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酒茅台,一个本不是问题的问题(中)

2012年08月22日01:39  北京晨报

  范同寿

  1949年10月的开国大典,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一个被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封建统治束缚了两千余年的泱泱大国,一个饱受西方列强欺凌,在半殖民地半封建深渊中痛苦挣扎了百余年的民族,从此站起来了。新中国的成立,标志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在中国进行反动统治的彻底结束,是中国人民进入新民主主义社会,并向社会主义社会过渡的开端。因而,10月1日上午的开国大典与当晚在北京饭店举行的宴会,便成了中国历史上空前的盛事,成了划时代的历史转折。

  成立伊始的中央人民政府对“开国第一宴”高度重视。据当时的报道,周恩来总理极为关注开国大宴的筹备工作,从厨师选择到菜单酒品的确定都经过了他的亲自审定。茅台酒于开国大典的前一天运抵中南海怀仁堂,第二天成为宴席桌上的主酒。共和国的开国元勋、中外来宾们共同举杯,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为未来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相互祝贺。这是茅台酒被尊为“国酒”的开端。

  周总理善饮,对茅台酒情有独钟,这是不争的事实。总理对茅台酒的偏爱,一是因为茅台酒在革命战争中立下了不容忽视的建树,更重要的却在于茅台酒本身无与伦比的酒质与功效。

  当年红军战士为解除战后疲劳,以茅台酒擦洗手脚,曾被批评“真是糟踏圣人”。这是引用魏晋年间尚书侍郎徐邈的典故。徐邈在家自饮沉醉,逢曹操遣人相召,徐灵机一动,谎称“臣正与圣人议事”,其后“圣人”便常在一些文人的著作中被当作酒的别称。

  以“国酒”命名茅台酒究竟始于何时?许多资料都引用1975年王震将军的一句话。据说,在那一年召开的食品工业会议上,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王震同志说:“茅台酒是国酒”。由此,“国酒”便定位在了茅台酒的身上。时隔九年,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朱学范又为茅台酒书下了“国酒茅台,玉液之冠”八字题词。于是,茅台是国酒,国酒即茅台,成了无可争议的事实。

  如果我们将日常所说的“国酒”作为一个专有名词,它的定位与上述两件事是有一些关系。但从茅台酒国酒地位如何确立的角度来考察,那么,毫无疑问,从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的那一天起,茅台酒作为国酒的地位,事实上便已经确立了下来。

  当一个新的社会宣告诞生时,选定并用来庆贺与待客的酒,既是开国之酒,民族之酒,庆祝社会新生之酒,自然也是当之无愧的国酒。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时候,位于黔北的茅台镇尚未解放。但刚刚成立的人民政府,选择了千里以外,尚属敌占区的贵州茅台镇所产的茅台酒。这说明,茅台酒悠久的历史,自身的优良品质,无可超越的清醇甘美,使国家的领导者们相信,只有曾勇夺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金奖的茅台酒,才担得起“国酒”的这份荣誉。以后的事实充分证明了这一选择的正确。1952年9月,新中国第一届评酒会在北京举行,各地送来参评的样酒多达万种,经过几级评选,茅台酒毫无悬念地从筛选出的103种酒样中脱颖而出,最终名列中国八大名酒榜首。

  (作者系历史学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