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百强企业利润占苹果四成 评:中国IT业需提升创新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08日18:28  中国广播网 微博

  【导读】2011中国电子信息企业百强名单出炉,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利润总额只有苹果的四成。提高创新能力是中国IT业的当务之急。

  中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工信部最新公布去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评比结果,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实现利润总额884亿元,折合138亿美元,只有苹果利润的40%左右。

  评选结果显示,去年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前三名分别是华为、联想和海尔,主营业务收入都超过1000亿人民币。但与2011财年苹果净营收一千零八十多亿美元相比,都还有很大距离。

  在净利润方面,苹果公司的增长更是惊人,2011财年净利润近340亿美元,比上年大幅增长。而我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去年全部利润总额为138亿美元,和苹果公司比较起来,中国电子信息排名前一百位的企业全部的利润加起来也只是苹果的四成。

  这些年,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电子信息行业一直在快速崛起,市场份额不断扩大,然而以低价和并购为主要模式的这种扩张,却因为缺乏创新能力的支撑,无法获得更高的利润。在信息技术快速革新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必须尽快补上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

  这些年,我国电子信息产业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年均增长速度,总体规模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但这次公布的数据显示,我们的电子信息企业百强利润加起来只有苹果公司一家的四成。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认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依然是稳健的,新闻报道可能存在一定误导。

  曾剑秋:这样的报道有点误导。苹果公司2011年的数据比2010年增长了一倍,2011年对于苹果的利润增长是比较快的。我们国家的电子信息产业也要从比较长时间来看,包括华为这些排名靠前的企业,增长发展利润还是不错的,在稳健的发展、增长。

  这个数据应该要好好分析一下,目前来只是作为新闻报道的题目,具体分析企业的发展还是有很多内在的因素,包括其他外在因素的影响。

  中国的电子企业前三名是华为、联想和海尔,这三家公司是中国电子企业的代表,通过规模化的扩张已经成功的走向了世界,成为了跨国公司。曾剑秋认为,这些企业规模并不比苹果小,但在利润方面会与苹果的差距这么大,是因为苹果的利润增长是受多方面因素影响的。

  曾剑秋:这就是我们要去分析的地方。苹果利润增长的因素非常多,其他一些企业像三星,它的手机的出货量可能超过苹果,但是利润也不如它,所以包括利润水平、商业模式等因素都会影响。苹果不仅仅是卖手机,还有自己的苹果的商店,软件量相当多,将近百万。现在苹果的高峰期已经过了,它在2011年得到的成果可能就是在乔布斯时代的一些策略、商业模式发展的成果。所以我们国家的电子信息产业不要做这种简单对比,还是依据自己企业的发展情况,来考虑的发展策略,不能一味的追求或者模仿苹果模式。

  作为发展中国家,很多的优势是不用等自己的产业升级换代,可以跨越自己升级的过程。所以我们经常会对比,经常会看到世界最先进行业、公司,他们的技术和他们的发展模式。目前韩国三星是手机行业的霸主,它的利润也是不如苹果的,最新数据是它今年的第二季度三星的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五千万部,是苹果手机出货量的两倍。苹果的核心的竞争力是难以复制的,就是乔布斯本人的创造力能够通过极致发明创造,给用户以不同的满足,而且即使乔布斯能够活着,他的创造力的再挖掘、再创新的能力也被人们打了很多的问号。曾剑秋认为,在这样的发展模式下,从手机行业或者电子信息行业制胜的关键点已经不是规模和出货量了。

  曾剑秋:三星的出货量已经超过苹果,但利润水平没有达到苹果。最近三星和苹果在专利战方面也在进行世纪大战,谁都输不起,所以苹果公司和三星公司处于发展过程当中很关键的时刻,走得不好到明年可能就跌至低谷。在讨论苹果的发展和我们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过程当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要去简单复制,要走你自己的路。中国的电子信息的产业发展要追求的是稳健的发展,而不是简单的看利润、出货量。当然学习还是需要的,要借鉴人家的长处。

  如果回到国内市场,中国的移动电话、互联网的用户都居全球首位。毫无疑问,我国已经是电子信息产品的制造大国,但和苹果等企业比起来,我们的差距显而易见。曾剑秋认为,要弥补这种差距,创新是中国企业最应该补上的能力。

  曾剑秋:我们需要的是超常规的策略,而不是简单的复制。中国电子信息企业这么多年的发展可圈可点,但是在创造性,特别是怎么具有超常的策略缺少思考。比方苹果公司的发展就是超常的,他不按照别人的模式走,而是考虑新的路径。所以在未来的发展过程当中,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最需要的是创造性,或者说超常策略,最需要思维的转变。

  电子信息这样的产业大潮给移动互联网这样的产业带来了更多的机会,苹果这个公司能够在着几年能够在近几年出现这么大的利润增幅,确实让很多业内的企业大开眼界,按说作为这个企业的一员,相信我们的企业按您说的能够用超常规的策略努力做一些事情,走自己真正的创新之路,也能够创造出令世人瞩目的业绩。

分享到:

 
  • 新闻云南巧家爆炸案赵登用被人利用充当肉弹
  • 体育奥运-刘翔预赛第一栏摔倒无缘半决赛
  • 娱乐韩庚江铠同恋爱细节曝光:男方主动追求
  • 财经劳动法意见征集结束 劳务派遣重回审批制
  • 科技美劳工组织称三星中国供应商聘用童工
  • 博客代理律师:幼女被奸妈妈申诉何罪之有
  • 读书金正恩掌权非常手段和秘密武器(组图)
  • 教育从保安到北大学子 励志哥的追梦历程(图)
  • 育儿热议男童进女更衣室:易促孩子性早熟?
  • 健康跟腱损伤怎么办 梅毒是如何传播的
  • 女性奢侈品牌在华“减速”“下沉”路难走
  • 尚品雪茄:不以尺寸论英雄 威士忌的东方神韵
  • 星座测试你的人生幸福吗 哪种面相最有福
  • 收藏艺术品基金公开信托走向隐秘私募 危局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