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杀死僧人抢走具有2500年历史《贝叶经》

2012年08月17日04:19  华龙网-重庆晨报

  杀死僧人抢走《贝叶经》

  犯案22年后,他昨获死刑

  沙坪坝人蔡仲义当年犯下的案轰动全国,可惜《贝叶经》没找回

  名词解释

  《贝叶经》就是写在贝树叶子上的经文,源于古印度。在造纸技术还没有传到印度之前,印度人就用贝树叶子书写东西,佛教徒们也用贝叶书写佛教经典和画佛像,贝叶经的名字由此而来。贝叶经有2500多年的历史。它是研究古代西藏文化、语言文字、佛教、宗教艺术等方面的重要原始资料。

  双桂堂保管的《贝叶经》是双桂堂第十代方丈竹禅大师从山西五台山请回来的,距今有900年的历史,是当时全国保存最完好、历史最悠久的一个版本。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梁平县双桂堂《贝叶经》被抢曾轰动全国,法网恢恢,蔡仲义得到了应有的惩罚。昨天上午10点过,梁平县人民法院法庭,市二中院在这里一审宣判:蔡仲义犯抢劫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作案工具铁管、双节棍予以没收;蔡仲义的违法所得责令退赔。

  被告人蔡仲义生于1960年5月,沙坪坝人。1990年初,蔡仲义得知梁平双桂堂保存的贝叶经很珍贵、很值钱,便产生了将其抢走变卖的想法。1990年10月,蔡仲义用拾得的“李标祥”身份证先后两次在双桂堂内登记住宿,进行踩点活动,并有意接近守库僧人释身忠(本案死者,男,时年52岁)以获取其信任。

  当年10月26日晚,蔡仲义携带尼龙口袋、绳索等作案工具,潜入双桂堂,在焚尸房处拿到事先物色好的钢管,并将电话室的电话破坏,然后到文物保管室,与守库僧人释身忠闲谈,伺机作案。

  27日凌晨2时许,蔡仲义趁释身忠不备,持钢管猛击释身忠头部数下,致其死亡后,抢走文物保管室的贝叶经、编钟、铜镜、惺板、如意5件珍贵文物。经鉴定,释身忠因严重颅脑损伤死亡,被抢贝叶经文物级别至少不低于国家二级文物。

  同时,据审理查明,1990年1月4日,蔡仲义用“李标祥”的身份证在重庆市某招待所登记住宿。1月15日14时许,他以购买美元为名将唐安忠(本案死者,男,时年32岁)骗至招待所房间,乘唐安忠不备持事先准备好的双节棍猛击其头部数下,抢走其身上1000美元后逃离现场。经鉴定,唐安忠系头面部遭钝器打击致严重颅脑损伤死亡。

  去年7月,梁平警方从新疆将蔡仲义押回,但遗憾的是《贝叶经》并没有找回。据说,《贝叶经》卖给了香港的一位商人。

  市二中院审理认为,蔡仲义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暴力手段劫取财物,并致二人死亡,其行为构成抢劫罪,遂依法作出上述一审判决。

  文/图 通讯员 刘辉

分享到:
  • 新闻中方再敦促日方立即释放保钓人士 专题
  • 体育梅西破门阿根廷3-1德国 英格兰2-1意大利
  • 娱乐姚晨承认接受曹郁求婚 被称土豆太太
  • 财经温州部分炒房者深度被套 称感谢国家调控
  • 科技小米手机2代发布:四核处理器 售价1999
  • 博客慈禧喜欢法式高跟 猎杀大象悲惨场景(图)
  • 读书侵略者的坟墓:百名日军将帅都死于谁手
  • 教育郑州小伙误入美国野鸡大学卧底揭黑幕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卫生巾荧光剂损健康吗 四招选安全桶装水
  • 女性奢侈品包盗抢险 运动型Bra舒适又有型
  • 尚品中式精品酒店过七夕 饕餮:被原谅的奢侈
  • 星座12星座的烂桃花 测试职场生存能力
  • 收藏文物古玩鉴定的老鼠村现象 全球富人避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2. 2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3. 3警方称周克华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4. 4保钓船遭日方拦截船头损毁严重
    5. 5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6. 6庐江艳照门两名当事人被双开
    7. 7两名民警击毙周克华后现身讲诉对射过程
    8. 8周克华共抢得55.5万元主要花在家庭
    9. 9香港保钓人士将五星红旗插在钓鱼岛上
    10. 10实拍周克华被击毙地点现场画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