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到10年八水润西安

2012年08月12日05:19  西安晚报
5年到10年八水润西安

5年到10年八水润西安

  “八水润西安”规划图局部。

  “荡荡乎八川分流,相背而异态”,两千多年前,东浐灞、北泾渭、西沣涝、南潏滈为西安赢得“八水绕长安”的美誉。如今,我市正按照新的思路,用5年到10年时间,打造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八水润西安”新胜景。

  ■现状

  城市水系新格局正在形成

  已建成生态水面4.5万亩

  西安自汉代起就有“八水绕长安”的美称,目前共有大小河流54条,水库96座,总蓄水能力4.05亿立方米。但现在我市人均占有水资源量278立方米,仅为全省和全国人均的1/3和1/6,是一个极度缺水城市。

  近年来,随着一批重点水利项目的实施,我市生态水环境日益改善,累计建成生态水面4.5万亩,人均4平方米。“东有浐灞广运潭,西有沣河昆明池,南有唐城曲江湖,北有未央汉城湖,中有明清护城河”的城市水系新格局正在形成。

  ■愿景

  5年到10年“八水润西安”

  打造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生态大都市

  据市水务局局长杨立介绍,未来一个时期,我市水务发展将按照“保水、引水、治水”的思路,加快落实《八水润西安规划》,用5年到10年时间,基本解决水资源短缺、洪涝干旱、水污染等重大水问题,将我市建成“八水润西安”,城在水中,水在城中,水韵长安的现代化生态型大都市,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提供坚强的水保障。

  “八水润西安”总结归纳起来,就是实施“571028工程”,即保护、改造、提升、新建“5引水、7湿地、10河系、28湖池”。

  ■规划

  引生态水滋润城市惠泽百姓

  让水在西安流起来、美起来

  与昔日的“八水绕长安”相比,“八水润西安”内涵更为丰富,不仅是引水进城,更是滋润城市、惠泽百姓。

  为此,目前已基本编制完成的《八水润西安规划(大纲)》及《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出了展示水,让水在西安流起来、美起来、动起来的几大设想。

  改善城市水景水质

  提升大峪供水工程,引大峪水库清水注入航天基地人工湖、曲江南湖、大唐芙蓉园、兴庆湖、护城河等,实现城市景观水循环,改善城市水景水质,管线全长40公里。在南三环外建设一条东西走向人工河道,连通昆明池和曲江南湖。

  雨污河道变清水河

  对西郊大环河进行治理,变6公里雨污河道为清水河。大环河指昆明路沿线从西二环到■河,约长4公里。预计今年改造完成。结合国家正在实施的中小河流治理,对黑河平原段、灞河上游段先期进行治理。预计2014年完成治理。

  沣惠渠渠首建仪祉湖

  改建沣惠渠渠首,建设仪祉湖,新增水面300亩,将由原来的200亩扩大到500亩,预计在2013年建成。“仪祉湖”名称是纪念民国时期兴修“关中八惠”的水利先驱李仪祉先生。

  重现“水绕汉城”

  借鉴汉城湖治理经验,配合汉长安城遗址保护,治理汉长安城西边和北边城河遗址,实现“水绕汉城”,同时在汉长安城遗址内恢复“沧池”,新建水面300亩。沧池为汉代未央宫西南的人工湖遗址,考古发现,此湖呈规整的长方形,湖岸用青砖包砌,专家推测湖面面积近千亩。

  建北客站至汉城湖水上通道

  建设连接北客站和汉城湖水上通道,游客可乘船到达北二环。水上通道估计有3公里到5公里。

  修建四座平原水库

  结合引汉济渭配水工程实施,修建包括昆明池在内的四座平原水库,可新增水面1.8万亩。其余三座分别是户县涝河西岸的天桥水库、沣河沣惠渠渠首水库、太平河入沣河口水库。

  治理潏河建三星湖

  配合三星项目建设,对三星项目潏河段进行治理,建设三星湖。预计2013年完成三星湖建设,2015年完成沣河、潏河治理。

  延伸阅读

  引汉济渭西安段拟建四座调蓄水库

  本报讯 8月10日,记者从市水务局获悉,我市拟在引汉济渭工程西安输水南线争取布设四座平原水库,建成后可为我市新增蓄水能力4396万立方米,水面面积1.8万亩。

  引汉济渭工程是从陕南汉江流域调水到渭河流域关中地区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2030年达到设计供水量,年调水15亿立方米。工程规划穿越秦岭后在我市周至县黄池沟建设分流地,分南北两条供水线路。其中,南线经过周至县、户县、长安区、灞桥区、临潼区,北线可向高陵县、阎良区供水。我市是引汉济渭工程最大的受水区,预计2017年向我市供水5亿立方米,2030年达到7亿立方米。

  引汉济渭工程引水量大,输水距离长,为提高供水保证率和调度灵活性,必须在沿路建设一批调蓄水库。我市组织专家勘察论证后向水利厅提出,在引汉济渭工程西安输水南线争取布设四座平原水库,分别为位于户县涝河西安的天桥水库(天桥湖)、沣河沣惠渠渠首水库(仪祉湖)、太平河入沣河口水库(太平湖)、斗门水库(昆明池)。

  相关链接

  5条生态引水

  灞(浐)河引水、荆峪沟引水、大峪水库引水、■河引水、沣河引水。

  7片湿地

  灞河城市段湿地、灞渭河口湿地、泾渭交汇湿地、沣渭河口湿地、黑渭河口湿地、涝渭河口湿地、引汉济渭黑河口湿地。

  10条河系

  长安八水(浐河、灞河、泾河、渭河、沣河、涝河、潏河、滈河)、黑河水系、引汉济渭水系。

  28个湖池

  建成湖池(13座):汉城湖、护城河、未央湖、丰庆湖、雁鸣湖、广运潭、曲江南湖、芙蓉湖、兴庆湖、大明宫太液池、美陂湖(户县涝河西北方向)、渭水湖(渭河城市段景观带)、阿房湖(阿房宫遗址)。

  规划湖池(15座):昆明池、汉护城河(汉长安城遗址)、仪祉湖(沣惠渠渠首)、三星湖(三星项目潏河段)、沧池(汉长安城遗址内)、航天湖(航天基地)、天桥湖(涝河西南方向)、太平湖(户县太平湖环山路附近)、鲸鱼湖(荆峪沟)、常宁湖、樊川湖、杜陵湖(杜陵国家遗址公园)、高新湖(高新软件园)、幸福河、南三环河。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涉嫌故意杀人案庭审纪实
  • 体育奥运-中国链球遭改判丢牌 申诉被驳回
  • 娱乐北漂美女歌手付丽被快递员猥亵杀害(图)
  • 财经湖南湖北或试点房产税 以市场价为基准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韩国人不喜欢的国家 老外救跌倒老人羞谁
  • 读书虎父有犬子:各国领导人不成器子女(图)
  • 教育北大女生为换专业退学重考失利受打击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凯特最佳着装LOOK 明星老少撞衫大PK
  • 尚品怦然心动的天堂岛屿 七夕与香槟艳遇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第一套人民币全版值600万 一角纸币暴涨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