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保洁员行动一呼百应 影楼为8对夫妇拍全家福

2012年08月22日02:58  西安新闻网 微博
关爱保洁员行动一呼百应影楼为8对夫妇拍全家福

  一对保洁员夫妻在镜头前露出灿烂的笑容。记者 王健 摄每天凌晨4时,当大多数人还在睡梦中时,有这么一群人就已出门开始工作,用自己手中的扫帚,清扫出一座干净的城市。他们被人们称作“城市美容师”。今年八月,《西安晚报》发起的“爱心一杯水——为保洁员征集免费饮水点”活动席卷全城,得到商家、市民、网友的积极响应,爱心在这座城市中热力传递。

  活动回顾

  关爱保洁员公益行动一呼百应

  8月2日,《西安晚报》推出“爱心一杯水”关爱保洁员公益行动,号召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为保洁员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免费饮水点。一石激起千层浪,短短20天内,西安市区有上千家商家和门店积极响应,爱心源源不断地涌来。一个城市因为这杯水而清爽,爱也因一杯看似不起眼的水而显得热烈和伟大。

  2万多名保洁员

  守护城市卫生

  目前,西安市共有21000余名保洁员,保洁面积达到6300余万平方米,无论严冬还是酷暑,天天在户外清扫,劳动强度非常大。巩固提升创卫成果,改善城市卫生环境,都离不开这群身穿橘色保洁服的劳动者。

  8月2日,《西安晚报》刊发第一篇稿件《炎夏酷暑请为保洁员送杯水》,呼吁沿街商铺、银行、餐馆等为保洁员饮水提供方便,同时开通热线电话,面向社会征集“爱心饮水点”。众多沿街商铺和单位致电报社,都表示愿意为保洁员提供帮助,包括医院、药店、茶城、银行、眼镜行、学校等各行各业。除了免费提供饮水之外,各家商铺还根据自身行业特点为保洁员服务。有高档饭店请保洁员吃爱心餐,有医院为保洁员做全面体检,有影楼为保洁员夫妻拍摄全家福……

关爱保洁员行动一呼百应影楼为8对夫妇拍全家福

  昨日在一家影楼,化妆师们为前来拍摄全家福的保洁员化妆。记者王健 摄

  一杯水牵出

  无数爱心故事

  在柏树林,茶庄女老板周碰巧开店6年来每天坚持为周边的8位保洁员煮茶水;在电子城,社区主任杨英为保洁员、建筑工人和快递员等户外工作者设立歇脚点,夏天免费提供饮用水,还有凉茶、绿豆汤,冬天则会烧好防治流感的汤药……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就发生在你我的身边,通过报纸的报道让人感受到平凡人之间守望相助的细微感动。

  曾经义务扫街20年、被称作“西安好人”的西安市杰出志愿者、道德模范陈绪水也打来电话,邀请保洁员随时到自己的办公室接水和休息。同时他也呼吁更多的店铺和单位能主动加入到“爱心一杯水”行动中来,主动为保洁员提供一杯水。

  西安市文明办倡议,更多的人能够加入到此项活动中来,长期开展下去,并向更多人群和领域拓展,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在奉献社会、关爱他人的过程中提升自己。

  截至昨日,“爱心一杯水”行动已吸引了上千家商业店面参与,饮水点遍布西安城区的东西南北,参与商家的数量还在持续攀升中。随着活动范围的进一步扩大,免费饮水的服务对象除了保洁员之外,逐渐涵盖了停车场收费员、交通协管员、在外等活的外来务工人员、快递员、建筑工人等从事各类户外工作的普通劳动者,希望这些为城市建设挥洒汗水的人,都能享受到整个社会对他们的关爱和尊重。

  活动评价

  市文明办主任杨毅波——

  让“爱心一杯水”形成一种风尚

  本报讯 (记者郭欣 实习生丁卉)本报发起的“爱心一杯水”行动得到了很多商家和市民的响应。昨日,市文明办主任杨毅波评价说,这个活动很有意义,希望能深入持续地开展下去,使“爱心一杯水”向更大的范围拓展,形成一种风尚。

  杨毅波说,今年以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的“三关爱”活动在西安广泛开展,并涌现出很多亮点,例如水滴行动、一元关爱计划、为空巢老人送温暖等。“‘爱心一杯水’正是将‘三关爱’活动的面进一步扩大,关爱的人群更广泛。”他表示,这种形式更容易让许多单位和市民参与进来。同时让大家知道,只要有爱心就能做一些事情,献爱心其实并不难,而这个活动的意义也就在于此。

  市市容园林局副局长张蔚——

  它是关爱保洁员的具体闪光点

  “‘爱心一杯水’行动是全社会关爱保洁员的一个具体的闪光点,作为行业主管部门,首先我代表全市2万余名保洁员感谢所有爱心商铺和单位,同时也在反思我们在为他们提供比较舒适、方便的工作条件方面还有差距。”张蔚说,尽管市市容园林局在提高保洁员待遇、工作条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我觉得这些还远远不够,所以社会各界对保洁员做出的种种关爱他都心存感激。

  张蔚说,对保洁员来说,除了能给他们一杯水之外,广大市民自觉爱护环境,不乱丢一片纸、一个烟头也是对他们的关爱。

  活动回音

  商家:奉献爱心让城市充满爱

  “如果每个人都能在别人有需要的时候,奉献出一份爱心的话,那我们整个城市就会充满暖暖的爱。”西安俪人医院行政部负责人刘保军说,保洁员为了清扫路面卫生,天不亮就开始工作,几百米路要来回清扫多遍很让他感动,非常愿意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奉献爱心。“提供一杯水是举手之劳,我们只是尽自己的一点力量,为保洁员们做点事,让他们在辛苦之余能感受到社会的关心。”他说,希望能有更多的商家和单位能加入到“爱心一杯水”行动中来。

  保洁员:一杯水是别样的礼物

  保洁员宋皓说,一杯水、一张照片,对于每天在户外工作的保洁员来说,是别样的礼物。收到这些东西,他们的心里是温暖的,感觉有人在关注他们、关心他们,同时也能感觉到在偌大的城市中也有一块属于他们的地方。

  爱心传递

  8对保洁员夫妻 影楼拍摄全家福

  “叔叔,你搂着阿姨的肩,阿姨你的头再往那边靠点儿……”昨日一大早,8对保洁员夫妻就赶到时尚纽约婚纱摄影形象店,化妆、换新衣服再到进入摄影棚让他们兴奋不已。“我这辈子还是头一回带妆拍照呢!”保洁员苏小利说。

  昨日上午9时,咸宁中路的时尚纽约婚纱摄影形象店刚开始营业,王越和张亚娟这对保洁员夫妇和他们的同事们就走了进来。影楼的工作人员热情地把两人带到化妆台前,经过一番打扮,两人看着镜子里的自己相视笑了。夫妇俩是长安区人,在西安做保洁工作已经有12个年头了,结婚至今他们基本没有在一起拍过照片。“上影楼贵得很,我们得把钱留下来给两个娃上学呢。”妻子张亚娟说。

  来自蓝田的孟买贤和王东芳夫妇俩,得知影楼邀请大家拍照,特意从家里翻出去年过年没舍得穿的新鞋,又穿上单位刚发的新工作服。

  温馨提醒

  请参与商家

  尽快领取标识贴

  “西安晚报爱心一杯水免费饮水点”统一的标识贴纸已经全部印刷完成,这些统一标识贴将陆续张贴在爱心单位和店铺中。只要报名参与“爱心一杯水”行动的商家都可以到本报领取,之后张贴在店铺的醒目位置。

  领取地址:小南门里太阳庙门43号西安日报社203室(可乘坐6路、16路、18路、35路、224路、311路、402路、405路、502路、512路、608路、701路、706路、800路公交车至小南门站)

  咨询电话:87612401(每天上午9时至下午5时)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NBA-保罗拇指手术伤停八周或无缘中国赛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香氛国度的情欲之水 因爱之名的催情食物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2. 2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3. 3温州公务员闯红灯撞飞协警辱其职务低
    4. 4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5. 5网曝周克华被击毙后正面照
    6. 6网传周克华案被误杀民警现身称滑稽
    7. 7妻子怀疑老公有外遇用滚油淋其下身
    8. 832位亿元富翁集体征婚千人面试
    9. 9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10. 10东航员工因航班延误倒地回避乘客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