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测水质为重建提供一手数据

2012年08月20日03:10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 巩峥

  带上专用的取水金属皿、褐色的细口玻璃瓶,顶着火辣的日头,房山环保局监测员岳文武、杨洋一早便急匆匆地走出单位,他们的目的地是韩村河镇东南章村。

  洪灾善后,测水为先。在房山,像岳文武、杨洋这样的监测员有20位。暴雨过后,他们日日奔波在全区各个监测点,及时传递着各处的水质指数,在一条鲜为人知的战线上,为恢复重建源源不断提供最基本的数据支撑。

  说话间已到东南章村。记者跟随岳文武、杨洋,深一脚浅一脚走到村干路北侧的一处池塘边。烈日加速着池水的蒸发,一股股腥臭味直刺鼻端。两位监测员却似乎已习惯了这样的工作环境,他们有条不紊地选择了靠近池塘中央的地带停下,熟练取出金属皿准备取样。

  岳文武介绍说,7月23日,暴雨突发后的第二天,从上游被冲下来的油罐,就在这个池塘发生爆燃。当时,空气中硫化氢、甲烷、一氧化碳浓度严重超标,10余名环保应急人员昼夜不休,连续作战24小时,对现场大气及水质进行采样监测、应急处理。河道油污被迅速清除。

  “随后的几次监测数据都显示,现场硫化氢、甲烷、一氧化碳浓度值均为0,含氧量也处于正常范围。”岳文武一边用金属皿舀起池水一边说,但是,对每一处灾后污染源,即使已经排险,他们也要定期回访监测,为的是随时可以给修缮提供最科学的数据。

  取完一个样本还不够,池塘边缘、下游通道处、上游水流经处……岳文武和杨洋连查看带取样,整整忙活了3个小时才算告一段落。“这都是老百姓身边的水,一丁点也马虎不得。”杨洋说罢摘下监测员的头盔,头发满被汗水浸湿。

  取来样本只是第一步。岳文武和杨洋片刻不敢耽搁,马不停蹄地赶回单位实验室进行检测。“氨、氮、重金属等20多项指标都要检测,早一分钟送回去检测也能更精确一分。”岳文武说。

  除去到东南章村这样曾受污染的村子取样,岳文武、杨洋和同事们每隔几天,就要把区内的大石河、拒马河、崇青水库、牛口峪水库等18处重要节点监测个遍。

  下午,检测结果终于出来:指标合格、没有污染迹象。岳文武、杨洋这才松了口气。打开记录本,在东南章村一栏打上一个钩。翻过这一页,后面,还有更多的监测点在等待着他们。

  上图为岳文武、杨洋正在东南章村监测水质。翟毅勃摄

分享到:
  • 新闻10名日本人非法登陆钓鱼岛
  • 体育英超揭幕阿森纳平 支柱投巴萨 利物浦0-3
  • 娱乐警方悬赏20万通缉李宗瑞 恐至少获刑10年
  • 财经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房价环比全面上涨
  • 科技小米手机性价比真那么高吗?
  • 博客律师:男子为骗拆迁费与岳母结婚违法吗
  • 读书民国艳舞表演(图) 战争中受尽凌辱的女人
  • 教育网友热议:“新24孝”你能做到多少?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睡姿利弊大对比 劣质餐巾纸生产流通链
  • 女性十二星座下半年转运珠宝 本季必备itbag
  • 尚品去中式酒店过七夕 七夕情人节选酒攻略
  • 星座周刊自投罗网的一周 测试劈腿报应
  • 收藏专家称鉴宝节目被砸瓷器有珍品 该不该砸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2. 2警方称周克华作案前会跟女友交流想法
    3. 3动画模拟周克华被击毙全过程
    4. 4民警称警号有变是穿同事警服否认周自杀
    5. 5日本逮捕香港保钓船上全部14名保钓人士
    6. 6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7名香港保钓人士登上钓鱼岛插五星红旗
    9. 9长沙警方称周克华白天泡网吧晚上睡墓地
    10. 10保钓人士戴手铐抵那霸 下船高呼爱国口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