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通宝回应:鉴宝的是见习助理

2012年08月22日02:41  长江商报 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花百元买个瓷盆,专家说值15万》追踪>>>

  本报记者 罗义 实习生 孙颖 李世怡

  本报记者暗访古今通宝公司“鉴宝陷阱”一事昨日见报后,在武汉收藏界引起强烈反响。至昨晚7时记者截稿时,不断有电话打来询问、讨论,除了藏友,还有不少拍卖公司及行业协会人士。据了解,目前江岸工商部门已介入调查。

  昨日,古今通宝武汉分公司总经理彭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该行业整体不规范,鉴定也没有统一的标准,并对记者及藏友、业内人士等提出的质疑一一回应。

  关于鉴定

  给记者鉴宝的是“助理”

  给记者鉴定瓷器的专家是何许人?记者咨询多位业内人士,也通过网络搜索,但并没有关于该专家的资料。

  彭勇回应时首先称,记者三年前花5元钱买来的“玉佛”如今身价数百元完全是有可能的。记者提出质疑:材质并非玉石,而是普通石材,为何也能升值?彭勇引用近期引发关注的“王刚砸宝”事件称:“仿品也有价值,只要有人喜欢,就值钱。”

  彭勇称,当天给记者鉴定的并非该公司专家,只是“专家的助理”,目前处于见习期,是不具备鉴定资质的。收了鉴定费却让助理来鉴定?“可能是员工不规范的行为。”彭勇说。

  关于估价

  工艺品也有上千万的

  地摊上百元购买的瓷盆,为何公司员工估价15万,且还是“保守估价”?

  彭勇说,估价者为该公司市场部经理,估价凭据是根据鉴定人给出的“断代”等数据,结合市场行情得出的。“现在工艺品也有卖上千万元的。”彭勇说。

  关于证书

  有人求着办,业内人都明白

  公司出具的鉴定证书含金量到底有多高?业内人士称其为“废纸”,拍卖公司表示“不会认证书”。而彭勇的说法是,给记者鉴定的“专家助理”是没有资质开证书的,如果开证书,需公司专家再次鉴定,然后由具备资质的鉴定公司“北京中博”出具,专家签字、鉴定公司盖章后,再交由藏品持有人,“是很严谨的程序”。

  该证书含金量有多高?彭勇说,证书上的鉴定内容一般都会写具有某某年代风格,这也证明了藏品到不了那个年代。

  那写上去的都是模棱两可的词句?“行业内的人,大家都清楚。”彭勇说。他还称,平时鉴宝时遇到不少客户,明知自己持有的藏品是假,但就是冲着证书而去的,不少人抱着一夜暴富的心理,甚至有的还要求专家写上具体什么年代,“当然我们的专家不会这样做”。

  关于委托费

  否认以委托费盈利

  记者前往该公司时,委托费用为1.3万元/件,成交后收取10%佣金。工作人员介绍,该费用构成为图册费、宣传费、运费等。有业内人士透露,成交量并不高,公司是否主要以委托费盈利?

  彭勇称,现在公司多半在实行另一种方案,每件藏品仅收取1000元的委托金,周期是一年,“卖出去了收取佣金20%,卖不出去费用全退。”那公司靠什么盈利?“保证成交量就有了盈利的基础。”

  关于负面消息

  可能是竞争对手所为

  “不做事的人和公司可能就没有负面消息。”对于网上铺天盖地关于“古今通宝”的负面消息,彭勇认为不排除竞争对手恶意竞争,而有些员工因职业规范等问题,被公司开除后,也可能在网络上发表不正当言论。另外,或许是与公司合作的客户因最终没能拍出心理价位,而表示不满。

  商务、文物部门都说没法管

  工商正在研究如何取证、定性

  武汉古今通宝在工商部门注册的业务范围为展览展示策划、展柜出租、场地出租、文化交流活动策划、项目投资策划、市场调研、商品信息咨询、工艺美术品销售。但该公司官网的介绍则是集鉴定、保管、展览、销售、拍卖、交流于一体的模式。《消保法》并不适应艺术品公司,业内人士称此类行业靠良心吃饭。

  武汉市商务局市场秩序管理处负责人称,该处室接到的关于古今通宝的投诉不少,但古今通宝并非拍卖公司,不在该局管理范围内。

  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该公司自行组织拍卖活动,便是违规甚至违法行为,可以予以查处。如果该公司将藏品委托给其它有资质的拍卖公司拍卖,且程序不对,也可对当事拍卖公司进行相关处理。

  但据记者了解,武汉古今通宝一般都是将拍品委托给其他拍卖公司,且一般在香港举行拍卖。很显然武汉商务部门鞭长莫及。

  湖北省文物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对此也表示无奈。“此类事情好多年了,但是我们想管也管不了。”他称,国家对相关专家及博物馆专家参与社会鉴定有相关规定,但对于民间鉴定机构却没有相关的法律条款来约束,“我们也希望国家能尽早出台规定。”

  昨日,记者从江岸区工商局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本报报道引起了该局领导的重视,“现在我们局办公室、12315等多部门正在开会研究,如何依法取证、定性。”

  从源头上堵死赝品才是根本

  在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中,几乎所有的藏家、拍卖公司、专业协会负责人,一谈及古今通宝,都能说出负面的“典故”。但该公司为什么就像员工所说那样,反而越做越大?

  湖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收藏协会负责人称,市面90%的文物都是仿品的说法毫不夸张,瓷器、书画一直是重灾区,但即便如此,还是有人投身其中,“都是抱着一夜暴富的心理,明知东西是假,还是要买,买了再送去鉴定开证书,再委托拍卖。”

  这位负责人认为,如今鉴宝乱估价已十分普遍。国家相关部门如果能设立相关法律法规,对恶意鉴定现象严厉打击,作出错误鉴定不仅要赔偿损失,甚至取消其相关资质,这一现象必定大大减少;另外,主管部门应对造假严厉打击。在鉴定藏品时不能“一人说了算”,应采取多位专家同时鉴定全票通过制,此外还要借助科学仪器进行检测。这样赝品的几率才会大大减低,“从源头上堵死赝品才是根本。”

  ◇链接

  古今通宝

  曾多次被曝光

  从昨日凌晨开始,记者的手机至少接到来电20个,大多是收藏界的人士。一位在汉口一家收藏品市场从业的人士称,几年前他就在古今通宝公司上过当,但并没有采取相关渠道维权,“自己本身就从事这一行的,感觉说出来很没面子。”

  早在2009年3月,央视《今日说法》栏目就曾报道,四川一位叫李尧的酿酒作坊老板,将街头购来的瓷瓶挂在网上出售,接到当地古今通宝公司电话,交纳200元鉴定费后,该公司专家鉴定为“明代龙泉瓷”,是价值500万元的“国宝”。

  李尧将瓷瓶放在该公司拍卖,为预付1万多的委托拍卖费,甚至卖掉了酒作坊。公司承诺三个月内卖出瓷瓶,但却一直没有动静,一肚子疑惑的李尧数次找到相关部门及专家鉴定,结果该瓷瓶并非真品。

  央视报道称,李尧退款无果后将遭遇贴在网上,结果当事人接到全国各地电话200多个,都有类似遭遇。

  同样,古今通宝武汉展览交易中心从2009年成立至今,也是负面新闻不断。

  据安徽卫视去年10月报道,汉口的一位李先生在参与该公司举行的免费鉴宝活动中,一只古董碗被该公司专家鉴定为晚清时期的“人物字画碗”,价值15万元,到香港拍卖可卖到68万元。

  李先生将碗委托给该公司,送至香港拍卖,并交纳了1.2万元的挂拍委托金,几天后却被告知,古董碗流拍了,李先生觉得自己被忽悠了。

  后被专家鉴定,该碗属于民窑,市价仅值数千元,李先生与记者一起找到了该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说法让人震惊:“我们公司打从成立开始,一直就被人骂是骗子,骗到现在,但是越骗越大。”“这种(行为)道义上讲是欺诈,但是这当中要讲的是一个证据,我不管业务员是谁,我只认我的合同,如果你想从法律上来讲,对不起我没听过(能打赢)。”

  前日,武汉古今通宝公司大厅内装修豪华,陈列着古玩。一位市民来鉴宝,有专门的经理接待。本报记者 孙辰 摄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