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车若被套牌几招可证清白

2012年08月22日02:59  济南时报

  交警在章丘查获的套牌车辆 记者黄中明 摄□本报记者 徐敏

  车主未走正当途径买的机动车无法挂牌,和逃避交警部门对其违法行为的查处,是套牌车出现的两个最主要原因。不少车主由于车被套牌而出现异地违章记录,如果不处理违章则车辆无法年审,而要消除异地套牌违章记录,车主要到车辆违章所在地处理,被套牌车主难免出现两地跑的情况。记者昨日了解到,公安部出台了案件受理首问负责制后,车主只要提供相关证据就可在本地消除车辆被套牌期间的违章记录。

  套牌车给实施犯罪提供便利条件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机动车被套牌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个别车主廉价从不法商贩手中购买盗抢、报废、走私、拼装等违规车辆,因这些车辆手续不全挂不上合法车牌。另外是个别车主投机取巧,为降低违法成本和逃避处罚开套牌车。这些人通过合法途径获得车辆,而专门套用其他车辆牌照为己所用,一旦有交通违法行为被处罚,有别人替自己埋单。另一方面如果车辆发生交通事故之后便于逃之夭夭,轻易逃避法律责任而嫁祸于他人。套牌车的泛滥,为不法分子使用伪造号牌车辆实施各种犯罪提供了便利条件,给相关案件查处带来了障碍。

  交警部门提醒市民,为了避免自己的车辆被套牌,当机动车所有人的通讯方式和通讯地址发生变更时,应及时到车辆登记地车管所变更数据信息;当车辆牌证丢失时,应及时到车管所申请补领牌证,不能通过非法渠道购买牌证;在购置二手车时,一定要到相关部门办理过户手续。即使有的车辆有牌照,也要认真查看,一般来说,伪造的套牌在正常阳光下存在颜色偏红或偏黄、字体较瘦等。其次,用手触摸车牌,套牌上的字体边沿有棱角,如果拆下车牌,其背面有敲打过的痕迹等,车主就要多加留意。

  本地交警可证明被套牌车主“清白”

  不少车辆在套牌时所套的都是外地的号牌,所以一些车主从未开车去过外地,却查到外地的违章记录。为此,被套车主往往为了消除为数不少的违章记录不得不跑到外地进行消除。市民刘先生就曾遇到这样的问题,自己的车是济南牌照,但是去年年审之前却发现查到3个违章记录,分别是在潍坊和莱州,通过录相查实是和他的车不同品牌的套牌车违章,完全是不同的车型。而工作人员却告知,济南不能处理,要提供车的前后两张照片到违章地处理,不然将无法年审,也就意味着刘先生要到潍坊和莱州跑一趟。

  记者了解到,从即日起,被套牌车主可以在本地消除违章记录了。车主若能提供自己的车辆与被抓拍的车辆外形明显不符的照片作为证据,证明车辆号牌被套用,可到本地交管部门申请复议,复议无误后交管部门将按照规定撤销车辆被套牌期间的交通违法信息。“为了逃避处罚,不少人在套牌时选择套用同样车型和颜色的车辆。这样处理起来就比较麻烦了。”民警介绍,这种情况就需要车主提供更完善的证据,比如正牌车可能号牌的安装方式、牌拖样式、年审标识的张贴位置甚至内饰摆设等等不一样,都可以搜集起来作为证据。此外,车主也可以提供证明来证明自己的车当时没有出现在违章地点,比如本车当时也有其他地方的违章记录等。

  【相关链接】

  济南最牛套牌车违章记录216条

  今年1月份,历城交警大队大桥中队在大桥收费站查到了一辆黑色别克轿车。经查,该车的牌照有4辆车同时使用,除了原车外,其余3辆均为套牌,违章记录多达216条,所有记录打印后粘结起来,竟长达3米。可谓济南交警查获的最牛套牌车。

  1月18日下午,历城区黄河大桥附近治安卡口突然发出报警,登记在案的黑色别克套牌车鲁A1S127刚从卡口附近经过。听到报警后,历城交警大队大桥中队民警立即赶到现场进行查纠。在经过查询后,这辆毫不起眼的黑色别克车所挂车牌的违章记录让民警大吃一惊,该号牌竟有216条违章记录。经查,鲁A1S127号牌原本归一辆长安面包车所有,但是该车自2006年便没再年审过。但是经过查询,该号牌大部分的违章车辆并非长安面包。民警发现除了长安面包车在使用该号牌外,另有雪佛兰景程、黑色别克、标致3辆车在使用该号牌。一个车牌被3个车套牌的情况委实罕见。

  记者发现,在该号牌车辆的违章记录中大部分都是闯红灯、违规停车、超速、违反禁令标识等违规行为。大部分都是需要记2分到3分的违章行为,这些违章记录打印出来,连起来接近 3米。 (记者徐敏)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