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体检 “甲状腺结节”成热词

2012年08月22日03:19  大河网-大河报 微博

  □记者 李晓敏

  阅读提示

  近日,多名女性读者反映,在单位组织的体检中,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记者随即走访了省会一些医院,发现从去年以来,“甲状腺彩超”成为不少单位组织体检时的“热门项目”,而通过体检,很多单位都发现了此类病例,而且患者以女性居多。

  专家说,甲状腺疾病偏爱女性,男女比例约为1∶3,而甲状腺癌近些年也在增加,20年间增加了4至5倍。

  现状

  甲状腺疾病“偏爱”女性

  昨日,根据单位安排,小王走进省人民医院去体检,在检查甲状腺彩超时,医生告诉她,她有“甲状腺结节”。而在这次体检中,被查出结节的并不止她一个人。

  “从去年开始,来我们医院体检的单位,大部分都把甲状腺彩超列入职工的检查项目。而每次单位的体检中,一般都能查出好几个甲状腺结节的病人。”该院体检科彩超室的一位男医生说。

  “甲状腺结节是甲状腺增生性疾病,多见的是结节性甲状腺肿。”省肿瘤医院头颈科主任医师秦建武说,这种病发病率很高,其中,尤以女性多见,女性人群的发病率为20%~70%,女性和男性的比例约为3∶1。

  甲状腺结节中癌的比例高吗?

  “不是很高。”秦建武说, 在所有的甲状腺结节中有5%~15%是恶性的。

  警惕

  甲状腺癌20年增加了4至5倍

  不过,值得警惕的是,虽然甲状腺结节中癌的比例并不是很高,但是甲状腺癌的病人却正在逐年上升。

  “现在的甲状腺癌发病率比20年前增加了4~5倍。”秦建武说,发病率提高是一个全球问题,据美国的资料,自1989年~2012年发病率增长4.99倍。北京2012年6月发布2011年度健康白皮书:甲状腺癌由2001年女性恶性肿瘤第十位升至第五位,是上升最快的女性恶性肿瘤,每年增长14.2%,在9年间增长了225.2%。

  而在河南,每年会新增一万多个甲状腺癌病人。

  为什么会逐年增加?秦建武说,医学界公认的一个主要原因是检测手段提高,比如彩超技术普及、超声科医生检查水平提高以及仪器的准确度、灵敏度提高等。当然,他认为,其他一些因素也不可忽视。

  他解释说,目前,医学界对甲状腺癌的确切成因尚无定论,公认的影响因素有:辐射性射线、良性甲状腺结节的病变恶化、遗传、环境污染、工作压力以及饮食等。

  此外,他说,因为碘是合成甲状腺激素的原料,碘摄入量与甲状腺疾病有着密切关系,碘摄入量过低或过高,都会导致甲状腺疾病。

  提醒

  查出结节后要定期体检

  甲状腺结节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病,大多甲状腺结节患者早期都没有明显症状,只是在体检中被发现。

  秦建武说,若查出患有甲状腺结节,不要过于紧张,首先要确认是哪一类。若是非肿瘤性,则可能是由炎症引起的,不必过于担心,在炎症等消退后自然会消失;若是良性,则不用进行手术,平时注意饮食习惯,保持良好作息,半年或一年内进行复查即可。

  一般来说,甲状腺结节不需要手术,只有出现了这四种情况才考虑手术:一、结节很大,有压迫性症状;二、胸骨后甲状腺结节;三、甲状腺结节合并甲亢的;四、怀疑结节是恶性的,若是恶性,则有可能是患了甲状腺癌,这就必须及时赴医院就诊,进行手术治疗。

  “甲状腺癌是所有癌症中预后最好的癌症之一,只要治疗及时、正确,对患者生活的影响并不会很大。”秦建武说,从临床看,目前分化型甲状腺癌病人,术后10年的生存率可达90%。

分享到:
  • 新闻薄谷开来一审被判死缓
  • 体育英超-范佩西首秀 曼联遭绝杀0-1客负
  • 娱乐传方力申邓丽欣秘婚又离婚 邓丽欣回应
  • 财经湖北省地税局证实正制定房产税征收方案
  • 科技谷歌获智能手套专利:支持手势操控(图)
  • 博客北洋舰队差点炮轰长崎 目睹隆胸险晕倒
  • 读书文革时期的女流氓(图) 女囚如何获免死权
  • 教育小学生4万元海外游学 发烧一周无人理
  • 育儿违规爽身粉或致中毒 保姆虐婴(图)
  • 健康炎症不用抗生素用什么 耳屎是怎样形成的
  • 女性洋品牌抢滩本土情人节 范爷早秋造型
  • 尚品十大钻戒品牌情定七夕 千金一杯的干邑
  • 星座12星座好人卡 测试你俩缘分
  • 收藏荧光钞一套800元起 红一角逼近万元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 张晓军获刑9年
    2. 2薄谷开来被判处死缓现场 当庭表示不上诉
    3. 3监控拍下醉酒男子非礼酒店女前台被拘留
    4. 4陕西派出所长驾警车去云南度假被免职
    5. 5日右翼分子游泳登上钓鱼岛现场视频曝光
    6. 6警方回应质疑称周克华被击毙毫无疑问
    7. 7周克华被警方击毙后现场视频首次曝光
    8. 8女友或成周克华作案帮凶 已被警方提审
    9. 9记者采访无意中录下女子偷窃全过程
    10. 10王刚砸赝品引争议 被疑砸了不少珍品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