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捐赠将可上网查流向

2012年08月22日02:59  济南时报

  □见习记者 赵尚梅

  21日,山东省红十字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济南召开,总结五年来我省红十字会工作,选举新一届理事会,并对今后五年工作进行部署。同时,大会审议通过《关于山东省红十字事业2012-2016年发展规划纲要的决议》,提出改进和完善捐赠服务机制,争取总会信息化建设试点,建立我省捐赠款物信息化管理信息系统,接受社会的查询和监督。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姜大明,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省委常委、秘书长雷建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玉功,副省长王随莲出席会议。副市长巩宪群代表济南市参加会议,济南市红十字会等单位获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华建敏在讲话中指出,要全面建立综合性监督体系,努力把红十字会打造成全社会信任支持、人民群众广泛参与、以人道救助为核心内容的民生服务平台和社会治理平台。

  传统披露方式局限大

  “在网络信息公开之前,山东省红十字会对社会各界的捐款捐物,每年向山东红十字会理事会进行报告,并接受政府部门的审计。”山东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看到,这样每年公布一次的收支报告,主要列出捐赠款物及使用情况,但每个具体捐款人想要知道捐赠款物用在哪,尚不可查询。

  我省将建捐赠信息化系统

  如何提升红十字会公信力?公众最关注的还是捐赠款物及时公开。

  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曹怀杰表示,作为未来5年的重点工作,省红十字会将改进和完善捐赠服务机制,争取总会信息化建设试点,建立我省捐赠款物信息化管理信息系统,自觉接受社会查询和监督,做到捐赠款物接受、使用信息及时公开。

  中国红十字会明确,到2012年底,完成捐赠平台和筹资管理系统基本版的上线,提供基本经费信息;2013年底基本功能全部上线,推广到80%的省级红会。

  在这个平台上,将实现捐赠人在线查询资金走向,力求每笔捐款都有明确的来路和去处。

  “公信力是红十字会的生命线,更加公开透明,才能经得起社会监督和历史检验。”曹怀杰表示,省红十字会将对捐赠者提供全程优质服务。尊重捐赠者意愿,建立和完善严格的资金、物资分配制度,提高资金、物资使用的透明度。

  救助程序也接受监督

  市民捐赠爱心款物,有时候并未指明用途。这样的爱心捐赠款物用给谁?能否保证公开透明?对此,记者获悉,省红十字会将制定完善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工作管理规范,规范救助行为,做到救助程序公开,救助条件公开,救助结果公开。

  同时,省红十字会将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主动公开筹资与救灾救助信息,及时向社会和捐赠者反馈募捐款物收支及使用情况,积极受理公众、舆论和捐赠者的咨询,主动接受审计机构的审计,并及时通过媒体公布相关信息。

  在公益项目的实施上,省红十字会提出,提高项目执行力和项目管理专业化水平,建立定期报告制度,向捐赠者、社会及时反馈项目进展情况。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