008年举办奥运会的7年,是改革开放以来北京经济发展稳定性最好、快速发展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段时期。奥运经济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带动经济高速增长。2002~2007年,北京经济年均增长率达到12.4%,比1996~2001年的平均增速提高了1.9%。2007年经济总量较2001年翻了一番。

  二是有力推动了北京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北京服务业增加值占 GDP比重由2001年的67%提高到2007年的72%。

  三是促使就业岗位大量增加,带动了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和人民生活质量的明显提升。2002~2007年,北京市从业人数年均增加30万人以上,基本上消除了城乡零就业家庭。2007年北京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989元,比2001年增长89.9%。

  四是加速城市现代化水平的提升。2002~2007年,北京基础设施投资累计达到4014.7亿元,年均增长18.3%,相当于1996~2001年投资总额的2.3倍。新建了世界上单体规模最大的T3航站楼,城市综合交通体系更加完善。

  记者:北京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经历是什么?是中国政府事先所期待的经历吗?北京奥运会创造的最大惊喜是什么?

  刘大使:北京奥运会对中国最大的影响就是推动了中国社会迅速成熟进步,为中国发展进程树起了新的界标。

  北京奥运会正值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奥运会的举办为30年改革开放积累的综合国力、积淀的民族自信提供了最好的展示舞台,书写了改革开放的辉煌一页。北京奥运会也因此被喻为“改革开放成年礼”,向世界传达了“中国将坚定走改革开放之路”的信念。更为重要的是,奥运会的举办使中国在全球聚焦下日益自信,大国心态和风范亦得到塑造和锤炼。

  同时,借助奥运平台,中国搭建了与世界各国交流的新窗口,展现出成熟、包容、开放、自信的心态,凸显了中国对世界的诚意和责任,以及世界对中国的信任,中国与世界的交往也从此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我想,这正是中国政府所期待的。

  回顾北京奥运会,可谓惊喜不断。无论是壮阔的“鸟巢”、“水立方”,辉煌的开幕式,还是运动员出色的成绩,志愿者有序的组织,无不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但我心目中最大的惊喜,还是奥运会对中国的上述影响。北京奥运必将作为中国发展的里程碑,在中国历史上留下光辉的一笔。

  1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艺术品基金公开信托走向隐秘私募 危局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